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中國式的大片時代與港產獨立歲月


今年整體入圍名單來看,台片偏弱是無法逆轉的事實,因為我們電影沒有工業基礎,所以處處捉襟見肘。其實自從開放香港與中國等各地華語電影參加金馬獎之後,每年入圍或是頒獎就經常卡在似乎「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這個結論。



今年來勢洶洶的《黃金時代》可是以民初四大才女之一的蕭紅為題,談論了她與多位男子之間的情愛關係,側觀當代風起雲湧的中國。入圍相當全面,影片、導演、女主角、女配角與劇本獎都頗有呼聲。

許鞍華導演對這個案子準備多年,總算是孵出這個故事,去年才以《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在金馬獎拿下編劇獎的李檣為這故事寫了三年,湯唯詮釋女主角的神采,之前威尼斯影展放映後,外界更是讚譽有加,可能會是本次封后的大熱門,將會對台灣電影《迴光奏鳴曲》的陳湘琪帶來極大壓力。





去年男主角競爭非常激烈,女主角相對還好(章子怡一路開高走高)。每年都是風水輪流轉,今年女主角競爭非常激烈。台灣另一位代表桂綸鎂入圍的作品《白日焰火》,今年初在柏林影展就好評不斷,最後竟然還包了兩獎;分別是最佳影片金熊獎與最佳男主角廖凡。這有違國際影展的給獎慣例,一片不二獎,能拿兩獎代表評審有多喜愛這作品,可能剛好都喜歡這片的寫實犯罪風格+推理路線。





不過最受本屆金馬複審評審最喜愛的,恐怕是陳建斌了。

光是《軍中樂園》入圍男配角不夠,連他自導自演的《一個勺子》都入圍大獎最佳影片、最佳新導演、改編劇本、男主角。另外還有該片王學兵入圍男配角。陳建斌從入圍就成了另類大贏家,平了個人在金馬獎入圍最多的紀錄。上一回是張艾嘉入圍個人四項,屆時頒獎當天也絕對會是最具矚目的入圍者。





以獨立作品來說,之前在台北電影節以《冰毒》一片奪下最佳導演獎的趙德胤,很可惜在金馬獎這個大觀園沒有延續台北電影節的熱度,只入圍最佳導演,無緣其他獎項。對於一部代表我們征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作品來說,這樣的成績雖讓人頗遺憾。





常年來金馬獎評審多半還是對台灣片嚴格,對他國作品較包容的態度,常常會讓自家人先減少一半戰力。希望如此具有批判力道的《冰毒》能在金馬保住這項獎吧。另一位獨立作品《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也只入圍零星獎項。往年金馬獎都能多給許多獨立作品機會,今年看起來評審們較喜歡的獨立作品應該是《一個勺子》與《白日燄火》。而非《冰毒》、《紅Van》這類政治色彩較濃厚的主題。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467】 201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