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第51屆金馬獎入圍名單速讀


第51屆金馬獎在10月1日下午公布入圍名單,今年算是台灣本土電影略微單薄的一年,去年遙視今年狀況時,大家捫心自問就已經捏算出個大概。



業界人士認為最後可能在金馬獎能保住幾個獎項的可能是《KANO》與《軍中樂園》。果不出其然,入圍名單公佈後,《軍中樂園》、《KANO》各入圍6項,不過入圍大贏家則是中國片《白日焰火》則以入圍8項領先群雄。



先談自家作品。



魏德聖監製、馬志翔初任電影導筒的《KANO》賽前預估就是大熱門,不過最後有無機會出線還需要幾分運氣(如同當年魏導演的《賽德克‧巴萊》一樣,看決選評審們是否投下關鍵一票左右戰局)。馬志翔在新導演項別上應該是相對具有優勢,畢竟獎項典禮本來就對大格局大製作有利。加上馬志翔能讓近三小時的影片如此流暢,希望運氣站在他這邊。





另外片中飾演教練的永瀨正敏也如預期入圍,這算是首位日本演員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也難怪當永瀨先生聽到入圍消息時會這麼高興。台灣果然是他的福地。《KANO》男主角曹佑寧入圍新人獎也有幾分運氣,因為台灣演員普遍的口調問題,在這片因為講日文之故,少了幾分講起國語的障礙,讓曹佑寧這個角色相對避開台灣演員的入門問題,也加上片中浴血奮戰的精神感動了無數觀眾。





軍中樂園》的製作規格並不遜於《KANO》,但重要大獎都缺席了,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跟劇本都沒有。還好女配角竟然讓陳意涵與萬茜都入圍女配角,片中飾演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的士官長陳建斌威風八面,入圍男配角好像委屈他幾分。但就戲份比例來說,電影公司幫他報男主角反而是劣勢。是故評委幫他轉戰男配角,讓他在男配角這項別潛力無窮。





其他台灣代表,如《相愛的七種設計》讓許瑋甯入圍最佳新人令我喜出望外,因為她在該片演活一位卡在舊愛與新歡之間擺盪的女生,還要面對當愛情在職場之間發生衝突後的難理情況,許瑋甯後段一場與莫子儀吵架的戲非常出色,算是肯定了這位從模特兒轉戰戲劇圈的努力。





另一位資深演員陳湘琪在《迴光奏鳴曲》中飾演一位面臨提早進入更年期的女子,不管在職場或是家庭都陷入無限循環的寂寞矛盾光景之中,她內心聲音無人可訴更無處可去,對於女主角這個項別來說,她在《迴》片的戲份比重將會是她入圍的最大利基。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467】 201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