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盤點2016年電影黑馬與賠錢貨TOP 5


每年電影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有的電影花了大把錢卻跌了狗吃屎,有的卻可能花了零頭卻大賣。以下各選出2016年亮眼黑馬以及賠慘慘的五部電影名單。

每年電影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有的電影花了大把錢卻跌了狗吃屎票房悽慘,有的卻可能花了零頭卻大賣。以下各選出五部今年的亮眼黑馬以及賠得很慘的電影作品。

賠錢賠慘慘的五部電影
1《地獄》(Inferno)改編自丹布朗暢銷小說的電影《地獄》距離前一部曲《天使與魔鬼》事實上已經過了八年,這麼久才會開拍,應該是因為當時《天使與魔鬼》票房沒有想像中的理想,不過與成本差了幾千萬加上海外成本還是有賺,最新的《地獄》從暑假檔移到萬聖節,成本也從破億縮編成七千五百萬美金,雖然這也是個不斐的數字,但北美票房居然只有三千四百萬,相當悽慘。雖然海外票房可以打平,卻可能影響到第四部曲是否會繼續拍下去。

2《魔境夢遊:時光怪客》(Alice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強尼戴普已經坐穩好幾年的票房毒藥,從《色遇》、《黑影家族》、《獨行俠》、《全面進化》、《神鬼大盜》等,每一部電影北美票房都相當不好看,今年企圖靠著賣座電影續集《魔境夢遊:時光怪客》想要起死回生,但觀眾似乎不買單,電影成本高達一億七千萬美金,目前賣座居然只到了零頭的七千多萬相當可怕的數字,看來強尼戴普今年能繼續蟬聯票房毒藥寶座,事出必有因。

3《忍者龜:破影而出》(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 Out of the Shadows)2014年《忍者龜:變種世代》電影上映時賣了個還不錯的一億九千多萬美金,也讓演藝事業慘澹的梅根福克斯似乎有起死回生跡象,也與監製麥可貝和解。但不巧今年可是續集賠錢年,《忍者龜:破影而出》也不例外,成本一億三千五百萬美金賣了個八千五百萬有點不好看,或許是因為角色太多拯救不了這部續集,也讓忍者龜這個題材再度被打入冷宮。

4《出神入化2》(Now You See Me 2)又是一部續集電影,2013年上映的《出神入化》在沒有超強卡司,靠著絢麗的魔術與無法預料的劇本賣了個不錯的一億一千多萬,原班人馬馬上開拍續集,成本也從七千五百萬追加到九千萬美金,上映後或許內容的曲高和寡讓票房不如預期,賣了六千五百萬,不過海外票房相當好,也許不會有第三集,但中國卻想開拍一部華語版,成績是否會比較好呢?

5《魔獸:崛起》(Warcraft)在一堆續集轟炸下,這部難得不是續集身為原創改編知名電玩的《魔獸:崛起》,應該讓不少電玩粉絲引頸期盼,可惜電玩本身太難改編,電影似乎沒有掌握到電玩靈魂,犯了不少改編的毛病,導致電影在北美只賣了四千七百多萬美金相當難看,不過海外票房亮眼高達三億八千萬,是否會有第二集的出產有待觀察。


比預期賣座的五部黑馬
1 《中央情爆員》(Central Intelligence)這幾年可說是巨石強森年,去年的《加州大地震》賣座不俗,今年這部《中央情爆員》看起來像是胡鬧的拍檔電影。然而這部喜劇動作片不只是搞笑而已,還有好看的動作場面以及讓你意想不到的發展,重點電影成本才五千萬,賣座高達一億兩千多萬美金,與其他動輒上億的暑假動作片,實在物美價廉。

2《阿姐萬萬醉》(Bad Moms)或許今年沒有什麼突出的限制級喜劇,這部關於幾個母親忽然狂野大開放的媽媽電影──《阿姐萬萬醉》居然賣座高達一億一千萬美金,成本也不過才兩千萬而已,可說是標準年度黑馬之一,產後復出的蜜拉庫妮絲也應該沒有想到這部笑鬧片會賣座如此凌厲。

3《暫時停止呼吸》(Don't Breathe)恐怖片一向成本不高,很容易輕鬆回本,真正大賣有時候又相當可觀。這部來自《鬼玩人》導演監製、新版《屍變》導演的《暫時停止呼吸》描述幾個屁孩對抗一個盲的人故事,在暑假尾聲上映票房高達八千九百萬美金,成本也不過才九百多萬區區的零頭而已,還擊敗不少大片拿下三周冠軍寶座,可說是年度黑馬。所以說...好的題材遠遠勝過瘋狂砸錢的續集。

4《厲陰宅2》(The Conjuring 2)厲陰宅》是少數今年有大賣的續集之一,成本不過才四千萬左右美金,票房一億一千萬,兩部曲皆輕鬆破億,可說是少數恐怖片系列能維持一定水準又能夠部部大賣的作品。導演溫子仁已經是新生代恐怖天王,他另外一部所監製的《鬼關燈》同樣成本極低,卻賣了還不錯的六千多萬,兩部電影續集都在籌備中。

5《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台灣的大黑馬一定要說到這部南韓電影《屍速列車》,韓國電影過去在台灣市場有限,這部活屍電影卻靠著口碑相傳,居然超級賣座,影評口碑叫好又叫座,電影見識到韓國甚麼類型都可以拍攝,連原本屬於好萊塢的活屍題材一樣可以拍得緊張刺激、噁心暴力,同時也讓男主角孔劉再度受到台灣觀眾注目。

作者:喬伊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81】 2016/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