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種田陽平巧手打造《空氣人形》


即將於下週五(1/15)上映的《空氣人形》,是日本電影大師是枝裕和耗時九年的最新作品,不僅卡司堅強,幕後的團隊更是邀請到日本首席美術大師種田陽平、以及台灣光影詩人攝影師李屏賓聯手打造。

即將於下週五(1/15)上映的《空氣人形》,是日本電影大師是枝裕和耗時九年的最新作品,不僅卡司堅強,幕後的團隊更是邀請到日本首席美術大師種田陽平、以及台灣光影詩人攝影師李屏賓聯手打造。目前正在台灣為《賽德克巴萊》操刀美術設計的種田陽平,興奮地表示「我在台北看到了新舊東京之間共存轉換的型態,相信台灣的觀眾會喜歡《空氣人形》中呈現的都市樣貌。」而在日前公布的日本藍絲帶電影獎入圍名單中再度傳出好消息。日本名導是枝裕和繼《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橫山家之味》皆獲頒最佳導演後,又以《空氣人形》三度提名最佳導演,韓國甜心裴斗娜也以本片獲藍絲帶電影獎、日本奧斯卡獎雙料入圍最佳女主角。

為《空氣人形》跨刀製作的日本首席美術大師種田陽平,25年的電影生涯中操刀過無數知名電影之美術設計,其中更以《燕尾蝶》、《不夜城》、《有頂天大飯店》、《扶桑花女孩》、《魔幻時刻》五度入圍日本金像獎最佳美術設計大獎。種田陽平盛名也因此在全球影壇傳播開來,鬼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更跨海邀請他合作《追殺比爾》,讓種田陽平從此在好萊塢中揚名立萬。種田陽平亦曾於受邀參與蘇照彬執導的恐怖片《詭絲》,早已與台灣影人結下緣份,今年則是受邀為《賽德克巴萊》壯麗的大場面操刀製作,種田陽平笑稱為了《賽德克巴萊》的堪景,幾乎爬遍了全台的山脈,一把老骨頭差點都散了。然而也因此認識了台灣原住民色彩鮮豔的生活藝術,非常期待能將這些令人驚艷的美麗都呈現到觀眾眼前。

擅長打造出華麗奇幻視覺場面的種田陽平,並沒有因此拒絕小成本電影的合作機會,反而深深愛上小型製作中對於細節美感的堅持。新作《空氣人形》是種田陽平和導演是枝裕和首次聯手的作品,種田陽平不僅巧手改造了屋齡高達45年、窮酸無比的老舊公寓,以寶藍色的木造天花板和各式跟星象有關的小飾品,成功打造出充氣娃娃跟主人同居的浪漫主義異空間;電影中另一個重要的場景:充氣娃娃遇上心愛男生的錄影帶店,則是充滿了種田陽平和導演對老電影的回憶。「我們將錄影帶店改造成意義非凡的老電影城堡,花了很多心血蒐集許多舊電影的海報和立牌等,眼尖的觀眾還可以發現,錄影帶店結帳的櫃檯就擺了是枝導演私人珍藏的科學怪人模型!」種田陽平在狹小的空間中,也能巧思運用各式細節營造出的奇幻氛圍,讓是枝裕和導演歎服不已:「直到現在我才體會出美術的奧妙!」

為了營造出能讓充氣娃娃自在遊走的奇幻空間,要使用什麼樣的電影襯樂也讓是枝裕和導演傷透腦筋,後來在工作人員的推薦下,一張風格細膩又變化多端的專輯讓導演和電子音樂人World’s End Girlfriend相遇。是枝導演回想當時的感覺,他表示:「屬於都會、無國籍、感性的種種,聽完如此傑出、且又纖細的專輯中最後一首曲目時,我心中已經產生『除此人之外別無他者』的確信了。」。早在12歲便踏上音樂創作之途的WEG,是與侯孝賢、賈樟柯等華人名導向來交好的御用配樂家半野喜弘廠牌旗下的音樂人,作品結合了古典樂、後搖滾與電子音樂等多重元素,此次為《空氣人形》打造的配樂,在風琴、鋼琴、弦樂的交相合奏間,交織出繽紛且純淨的奇幻色彩,也譜出了溫暖中帶著絲絲惆悵、點點寂寞的人生哀喜滋味。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