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別相信任何人》一早醒來......


看到預告片的時候,原本對這片抱著極大興趣,可惜片名是個敗筆,開宗明義地寫道《別相信任何人》,導致一開始看電影時即認為除了主角之外,任何人都可能是那位幕後真兇,而主角抽絲剝繭想找出的真相,有可能就是我們看到的那樣。



還記得動畫科南常出現「我知道兇手是誰了!」這部片有點那種氛圍,已知道兇手是誰,觀影的樂趣就只剩隨著主角一步步在推敲過程中所發現的蛛絲馬跡,讓觀眾如柯南般找出動機和犯案過程。

一覺醒來,發現20歲的容顏竟蒼老成40歲,身旁還躺著一個不認識的陌生人,聲稱他是結婚十幾年的丈夫,緊接著電話響起,另一位聲稱是治療自己的醫生,告知了影像紀錄的相機藏點,裡面的影像日記是自己錄下來的,但卻一點印象都沒有,這時的你,該相信什麼?誰,又是可以相信的對象?

會選擇躺在身邊的枕邊人?抑或是提供種種線索讓自己找回記憶的醫生?

因為換了失憶症,導致每天醒來都是「新」的一天,無法留置過往的記憶,今天做得任何事,睡一覺起來後,都將遺忘......



恰巧前陣子才剛讀過情節設定類似的小說,對失去記憶的人而言,或許總想找回那些屬於自己的過去,然而記得的人又總認為遺忘或許才是件好事,這中間的平衡點只能取決於個人,但對周遭的人來說呢?無論是基於保護立場選擇隱瞞抑或是因為倦怠只好離開,都是種愛與自私的表現。

但誰又有問過當事者的心情是什麼?悲傷的記憶,是希望知道還是忘記?

男主角的愛是病態的,女主角死裡逃生之後,生活在男主角的謊言之中,對失去記憶的人而言,或許什麼都不知道反而能平安生活,但每個人總有尋找自我的權利,因此隨著女主角在逐漸發現真相的過程中,恐慌、懸疑的氣氛貫穿整部劇情。

雖然因為劇名而猜到了結果,但在推敲的過程還是充滿了緊張刺激,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當我們在睡著後都將遺忘,那還有什麼是值得我們去不斷追尋的?

本期焦點-【v.467】 201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