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81

eWeekly e周報 v.581

2016年最跌破影評、觀眾眼鏡的電影名單

v.581 封面故事 有些電影在上映前宣傳造勢引人期待,上映後卻雷聲大雨點小;有些前面無聲無息,一試片後卻開出好評與票房長紅。是的,開眼以下就為你精選出符合上述各種反差條件,十部2016年最跌破眼鏡的電影名單。











《灣生回家》網友VS.田中實加爭議風波

v.581 電影專題 曾入圍52屆金馬獎紀錄片《灣生回家》爭議不斷,影片描述二次世界大戰前在台出生的日本人戰後被引渡回日,因而發生許多生離死別的故事。但電影上映後風波不斷,被爆紀錄片內容疑似造假,幕後推手「田中實加」更非日本人而是台灣人,近期更傳出涉嫌抄襲畫作。



學海無涯的行動派才子—詹姆斯法蘭科

v.581 大牌檔 詹姆斯法蘭科以傳記電影《詹姆斯狄恩》奪下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127小時》角逐奧斯卡影帝的同時,仍秉持自己對學習的熱情,一路從演員當到詩人,還辦過畫展。近年從不在喜劇領域缺席的他還主演耶誕喜劇《惱爸偏頭痛》,除了竭盡所能地搞笑,也展現他多才多藝的一面!



性感又有個性的混血女星—奧利薇亞穆恩

v.581 大牌檔 2014年以【新聞急先鋒】翻身、2016年以《X戰警:天啟》靈蝶一角爆紅的奧利薇亞穆恩,其實曾經參演《鋼鐵人2》,亦有不同於其他影星的家庭背景與經歷。她和知名影星合作的耶誕狂歡喜劇片《聖誕搞轟趴》即將在這週上映,本文也將為大家獻上聖誕大禮:奧利薇亞穆恩的73題快問快答!



《星際過客》自私與無私的愛

v.581 達人影評 「一生的命運」,這個題材是《星際過客》當中讓我蠻喜歡的一部份,沒有絕對的對錯,也沒人知道一個決定後續會如何發展,以及會有多少連鎖的影響,說不定還影響到整船人的命運,不過《星際過客》後段的安排就比較戲劇化一些。



《我是布萊克》我們都有可能是布萊克

v.581 達人影評 導演肯洛區完整的說完了一個故事,社會制度及勞工權益的問題令人印像深刻,處在社會底層的市井小民是如何在這不友善的環境下互相幫忙也令人動容,且最後我們看到了勞工階級的傲骨,導演不卑不亢的傳遞出這些小人物的意念。



《顛父人生》家長的背影

v.581 達人影評 電影從片名到男主角的性格塑造,可以得知,Winfried與Toni是對比的,並非是好壞之分,而是性格與行為上,兩者是完全不同的,女兒當然知道父親在說謊或開玩笑,但也透過此行動,讓女兒重新認識父親,也可以發覺父親開始真正認識女兒。



《聖誕搞轟趴》聖誕快樂又瘋狂

v.581 達人影評 《聖誕搞轟趴》是一部耶誕賀歲喜劇,以眾多大堆頭演員瘋狂開趴惹出不少笑話的瘋狂喜鬧劇,這類型電影沒有甚麼大志,只想搏君一笑,身為辦公室一族,看完電影應該也想辦個如此瘋狂的派對吧。



《惱爸偏頭痛》岳父鬥女婿

v.581 達人影評 《惱爸偏頭痛》可說是野獸婆婆男性版本,影片趣味性來自兩個外型與性格天差地遠的角色,製造出反差以達到絕佳的對比效果,部分帶有神經喜劇特質,讓主角發揮其魅力,是一部意外比預告更有料符合聖誕佳節的喜鬧劇。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希望曙光

v.581 達人影評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從散沙般的夥伴切入故事,透過角色的凝聚共識與攜手合作講述希望的起源,不但順利連上第四集劇情,並跟全新的《星際大戰7:原力覺醒》遙相呼應,訴說黑暗時代不滅的光明與希望。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盜亦有道

v.581 達人影評 一手創造《星際大戰》系列的喬治盧卡斯是日本導演黑澤明的大粉絲,雖然喬治盧卡斯未干涉《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的創作過程,僅擔任顧問。但是導演蓋瑞艾德華卻似乎得其真傳,大量採用黑澤明電影的俠義元素,鎔鑄在這部電影裡面。



