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120年是絕望或是希望?《星際過客》科幻愛情背後的美麗提問


《星際過客》是數一數二是近年科幻概念嚴謹度較高的作品,有珍妮佛勞倫斯與克里斯普萊特的魅力組合,湯瑪斯紐曼的細膩配樂都讓電影加分不少,不過原本該水到渠成的故事張力,在後半段稍顯不足。

星際過客》對於開發其他星球作為殖民地,利用星艦與身體休眠的方式往返光年旅程的設定,非常引人入勝,數一數二是近年科幻概念嚴謹度較高的作品。而珍妮佛勞倫斯克里斯普萊特的魅力組合,湯瑪斯紐曼的細膩配樂都讓電影加分不少,但可惜電影在起、承、轉、合的「轉」,後半段劇情落於俗套、略顯煽情安排的橋段與意義不明的人物,讓整部影片原本該水到渠成的故事張力,打了折扣。


星際過客》由好萊塢當紅炸子雞珍妮佛勞倫斯克里斯普萊特攜手主演,描述未來世代有科技公司開發遙遠星球作為地球殖民地,人類可以耗費大量金錢,搭乘星艦太空船前往新的殖民地展開生活,不過航行的時間相對要付出長達120年的代價,所有乘客與機租人員為此需要進行休眠,避免身體老化。


克里斯普萊特飾演的吉姆普瑞特是地球的技工,搭乘家園科技公司的艾瓦隆號,前往新殖民地家園二號。但途中,艾瓦隆號出現不明原因故障,導致吉姆才航行了30年,就提早蘇醒。

吉姆用盡各種辦法都回不去自己原來的休眠艙,航行還有90年,而他將在巨大太空船裡,展開彷彿《浩劫重生》、星際豪華版的求生之旅,加上這艘太空船裡,唯一能與他對話是機器人酒保亞瑟(麥可辛 飾演),一個彷彿星際版的威爾森排球的角色。


事實上,《星際過客》前三分之二的故事鋪陳可圈可點,克里斯普萊特一人在艾瓦隆號裡生活,面對人生只能被迫孤單老死,無法抵達殖民地的絕望,藉由表演與劇情的安排傳達出來。星艦內的孤單與星艦外特效打造的無垠星空,更有著美妙的對比。珍妮佛勞倫斯的甦醒,也為故事帶來新的化學作用,而星艦不明原因的持續短路、當機,電梯問題、游泳池失去重力,都更吸引觀眾想繼續看下去,找出關鍵原因。

此外,電影劇本在乘客/過客淺嚐即止的哲學探討上,也符合某種人類在星際間渺小存在的思辨,浩大的宇宙世界裡,人們短短一瞬的生命如何活出意義?是做出偉大的貢獻,或只是找到一個能與你共同生活、攜手共度的人?至少在克里斯普萊特珍妮佛勞倫斯身上,好像看到了創世紀伊甸園亞當與夏娃的剪影。上帝為什麼會替亞當造一個配偶,陪伴他在伊甸園的生活?120年的時間對困在星艦內的珍妮佛勞倫斯克里斯普萊特的角色來說,是絕望或是希望?這個問題或許可以在《星際過客》的美麗結局中得到滿意的解答。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81】 2016/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