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的希臘甜心》相當輕鬆而詼諧的一部片


在youtube上看到預告後就對這部電影充滿期待,除了因為在坎城影展上的首映後大獲好評之外,「魔幻版阿莫多瓦」以及「奇幻的公路電影」這幾個key word都是打動我的關鍵。




先來小聊一下演員,坦白說我是在看完電影之後查了資料,才發現這兩位演員都是第一次演戲!在劇中,雖然動作、反應跟表情都是屬於比較直接性的,但是青澀的表演方式,加上任何事情都直接寫在臉上的這一點,反倒會是屬於劇中角色丹尼與奧德的自然表現。我覺得這種自然跟純真,在《我的希臘甜心》內,兩個男主角面對許多複雜的種族問題跟大人的世界,更加有一種屬於青少年的青春洋溢以及天真。

也很喜歡導演設定的這兩兄弟的角色,完全截然不同到真的很像是不同爸媽生的,不過我想那也是凸顯了弟弟的未經世事、以及出了社會後的哥哥兩者的不同吧。由於兩人設定上都是遺傳了媽媽的表演天賦,因此在片中有許多近乎是迷你「歌舞片」等級的表演,而其中,在廢棄飯店替哥哥慶生那整段,也許是因為酒精的催化、又或許是對於自己成年了的一場狂歡,那一整場戲的哥哥奧德就像解放一樣,在弟弟面前徹底的拋開「成熟」的面具,回到最原始的快樂。



那一場戲讓尼可斯‧哥利亞有非常充份的表現空間,去做出不同於「清醒時刻」的奧德的表現,有反差、有對比,有層次性的表演。

至於弟弟丹尼這個角色,雖然在整部片中他都是不停的闖禍、搗蛋讓旁人擔心,但是由於他自然不做作的精神,以及不管身處什麼環境,發生什麼事情都依然故我的「可愛執著」,其實是會讓觀眾相當喜愛這個角色的。

值得一提的是,不僅是表演上兩個演員的表現讓兩兄弟截然不同,各具個人特色,我覺得在服裝、化妝上也都相當明顯的造就出兩個不同的人。也許也是這樣的衝突跟矛盾,讓《我的希臘甜心》其實是相當輕鬆而詼諧的一部片。

說「感人」,這部片最讓我動容的反倒是兔子迪多與弟弟丹尼之間的感情。
我想很多人、尤其是女生,都有一隻屬於自己的「娃娃」,是可以聽自己聊心事的那種。這部片的前半段用相當奇幻的方式去傳達丹尼與迪多的感情,導致真相公諸於世時,其實是相當震驚的,這是我認為《我的希臘甜心》給我的最大震撼點。而特別的是,同樣在廢棄飯店的這場戲中,意外的竟是全片唯一讓我泛淚的地方(甚至跟我一起去看的同學直接大哭了!),台詞簡單、甚至略帶有幼稚感,但是卻凸顯了丹尼的天真與單純,好像在他自小孤單的歲月裡,迪多是唯一可以傾聽他說話的朋友。



關於這隻兔子迪多,用很奇幻的方式呈現,我相當喜歡這樣的設定。

不得不說,雖然這兩兄弟的情感並不是非常灑狗血的兄弟情深戲碼,但是卻意外的扣人心弦。我想,在危難時刻願意伸出援手的「兄弟」才是最珍貴的吧。雖然兩人許久未見,雖然幾乎是打打鬧鬧的兩人,但是在丹尼有難時,奧德完全不顧一切的幫助自己的弟弟;相對的,面對那個藏在自己心底的夢想、以及自己從媽媽那裡遺傳到的歌唱天賦,如此慧眼獨具且強力鼓吹哥哥去實現夢想的,也就只有弟弟丹尼。

坦白說,這部電影裡面的歌曲都相當動聽,雖然語言其實並不是很懂,但是旋律卻是動人的。而那首由派蒂寶拉主唱,珍妮媽媽教會兩兄弟的歌曲,在最高潮處的確造成了很大的渲染效用,好似兩兄弟對媽媽的思念一次發洩出來──也同樣的,用他們的方式,跟天上的媽媽說他們過得很好。

最後的結局處其實有點荒誕,但是卻意外覺得這是符合《我的希臘甜心》的結尾。到底誰是爸爸?這件事情對兩兄弟來說似乎也沒有那麼重要。如果是,顯然這位「父親」是沒有把這兩人放心上的,於是相較之下,在片尾時丹尼看到的「驚喜人物」反而讓他更為震驚跟喜悅。這部份相當有趣,有別於台灣等亞洲國家會把「相認」當成很大的一個發展點來說,希臘、甚至可以說是歐洲地區卻比較沒有那麼強烈的血緣觀念。對兩兄弟來說,「那個人」記不記得自己,才是更重要的,如果沒把自己放在心上,那徒有一個「父親」之名似乎也沒什麼差別。

於是他們瀟灑的拿著現金走了,甚至再也不願相見。



如同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冥王星早餐》,似乎找到自己的親生爸媽是整部電影中主角要達到的目標,但是在真的靠近那個目標時,似乎又相當淡然的處理。這個部份始終是我覺得與亞洲國家觀念相差甚大,相當特別的一點。

用相當詼諧的方式去處理蠻多蠻沉重的一題──例如種族、例如同性戀歧視,還有無國籍孩童的問題,其實有些部份是非當地人沒有辦法理解的,但是卻可以從片中看得出這對兄弟在面對現實困境時的無奈跟掙扎,雖用比較奇幻的方式處理,還是看得出導演在這部份的用心跟刻畫,甚至我覺得用這樣的步調跟手法去詮釋社會問題,某種程度上除了更凸顯其內涵之外,也避免流於形式上的控訴,呈現一個「現況」,甚至是有點荒謬的情形,其實有時候反倒更讓觀眾去深思一些問題的。

屢屢得獎代表著這部片真的有那樣的程度跟內涵,品質是有保證的。題外話,我很喜歡這部片的SLOGAN,「見人就要腳勤」,雙關的呼應不僅有趣,也更能吸引風靡過《後宮甄嬛傳》的亞洲地區觀眾呢!

作者:Han 【Dear Han】

本期焦點-【v.467】 201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