開眼eWeekly ﹥Content

《艾未未‧草泥馬》一窺艾神私秘生活


感謝《艾未未‧草泥馬》,因為一部好的紀錄片就像本寫的好的自傳,彷彿我們真的跟他成了好友,促膝長談之餘又一窺他神秘的生活。

艾未未這名字,只要你稍微藝文一點、有在follow對岸情勢的人應該都會聽過,但對於他詳細的作為、為什麼被政府迫害、為什麼這大鬍子能有這麼多的追隨者可能就都一知半解(因為我也是這樣)。感謝《艾未未‧草泥馬》,因為一部好的紀錄片就像本寫的好的自傳,彷彿我們真的跟他成了好友,促膝長談之餘又一窺他神秘的生活。

《艾未未‧草泥馬》的成功首先要歸功於導演Alison Klayman,撇除掉影片製作,能夠和受訪者這麼親近、捕捉到這麼多私下珍貴的畫面(包括其本人、朋友及家庭),絕對不是一般的採訪可以做到的;首先勢必是長時間的相處與了解,讓受訪者面對鏡頭或是面對詢問能坦然回答(尤其是人問題並不是一般媒體能問的)、知道該呈現該捨棄哪些地方(畢竟這樣一個名人素材實在很多)、自己又該秉持怎樣的立場(雖然是相處久了的朋友但又不能一味說好話),這些都不是能夠取巧的地方。

(我喜歡導演映後訪談說的,我自己是願意看他的故事看90分鐘的。也許一開始沒有拍攝的打算,單純認識、越變越熟之後打從心裡想要把這個人記錄下來的動機,所拍出來的紀錄片有著一般紀錄片所沒有的有血有肉。)

回到艾未未這個人身上,本片對於他和政府的角力上著墨甚多,包括512大地震、上海工作室被拆,一直到最近的遭到軟禁都詳實紀錄,尤其是成都遭襲系列更是全程實錄,也促成了之後老媽蹄花、草泥馬祖國等片的誕生。

另一方面,本片貼身拍攝他與其家人、朋友、孩子的互動,是怎樣的背景給了他創作的養分?是怎樣的家庭給他寬廣的創作空間?這些都跟他所做所為息息相關,而也就是這樣多方面的探討,讓我們更全面的了解這個人。

他不是憤青,只是不願獨善其身;他不是譁眾,只是不想拐彎抹角。在現今濁世中還有這樣一個真誠敢言的人,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幸福的,也就像他說的,有些事情沒有人做只會更危險。如今,他願意挺身而出、只要我們出聲力挺,就也就是為何他是艾未未、是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藝術人之一,而我們,就乖乖的當個朝聖的艾粉吧!

作者:Mr. England 【England。】

本期焦點-【v.372】 201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