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4/10/02

2014/10/02



【2014桃園電影節】《沒人瞭解我》愛的結晶、恨的依歸

v.467 達人影評 我個人很喜歡《沒人瞭解我》的片頭,認真花了兩三分鐘拍攝愛莉亞的手帳:她用少女慣愛的亮麗色澤筆漬、寫著畫著她小宇宙裡的所有感觸,稚氣的貼紙和做作的用字、整體普普拼貼的風格,在在地呈現出這位外在華麗但內裡空虛的年輕靈魂模樣,這位小女孩和台灣電影《共犯》的女主角亦可被放在一起比較一下,看看叫囂的寂寞和沈默的寂寞、究竟哪一種比較可怕?



【2014桃園電影節】《海霧》我們要回家

v.467 達人影評 人性從來都是複雜的,唯有面臨衝突與驟變當下,才會窺見心底最真實的盼望,不管是醜陋抑或美善,那都是人性,就如《海霧》(해무)這個事件中的每個人,誰都不願意承認骨子裡原來是那副德性,卻在不得不的情況下,顯露最真實也最私心的自己。







《狼人鎮》狼人就在你身邊

v.467 達人影評 學校最優秀的男孩盧卡斯經常夢見狼人的夢,某日他變成狼人攻擊女友不成醒來後,發現自己的雙親被吃得支離破碎,在一名神秘狼人告知叫他前往一個做盧潘脊的地方即可尋找他的身世,發現這裡有許多狼人居住,而自己也是狼人的一份子..



《普羅旺斯的夏天》牽手吧!頑固的歐吉桑

v.467 達人影評 相隔一年,尚雷諾在《普羅旺斯的夏天》中,搖身一變成為一位沒有人想接近的『頑固歐吉桑』,冥頑不靈的個性,以及愛碎碎唸的習慣,更不輸日本男星-田村正和於2000年主演的電視劇『オヤジぃ』(台譯:頑固老爹),同時被年輕世代激發的熱血沸騰,亦和2011年資深演員-丁強主演的國片《燃燒吧!歐吉桑》不相上下。



《扭轉命運的樂章》無辜的孩子

v.467 達人影評 四個來自蘇丹的青少年歷經內戰後幸運被美方安排來到美國,並在社工瑞絲薇鵬的協助之下尋找工作,他們對這個花花世界感到適應不良,兄弟之間也一直存在某種嫌隙,原來是關於他們兒時的一場劫難.





《痞子英雄:黎明再起》英雄再起

v.467 達人影評 《痞子英雄:黎明再起》比起上一集製作更龐大、爆破更多,幾乎完全不停歇,也把國片拍出另外一種新視野,再也不是那種讓人看不懂、猜不透文謅謅的藝術電影了,是一部典型的爆米花熱鬧電影。



《安娜貝爾》給你一抹詭異的冷笑~

v.467 達人影評 即便這具洋娃娃沒有眨眨眼、動動嘴巴,或是像《靈異入侵》的魔偶『恰吉』移動身軀、揮舞著兇器,大開殺戒,單純不動地擺在收藏櫃,偶爾坐在搖椅上『搖一搖』,『那一抹詭異的冷笑』正是溫子仁留下的餘毒,也讓《安娜貝爾》的神祕,產生不一樣的蝴蝶效應,觀眾在『疑心生暗鬼』的作祟下,也達到『人嚇人』的效果。



《字畫情緣》圖文宣戰:融合的曙光

v.467 達人影評 當『影像』與『文字』僵持不下時,需要一個第三勢力的介入,發揮緩和的作用,這是編劇-傑洛迪培格高明的地方,第三種創作的置入,成功的化解兩派人馬的尷尬場面,並且利用『萬象歸一』的論述,回歸到創作出發點的主題







《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處處殺機,步步驚心

v.467 達人影評 《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瀰漫的氣氛,直朝重度病態心理的層面發展,如果本身膽小,或是心智不夠成熟的觀眾,筆者建議揪團觀賞,或是找一位心臟夠大顆的朋友陪看。在政府許可的殺人政策下,除了仍然保留部分的限制之外,同時另闢一條突破規則的路徑,將被殺害的對象遍及整個國內的人民。





《別相信任何人》一早醒來......

v.467 達人影評 看到預告片的時候,原本對這片抱著極大興趣,可惜片名是個敗筆,開宗明義地寫道《別相信任何人》,導致一開始看電影時即認為除了主角之外,任何人都可能是那位幕後真兇,而主角抽絲剝繭想找出的真相,有可能就是我們看到的那樣。



《別相信任何人》用愛我,填補所有的空白格

v.467 達人影評 對於失去記憶的人而言,再度面對社會,首要的事情,便是努力找到消失的記憶,讓曾經經歷過的人、事、物,在大腦記憶庫重新擺放到正確的位置,但是在挖掘真相的過程中,人們又很害怕稍有疏漏,導致已知的一切,繼續停留在未知的空間,也因為如此,面對洶湧而來的大量資訊,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也只能憑藉著個人的判斷,選擇相信或是不相信。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人情世故

v.467 達人影評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是由日本作家喜多川泰的同名小說改編,電影中的故事顧名思義,描述一個高中少年因為撒了一個簡單的小謊,意外引發出一趟旅程。這一切的起點都只是為了保住面子,一個不經細想的行為,但是最後卻讓他的人生觀有了不一樣的轉變。







《戀夏小情歌》少女不知愁滋味

v.467 達人影評 《戀夏小情歌》次來自蘇格蘭傳奇名團Belle & Sebastian主唱史都華梅鐸初次自編自導作品,主角背景讓人想起麥可法斯賓達的法蘭克,同樣是主角有與生俱來的創作能力卻都有情緒管理的問題,然而戀夏小情歌 戀戀小情歌則是偏向更青少年。









茱莉蝶兒:全方位美女

v.467 藍祖蔚專欄 茱莉很清楚銀河的現實性格,不過,她很慶幸自己不是完全靠姿色取勝的演員,「我愛演戲, 但是更愛編劇,做演員就得注意自己的外貌與年紀,但是沒有人會計較編劇的外表。」







痞子英雄2:戲的必要

v.467 藍祖蔚專欄 《痞子英雄》系列一再致力要開拓台灣電影的動作、爆破與特效邊界,那是很多人不敢挑戰的「不可能的任務」,蔡岳勳持續追夢,持續尋找可能的對應方案,他的血汗過程都值得仔細審視。



語言之外:專訪《迴光奏鳴曲》錢翔導演

v.467 人物專訪 聊到陳湘琪,錢翔讚不絕口:「她是一個很純的人,身上有一股單純的力量,放諸線上演員,我們來找『單純』這種性格……所有演員可以撐到這個年紀還在演,她們臉上都寫著『我很厲害』,只是,誰夠單純呢?」



等不到人的咖啡與遺珠

v.467 CoverStory 今年台灣最賣座的作品除了《KANO》之外,另兩部破億人氣作品《等一個人咖啡》與《大稻埕》都在入圍名單全今覆沒。想想122部報名劇情片的作品中也只有那些獎項,如果單論某些項別評比,沒有辦法在前五名的就掰掰。



中國式的大片時代與港產獨立歲月

v.467 CoverStory 今年整體入圍名單來看,台片偏弱是無法逆轉的事實,因為我們電影沒有工業基礎,所以處處捉襟見肘。其實自從開放香港與中國等各地華語電影參加金馬獎之後,每年入圍或是頒獎就經常卡在似乎「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這個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