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學海無涯的行動派才子—詹姆斯法蘭科


詹姆斯法蘭科以傳記電影《詹姆斯狄恩》奪下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127小時》角逐奧斯卡影帝的同時,仍秉持自己對學習的熱情,一路從演員當到詩人,還辦過畫展。近年從不在喜劇領域缺席的他還主演耶誕喜劇《惱爸偏頭痛》,除了竭盡所能地搞笑,也展現他多才多藝的一面!

詹姆斯法蘭科以傳記電影《詹姆斯迪恩》奪下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127小時》角逐奧斯卡影帝的同時,仍秉持自己對學習的熱情,一路從演員當到詩人,還辦過畫展。近年從不在喜劇領域缺席的他還主演耶誕喜劇《惱爸偏頭痛》,除了竭盡所能地搞笑,也展現他多才多藝的一面!

戰勝恐懼,勇敢逐夢

1978年出生於美國帕羅奧圖的詹姆斯法蘭科,擁有經營藝術畫廊的外婆、身為作家的母親,以及在矽谷經營事業的父親,父母在史丹佛大學讀書時相戀,之後生下他與兩個弟弟,其中一個弟弟戴夫法蘭科在他的影響下也踏上演員之路。他本來的夢想是成為一名海洋動物學家,高中時期有過表演經驗後,內心深處有聲音偷偷告訴他:「當演員。」卻因為青少年時期的他個性害羞,害怕被拒絕而埋沒真實的初衷。

詹姆斯法蘭科2016年到康乃爾大學的畢業典禮上演講時提到:「第一次進入大學是為了父母。」因此他上了加州大學英文系。然而,內心真實的聲音最終戰勝恐懼,他毅然決然地決定休學,在毫無經濟支援的情況下,到麥當勞打工,並拚命學習表演課程,因為「真正熱愛某件事,會不惜一切來支持,只要別被副業綁住。」他甚至運用在麥當勞工作的時間,以不同口音與客人對話,時時不忘練習表演,三個月後便獲得必勝客的廣告合約,這時心中再多的恐懼小惡魔也無法終止詹姆斯法蘭科的逐夢路途。

金獎肯定加身,仍不止息的「學習」

詹姆斯法蘭科起初在茱兒芭莉摩主演的《一吻定江山》(1999)擔任小角色,起初擔綱主要角色的作品則是和塞斯羅根合作的電視劇【怪胎與宅男】(FreaksandGeeks,1999-2000),以及校園喜劇《痞子把辣妹》(2000)。直到他主演傳記電影《詹姆斯迪恩》(2001),為該角嘗試吸煙、彈吉他,鑽研其演出的電影,以揣摩這位不羈的已故巨星詹姆斯迪恩,融入角色的程度之深,讓他決定斷絕與親朋好友的聯繫,這樣才能感受迪恩的孤絕狀態。如此投入的準備與表演,讓他以23歲年輕新人之姿奪下金球獎電視電影類的最佳男主角獎。


詹姆斯狄恩》預告

2002到2007年,詹姆斯法蘭科在首代蜘蛛人的電影三部曲中演出綠惡魔的兒子哈利奧斯本,同時他也是蜘蛛人的好朋友,這部英雄片讓他知名度大增。2005年,他交出編導演一手包的處女作《新猩人類》,這次飾演的哈利則是想成功到瘋頭的業餘作家。之後在賈德阿帕托製作的喜劇《菠蘿快遞》(2008)扮演藥頭,塞斯羅根扮演藥蟲,因為兩人目睹一樁兇殺案而展開大逃亡。詹姆斯法蘭科以中長髮的邋遢模樣現身,再為他獲得一座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蜘蛛人

在榮獲奧斯卡八項金獎提名的《自由大道》(2008)中,西恩潘飾演公開出櫃的議員哈維米克(Harvey Milk),詹姆斯法蘭科則是其情人史考特史密斯(Scott Smith),他以該片抱回獨立精神獎最佳男配角獎。除了該片,他還在《詩吼》(2010)演出50年代知名同志詩人艾倫金斯堡、自導自演探討議題驚世駭俗的同志片《詹姆士放男口》(2013),並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麥可-我的直男前男友》(2015)中飾演由同志變成反同牧師的麥可。電影作品與同志很有緣的詹姆斯法蘭科表示:在藝術上他是gay,現實生活舉止上他像gay,不過他的性向是百分百的直男,可謂「最gay的直男」。


自由大道》預告

2010年,詹姆斯法蘭科擔綱主演《127小時》中的受困岩石間的登山客艾倫羅斯頓,以半紀錄片的方式重現他與死神搏鬥的127個小時。該片幾乎可說是由他一肩扛起,大量的獨角戲與內心戲,讓他的演技獲得更多觀眾的肯定,並首度角逐奧斯卡影帝寶座,拿下獨立精神獎的最佳男主角獎。


127小時》預告

2011年,詹姆斯法蘭科在《決戰猩球》(2001)的前傳電影《猩球崛起》中主演基因科學家威爾,為了治好父親的阿茲海默症,私下飼養猩猩凱薩以作研究,疏不知陰錯陽差提升了凱薩的腦力。該片除了點出不同生物間的權利剝奪,也將詹姆斯法蘭科與凱薩身為不同物種卻有著深刻情感的層面,刻畫地相當觸動人心。儘管在續集《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2014),詹姆斯法蘭科僅以照片的形式現身,在這系列仍是取代不了的精神人物。


猩球崛起》預告

詹姆斯法蘭科的戲外人生,總共在表演學院待了八年,除了耕耘表演領域,另外還唸了創意寫作、電影製作、小說創作與詩歌,一路從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唸到耶魯大學。這一次進入大學不是為了父母,而是為了自己,將學海無涯的精神發揮到一個極致,只因為學習是他所感興趣的事。儘管每接觸一個新領域都會成為新手,他卻不怕當菜鳥,因為最後的收穫都是自己的,誰也拿不走。

搞笑不忘展才藝

近年詹姆斯法蘭科仍有不少喜劇作品,像是由塞斯羅根編導演的《大明星世界末日》(2013),就由各位大明星在虛構的世界中扮演自己,大家都不吝嗇發揮自嘲功力,到詹姆斯法蘭科家開轟趴,卻面臨一場世界末日的大危機。兩人之後還再度合作《名嘴出任務》(2014),上演脫口秀主持人刺殺北韓領袖金正恩的戲碼,這個玩笑則引起北韓相當大的反彈,還因此發生疑似北韓駭客攻擊索尼影業的案件,尚未上映便話題不斷。


大明星世界末日》預告

2016年,詹姆斯法蘭科布萊恩克雷斯頓在《惱爸偏頭痛》中上演惱爸與未來惱公的戰爭,說該片是最適合「三人行」的耶誕喜劇一點都不為過。謹慎保守的老爸對上單純直率的男友,除了反差性十足,也能引起兩代男性朋友的共鳴。兩種相異的生活模式在耶誕節所產生的碰撞,更是笑點所在。片中不乏對幾部知名電影的致敬,大部分的搞笑情節都能讓人捧腹大笑,摻雜的成人笑點也不會操弄得太過頭引人不適,算是大人們能闔家觀賞的可愛喜劇片。



詹姆斯法蘭科在片中除了竭盡所能地搞笑,也展現搏擊與跑酷身手,從客廳到廁所帶過的幾幅動物畫,也是由街頭畫家打底,他接續完成的作品。期待能看到詹姆斯法蘭科多才多藝面向的影迷們,也不能錯過《惱爸偏頭痛》!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81】 2016/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