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暮光之城:破曉Ⅱ》至死不渝的永恆


《暮光之城:破曉Ⅱ》比原先預期還要來得好,可看性和節奏掌握就穩歛許多,除了前半段鋪陳稍微悶了一些,但中後半段開始倒吃甘蔗,成功將整系列帶到最高潮進而畫下終章完結,相信不少粉絲當下是看得很心滿意足。

暢銷小說所改編的【暮光之城】系列,每集票房都大賣,真的讓電影公司荷包賺飽飽笑得合不攏嘴,而最終回居然和【哈利波特】第7集一樣都刻意拆開成上下兩部。好聽一點是可以將故事劇情描述得更細微,但我個人倒覺得單純只是為了多撈票房吧?!總之這系列也終於要邁入完結,為數眾多的粉絲們也勢必會掏錢買單去看。

暮光之城:破曉Ⅱ》三大主角愛德華、貝拉、雅各仍是熟到不能再熟的老面孔,分別為羅伯派汀森、克莉絲汀史都華、泰勒洛特納, 至於愛德華和貝拉所生的女兒芮妮思蜜,則是由瑪康莉佛伊來飾演,導演部分依舊是上集的比爾康頓。故事延續上一集,貝拉費盡千辛萬苦,終於生下人類與吸血鬼的混血女兒芮妮思蜜,但也因此瀕臨死亡邊緣。而愛德華為了保住貝拉的性命,不得不將她變成吸血鬼,從人類變成吸血鬼後的貝拉,對自己新生所產生的變化和擁有無窮力量雀躍不已,並深深感到無比幸福,因為她這下能和心愛另一半愛德華永遠攜手共度。

只是平靜的好日子總是很難長久,庫倫家族遠親艾琳娜竟跑去和佛杜里家族告密,指稱貝拉和愛德華的女兒芮妮思蜜正是傳說中的不朽孩童。佛杜里家族長久來都將不朽孩童視為禁忌,認為她會影響到吸血鬼一族的生死存亡,於是乎便率領吸血鬼大軍前往懲處庫倫家族。庫倫家族為了保護孩子,集結各地的吸血鬼出面作證芮妮思蜜並非不朽孩童,一場恐怕難以避免的衝突大戰,即將引爆...。

少女情懷總是詩,【暮光之城】系列的評價一直都很兩極化,無論是小說又或者電影,絕大多數喜歡此作品的族群可說是以女性觀眾為最大宗。可千萬不要小看女性市場,俗話說女生的錢最好賺,不管你認同與否,光就以小說的銷售量以及電影票房來說,這已是套稱得上非常成功的商業鉅作。反觀男生的話,難免會是對裡頭人物之間的愛戀糾葛嗤之以鼻,深感到這不過是滿足女性幻想的自爽片,其實也不意外,畢竟哪個女生不希望另一半能在自己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況且還有俊美的吸血鬼和陽光的狼人都對自己著迷不已。

而這集更將女生的幻想滿足提升到最高點,貝拉和愛德華修成正果,結婚並生子,由於貝拉又變成了長生不老的吸血鬼,不但能和愛德華有個至死不渝的永恆之戀,還能常保青春面貌不再老化,女人最害怕自己變老,貝拉居然能夠永遠不會老,光憑以上這幾點,相信已讓不少女性觀眾好生羨慕吧?說了這麼多,大家其實也都知道,羅曼蒂克和浪漫情懷本來就是這系列的一大賣點,至於劇情就別太去計較,反正說穿了就那樣,沒啥太多的深度且單薄,差別在於你能不能接受和買單如此而已。

老實說我對【暮光之城】系列的喜惡很微妙,不會覺得這是必看的作品,但也不會像一些人那樣發自內心的排斥,就把觀賞的心態調整是在看偶像劇吧,反正偶像劇賣的不也半斤八兩嗎?這系列為人詬病還有動作戲不足,從第一集開始我就期待能出現像《魔男生死鬥》那般打鬥,演到最終回這部份在我心裡也老早放棄了,可是看了本片後發現,庫倫家族和佛杜里家族的最終大戰還頗熱鬧的說。

吸血鬼們有如《X戰警》一樣,各各身懷絕技,有的會放電、有的能操控五行、有的能奪取五感,諸如此類的特異功能讓人看得目不暇給,再加上不能少的狼人群助陣,他們總是會從肌肉猛男變身成狼,總之還不錯啦,至少不是站在那裡講講話嘴砲就收工。啊,還有,本片有個梗千萬不能被爆雷,否則趣味會大打折扣,爬文章、逛臉書、噗浪留言各位都得多當心才是,不過我得說我挺喜歡那個梗的,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那梗的這樣處理很突兀,但我反倒認為因此有增添不少娛樂效果耶。

這次最終回的《暮光之城:破曉Ⅱ》,我願意花時間寫這篇文章並致上最高的敬意,因為比我原先預期還要來得好看,因為上集拍得讓我看到昏昏欲睡,而本集的可看性和節奏掌握就穩歛許多,除了前半段鋪陳稍微悶了一些,但中後半段開始倒吃甘蔗,成功將整系列帶到最高潮進而畫下終章完結,相信不少粉絲當下是看得很心滿意足。依依不捨的少女們也別擔心,反正接下來還會陸續有多部小說改編的奇幻電影,像是【暮光之城】作者史蒂芬妮梅爾的另一作品《宿主》,又或者同樣有人類、狼人、吸血鬼的《瀕死儀器:骸骨之城》,當然更別忽略了氣勢無法擋的《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這些作品都將摩拳擦掌搶攻龐大商機的女性市場,屆時大家的荷包們也請多當心呢。

雞排的隨性總評:

(滿分10分)


劇情:6

節奏:7

打鬥:6

俊美:8

浪漫:10

---------------

整體分數:7.4


PS:一言以蔽之,Forever,正是最終回想強調的宗旨

本期焦點-【v.372】 201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