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空氣人形》逛當代動漫展


動漫文化躍上藝術舞台!將於明年1月15日在台上映的《空氣人形》是日本新電影大師是枝裕和執導的最新作品,由韓國甜心裴斗娜飾演擁有「心」的情趣充氣娃娃,穿著卡哇依女僕裝穿梭在大街小巷裡

動漫文化躍上藝術舞台!將於明年1月15日在台上映的《空氣人形》是日本新電影大師是枝裕和執導的最新作品,由韓國甜心裴斗娜飾演擁有「心」的情趣充氣娃娃,穿著卡哇依女僕裝穿梭在大街小巷裡,將動漫文化的奇幻異想完整呈現大銀幕上,也再度掀起廣大宅男和cosplay同好之間的女僕裝熱潮!由當代藝術館主辦的「動漫美學雙年展」也趁著這一波熱潮,於上週六(12.26)「MOCA+生活假期藝術日」於廣場設立了「女僕裝咖啡館」,吸引大批好奇民眾到場喝下午茶;當代藝術館也開放動漫同好們打扮cosplay免費進場展覽,參加民眾所打扮的各式動漫人物,頓時讓展覽現場熱鬧萬分,也讓參展民眾親身體驗現實生活中的動漫奇想。

空氣人形》改編著名漫畫家業田良家同名作品,故事講述一個中年男子洩慾用的充氣娃娃,某天奇蹟般活過來,變成美麗的女僕裝女孩。宛如新生嬰兒的她,嘗試探索未知的新世界,也因此展開一段感傷又快樂的浪漫愛情。電影要如何營造出一個能讓充氣娃娃自在悠遊其中的世界呢?導演是枝裕和和首席美術設計指導種田陽平可是大傷腦筋。僅20篇的短篇漫畫,對於娃娃主人所生活的世界都只有輕描淡寫地帶過,「我們兩個歐吉桑到秋葉原的女僕咖啡館喝咖啡,還跑了好幾家充氣娃娃的製作工廠,為了就是要深度瞭解和那些娃娃一同生活的『主人』們的實際樣貌。」電影中裴斗娜的百變造型,從水手高中服、比基尼美人魚服、到超短澎澎裙的卡哇依女僕裝,靈感就是來自主人們會為充氣娃娃換上各式動漫中的可愛服裝。

「在多次訪談的過程當中,最令人驚訝的是,主人們並非只把娃娃看作是處理性慾的道具來對待。」是枝導演於訪談時興奮地分享著。原來在日本「充氣娃娃」的文化中,娃娃第一次來到家中時,主人們都會買一個蛋糕幫娃娃慶生,歡迎她來這個世界上;他們會帶娃娃一同出遊、散步,換上娃娃會喜歡的可愛服裝,甚至還有同好會一同帶娃娃上山泡溫泉。「剛剛開始接觸的時候,可能會無法接受,但我從他們身上最先感受到的是越來越疏離的人際關係,人與人之間越來越不需要互相交流,這種世態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生活在忙碌的都市裡,於是我決定將這些樣貌都完整呈現在《空氣人形》電影當中。」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