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是枝裕和帶《空氣人形》七度訪台


以《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橫山家之味》在台灣擁有無數影迷的日本新電影大師是枝裕和,眾所期待之下於今日(11/23)帶著新作品《空氣人形》踏上台灣寶島。

以《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橫山家之味》在台灣擁有無數影迷的日本新電影大師是枝裕和,眾所期待之下於今日(11/23)帶著新作品《空氣人形》踏上台灣寶島。 應今年金馬影展的熱情邀約,是枝裕和第七度造訪台灣,為新作品的合作夥伴「光影詩人」李屏賓力挺站台。為加惠台灣的忠實影迷,是枝裕和亦把握訪台的短暫時間,加開電影課傳授私房絕學,電影新鮮人林宥嘉也將出席,搶當頭號粉絲。「是枝裕和導演講堂+影痴簽名會」將於11月25日晚間七點半於台新金控大樓2樓元廳舉行。

空氣人形》是是枝裕和初次與李屏賓攜手合作。 身為侯孝賢導頭號影迷的是枝裕和,早就傾心於李屏賓充滿詩意的鏡頭與配色。電影拍攝的前置期,因為李屏賓的一句話:「不管是人物、風景還是情感,都想要用飽滿豐富的方式來拍攝。」讓是枝裕和動念採用不同的切入角度,來審視日常看慣了的東京景象,拜李屏賓靜謐細緻的鏡頭語言之賜,讓《空氣人形》的東京平添一股幻想色彩。今日下午在「光影詩人李屏賓」的記者會上,是枝裕和導演也和大家分享和李屏賓合作的有趣經驗:「我之前拍片的習慣,是都不使用軌道搭配攝影機運鏡。沒想到這次首度和李屏賓合作,也是我第一次拍攝使用這麼多的軌道。」讓導演印象深刻的是,電影中有一個景是在衣櫃裡,劇組在想這樣應該沒辦法使用軌道吧?沒想到李屏賓還是用了!自此之後,是枝導演和劇組其他人每天到現場覺得最有趣的事情,就是猜測今天要在哪邊放軌道。

繼《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來台宣傳之後,是枝裕和便鮮少有機會和台灣影迷面對面接觸。此次訪台破天荒將為台灣忠實粉絲加開電影課,親自傳授電影創作私房絕學,帶領觀眾探討鏡頭下人與生命的本質,深入影像創作的奧秘。近期才完成首部短片的電影新鮮人林宥嘉,在朋友的介紹之下,驚豔於是枝裕和的影像魅力,不僅特地排開通告行程要進戲院看《空氣人形》,更是報名參加11月25日晚上的「是枝裕和導演講堂+影痴簽名會」,搶當是枝裕和導演的頭號粉絲!為了讓影迷能夠更深入了解是枝裕和,觀眾將可於報名時事先提出想要詢的問題,導演亦將親自挑選出最精彩有趣的內容,並於課堂中一一為影迷解迷津!現場參加的觀眾持《橫山家之味》DVD還可以獲得是枝裕和的親筆簽名!

空氣人形》是是枝裕和繼《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橫山家之味》後最新甜美力作,費時九年孕育而成,改編日本漫畫家業田良家的同名漫畫,以靜謐而敏銳的導演手法,搭配上李屏賓極富詩意的獨特細膩風格,深刻觸探到人心底層最需要溫柔以對的生命本質。由韓國甜心裴斗娜和日本超人氣偶像小田切讓、時尚寵兒ARATA聯手主演,和觀眾一同走過充滿感傷又快樂的愛情幻想故事!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