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人情世故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是由日本作家喜多川泰的同名小說改編,電影中的故事顧名思義,描述一個高中少年因為撒了一個簡單的小謊,意外引發出一趟旅程。這一切的起點都只是為了保住面子,一個不經細想的行為,但是最後卻讓他的人生觀有了不一樣的轉變。



事實上,我們很難想像一件簡單的事會一趟旅行「真的能」對一個人的人生有很巨大的轉變。我的意思是,我們都在小說或電影上看過類似的劇情,但是如果要想像這件事真的發生在人生中,它其實比較難發生,至少在我們自己的人生中,通常自己的轉變是經年累月慢慢出現的,要去定義自己的人生是在哪個時刻被「徹底轉變」,是不太容易做到的。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有點轉變了大家對於一趟心靈旅程的想像,主角和也在旅途中碰到的每個人,都有自己人生的問題,他們也都在各自的人生旅途中挑戰著不同階段的問題。很有趣的是,沒有人是生來就準備好當別人的「心靈導師」的,大家都有自己的問題,但大家也都在人與人的相處中不知不覺的改變著對方。

日本的影視作品很有趣,撇開壓抑的部份不談,其實有許多部份在討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交流。例如大師小津安二郎的經典作品《東京物語》,就用了相當深刻的觀點去頗析家族間的情感連結,甚至用了進一步的層次去解釋子女與長輩間的親屬關連,其實有時候那些令人難過的冷漠或疏離,也只是一種不得不的人情世故而已。



其實《從謊言開始的旅程》帶來了類似的感受,電影中有相當多的橋段表現了家族間、親屬間那種既親密又疏離的微妙狀態,一切到頭來都是人情世故而已。這種情況在家庭成員相處間的一舉一動體現出來,那是一種微妙的情感,對方與你之間有一種親密的連結,但你們可能在相處中無意間疏離了彼此,而之後的對話中,你們似乎保留了一部份的親密,但那種對話的感覺卻多了幾分陌生人般的客氣。遠與近的牽連,讓這些關係中多了幾分難解的尷尬。

在旅程中接觸到不同樣貌的人,我們看到主角不只是一個接受心靈洗禮的旅客,甚至也是給他人心靈洗禮的施予者。一收一放之間,我們看到了人生更真實的樣貌,一張張在旅程中拍攝的照片之間,我們看到了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人們,他們可能每天從你身邊經過,而一則則平凡但精彩的人生故事,就這樣在每分每秒中不斷發生著。

作者: 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67】 201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