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字畫情緣》圖文宣戰:融合的曙光


當『影像』與『文字』僵持不下時,需要一個第三勢力的介入,發揮緩和的作用,這是編劇-傑洛迪培格高明的地方,第三種創作的置入,成功的化解兩派人馬的尷尬場面,並且利用『萬象歸一』的論述,回歸到創作出發點的主題




人腦是一個很奇妙的構造,左腦負責掌控語言、數學、邏輯、事實、推理、分析、閱讀、細節,而右腦則是負責創作、藝術、音樂、圖像、直覺、空間,經由性向測驗的分析,孩子們可以盡早瞭解自己的優勢,選擇適合自己就讀的科系和從事的職業,然而針對弱項的部份,也並不非試而不見,腦筋動的快的補教業者,開始研發一系列彌補不足的教學,讓孩子們最終能夠朝多元、均衡的成長發展。

前陣子上映的電影《露西》,法國大導-盧貝松利用科幻動作片的架構,展現超凡入聖的潛能開發,只見史嘉蕾喬韓森從一位來台留學的女學生,化身成為神通廣大的超能煞姬,不只可以穿越時空、凌空操控萬物,甚至最後還能幻化成萬物,從10%到100%的進化,產生無限的可能,不得不相信人腦的確是一個很奇妙的構造。

即將於2014年8月29日上映的電影《字畫情緣》,故事發生於一間營運有點危機的中學,明著講述文字創作者與圖像創作者,因為各持己見,展開一場激烈的爭辯,那種感覺就如同左腦與右腦的對抗,實際上,在種種的衝突、摩擦過程中,意外的編織出一段中年的愛情詩篇。



『派系分明』,是《字畫情緣》設定好的主要框架,不管是任職於中學的其他教師,乃至於坐在課堂上聆聽的學生,清楚的區分『文字』和『影像』兩種學派,克里夫歐文與茱麗葉畢諾許飾演的角色,呈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一位是外熱內冷的老夫子,另一位則是外冷內熱的才女,在專業領域不可被侵犯的原則下,雙方展開一連串的接觸,並非傳統的學術交流,反而偏向於博得『完勝』的爭鋒相對,兩個派系不斷的拋出同派系名人的經典語錄,企圖讓對方往自己的論述靠攏。

當『影像』與『文字』僵持不下時,需要一個第三勢力的介入,發揮緩和的作用,這是編劇-傑洛迪培格高明的地方,第三種創作的置入,成功的化解兩派人馬的尷尬場面,並且利用『萬象歸一』的論述,回歸到創作出發點的主題。當然地!在好勝心的驅使下,克里夫歐文與茱麗葉畢諾許的你來我往,的確製造許多笑料,也帶動全片的歡樂,讓人可以很輕鬆的悠遊在藝文的世界。



延伸到愛情的領域,男女之間難免會有爭吵的時候,如何有效的溝通、交流?做出一個雙贏的結論,是一門蠻艱深的學問,《字畫情緣》透過學派的衝突與摩擦,讓人看到融合的實質面,做為約會首選的電影,筆者誠心推薦!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喜劇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4顆半)

作者: 義御伊凡 【義氏映?館】

本期焦點-【v.467】 201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