拯救夢想,相信原力──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

v.581 達人影評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最美好的部分,就是它試圖銜接起那個我第一次觸碰星際大戰的世界,與在我出生之前,那些被人傳頌的經典。在六集的正傳故事之間,《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扮演了超乎想像的位置:一座從「絕望」到「希望」之間的橋樑。



泡泡糖的神話──樂來越愛你

v.581 達人影評 美國導演達米恩查澤雷另一部談論夢想的電影,他在復古的情懷中刻劃當代人的焦慮:追逐繁星的距離,沒有隨著時代變遷而縮短。查澤雷把這個單調的主題加上重量,我們看到「追逐夢想」這個單向道被加上岔路,那是天平上的另外一種砝碼:情感。



《樂來越愛你》古典的愛

v.581 達人影評 達米安查澤雷是個天才,但他的天才來自於古典技藝的著迷,《樂來越愛你》原先是那樣典型的好萊塢三幕劇,在感情裡暗潮洶湧,你以為講的是愛情,但講的也是音樂,講的也是夢想,等看到了最後一幕才明白,原來我們看的是人生。



再看《樂來越愛你》:敬,式微的浪漫

v.581 達人影評 愛情不是全心付出便不會受到傷害,兩人相守未必出於愛,離別也未必是不愛了,塞巴斯汀想像他與蜜亞的「另一種結局」,《樂來越愛你》這段平行時空看的我感傷不已,因為生活終究不是爵士樂,它只能演奏一次。



《樂來越愛你》-歡迎來到愛情遊樂園

v.581 達人影評 莫忘初衷,曾經有一段時間台灣很流行這四個字,不要忘記最開始的信念。然而就算把這四個字刻在身上,現實的殘酷和選擇,所謂的初衷到最後都只是治不好的牙痛。最後的回眸一望和微笑,其實才是本片對愛情最好的註解。



《最美的安排》-生命的大型骨牌秀

v.581 達人影評 「停止把你的現實放到別人的世界。」電影一開始便將骨牌作為生命的意象,費盡千辛萬苦排好的作品,卻在一瞬間崩塌,有如生命中的骨牌效應,讓霍華在失去人生摯愛後,產生生理和心理上的連鎖反應,只可惜骨牌秀,畢竟只是一場秀。



《最美的安排》我們是一起的

v.581 達人影評 當我們受傷了,那麼接下來該怎麼辦,如果這個傷痕是一生難忘的,該如何去修補?《最美的安排》很取巧,也很聰慧,用了戲中戲的方式來營造「救贖」的種種可能性,很簡單,很乾脆,有時候這就是我們想要的。



《下一站,天國》長凳=記憶=電影=夢境

v.581 達人影評 看這部《下一站,天國》除了劇情上的驚訝外,還有導演表達出他對電影的迷戀,本片出現的所有物件、道具、人物等等,都是向著我們觀眾說去享受電影、生命與夢境,對於生命保有好奇感,也把生命的美好細節記憶起來。



《鋼鐵英雄》I can not hear you…

v.581 達人影評 我震撼的並非戰火無情,而是一個人抱持如此強大的信仰,卻遭到現實殘酷抨擊,在生死殘存的短短幾分鐘內,他能做的竟是再度衝入戰場挽救更多同胞的性命,其中甚至包括了兩名敵人,那般心靈多麼強大且真誠,足以令戰局與士氣整個改觀!



《再見瓦城》再見趙德胤

v.581 達人影評 趙導本身的經驗,透過《再見瓦城》帶出「勞工」在資本社會中的苦境,勞工場域與翻來覆去辦理身分證件的社會現況的苦放大了兩人的悲,我回想到《海上皇宮》與《冰毒》,他保有作者心態,將鏡頭專注在外籍勞工、毒品、當代社會。



《新居風暴》推銷員之死

v.581 達人影評 什麼樣的情況,妳會選擇原諒傷害自己的人?什麼樣的情形底下,你會非把遭到的屈辱給討回來不可?老人家最後的收場,讓我無法平靜以對,更讓拉娜與伊瑪德的感情走向破裂邊緣,但,到底誰錯了呢?



《記憶乍響》藏在記憶深處的炸彈

v.581 達人影評 「家庭」的意義與存在是為了什麼?我想答案有千百種,但要能維持一個家庭的和諧與共,我想「溝通」二字應該是最重要的,爸爸、大兒子和小兒子這三人都各自有藏在心中的情緒,三年來都不願與對方好好溝通,直到媽媽的回顧展開始,才終於強行打開溝通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