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伊藤福克斯談《唱你媽的歌!》


伊藤福克斯說,影片裡的歌唱大賽其實是脫胎自真正歷史悠久、舉辦多年的「歐洲歌唱大賽」,他希望回到那個最單純的年代,只有簡單的唱著大家喜歡的流行歌曲,沒有太多華而不實的裝飾,反映出朋友間的愛與友誼。

以色列名導伊藤福克斯(Eytan Fox)為新片《唱你媽的歌!》(Cupcakes)訪台並參加金馬影展。他暢談片子的靈感來自於親身經驗,原來真的有一群朋友把一時興起唱歌的帶子寄去報名「歐洲歌唱大賽」被選為以色列代表,鬧出了許多趣事,激發他拍出這部充滿歡笑與淚水的歌舞片。至於被問到近日在台灣社會熱烈討論的「多元成家」法案相關議題,導演立場一派自然且鮮明,甚至自曝與男友愛情長跑長達25年,對他來說這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唱你媽的歌!》是伊藤福克斯的新作,他一改過去比較嚴肅、深沈的作風,拍出了一部簡單、可愛、溫暖人心的歌舞電影。談到這個轉變,導演說就像人的個性不會只有一面,喜歡吃的東西也不一定只有一種,所以這一點都不奇怪。影片故事描寫一群好朋友無意間寫歌安慰傷心人,卻誤打誤撞成了以色列參加國際歌唱大賽的代表隊,過程妙趣橫生。伊藤福克斯說,影片裡的歌唱大賽其實是脫胎自真正歷史悠久、舉辦多年的「歐洲歌唱大賽」,他希望回到那個最單純的年代,只有簡單的唱著大家喜歡的流行歌曲,沒有太多華而不實的裝飾,反映出朋友間的愛與友誼。

在2000年,伊藤福克斯的一群記者朋友在某次聚會上玩得很high,哼唱創作出一首叫做「要快樂!」的歌,大家半開玩笑似地拿去報名歐洲歌唱大賽,竟然意外成為以色列代表隊!一群不專業的人要上台表演,不知如何是好,竟跑來向導演求救。伊藤福克斯說,唱歌不是他的專業,只能在造型和表演方式上給竟見,結果他們竟在歌唱大賽上大揮以色列國旗,鬧出不少爭議話題。結果導演就把這個難得的經歷,融合他從小到大多年來看「歐洲歌唱大賽」的經驗,編寫出了這部《唱你媽的歌!》,也算是另一種圓夢。

  無論在前晚首映會後的QA,或是媒體訪談的過程中,伊藤福克斯也都被問到近日在台灣社會造成熱烈討論的「多元成家」法案相關議題。導演表示:「我覺得任何兩個相愛的人都應該可以自己決定他們要不要在一起生活,無論是男女、男男、女女都一樣。」導演認為,「同志革命」這件事,或許最受益的人不是同志族群,反倒是那些原本最傳統、一直被宗教或規範束縛著的人,因為更開放的思潮或法律,其實反而能讓這些最「ㄍ一ㄥ」的一群,有機會放鬆或爭脫舊有的傳統教條。而提到自己與男友的關係穩定,他也說:「相愛的人在一起,並不是什麼不對的事情。」態度十分自在坦然。

伊藤福克斯此行訪台五天,今晚(11/13)還會參加在新光影城舉行的另一場《唱你媽的歌!》映演,並在映後舉行導演講堂,暢談多年來的創作理念。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