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揭曉


《2009台北電影節》的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終於揭曉,本屆評審團在經過五、六次討論評審會議的嚴密討論,主席賀瑪要求所以評審必須對每部影片發表觀感,讓所有影片都經過充分的討論後,終於決定由《屈辱》獲得首獎

2009台北電影節》的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終於揭曉,本屆評審團主席賀瑪‧桑德斯‧布拉姆斯(《德國,蒼白的母親》、《琴戀克拉拉》導演)率領雅絲敏‧阿莫(《戀戀茉莉香》導演)、山上徹二郎(《幸福的彼端》製片)、梁修身導演、陳俊榮製片,在經過五、六次討論評審會議的嚴密討論,主席賀瑪要求所以評審必須對每部影片發表觀感,讓所有影片都經過充分的討論後,終於決定由《屈辱》獲得首獎最佳影片,台灣代表《停車》獲得評審團特別獎,而另一部台灣的參賽影片《陽陽》則獲得觀眾票選獎第一名。

評審團認為《屈辱》導演史提夫‧雅各斯上部作品距今已有7、8年時間,而影片不論在製作的格局、演員的陣容以及總體表現,都認為是具有「大器」的一部影片,導演未來在電影圈的成就非常值得期待,獲得首獎無庸置疑。而代表台灣參賽的《停車》,評審團則認為導演鍾孟宏善用了他在廣告圈創作的經驗,將一個個小巧的故事以極巧妙的方式串連起來,不但故事說的精彩,也拍出了台北的魅力,所以頒發評審團特別獎給他。

除了《屈辱》及《停車》外,導演們有也在充分討論後,認為有其他三部影片值得推薦,分別為《女僕》、《不燈港》、《窒息暴戾》。評審團笑說,《女僕》這部影片是全球製片最喜歡的「金礦電影」,雖然製作成本低,但是演員都非有來頭,在極小的空間裡呈現出精彩的戲劇張力,讓觀眾觀影時充滿愉悅感,這就是一部成功電影的表現;而由PIA影展獎學金補助拍攝而成的《不燈港》,評審團認為故事儘管簡單,但導演內藤隆嗣對於拍攝場景的掌控,顯然是非常嫻熟,但又能在影片中發揮許多的想像力,讓人驚喜;而評審團特別推薦中,唯一有爭議的影片則是《窒息暴戾》,由於導演在影片中讓主角以充滿暴力的行為及語言,來表達內在的愛,呈現出反差極大的詮釋方式,讓評審團討論時呈現兩極化,但最後多數評審認為仍舊值得推薦本片。

得獎導演在上台致詞時都很感性,《窒息暴戾》導演梁益準說,這部影片是他經過35年的壓抑後爆發出來的作品,原本只是拍給自己的,能夠被大家接受,他覺得非常感激。《不燈港》導演內藤隆嗣表示,他的影片能夠在日據時代就有的建築中山堂播放,他覺得非常榮幸,而觀眾的笑聲對他來說就已經是最高讚美!女僕的導演賽巴斯丁‧西瓦則對於前一天放映時,觀眾排隊要他簽名一事表示不可思議,他開玩笑說,當時真的很想跟觀眾說,大家是不是搞錯人要簽名啦!我可不是好萊塢導演呢!

而觀眾票選獎部分,票選第一名則由另一部代表台灣參賽的《陽陽》獲得,二、三名分別為《在世界轉角遇見愛》及《女僕》,儘管陽陽並沒有獲得大獎,但評審團仍認為《陽陽》依舊是一部讓人驚豔的影片,除了攝影風格獨特之外,導演鄭有傑在處理三位主角(張榕容、張睿家、何思慧)三人之間的感情關係非常細膩,在小動作之間充滿戲劇張力,不過由於競賽激烈,所以與大獎失之交臂,但從獲得觀眾票選獎第一名來看,受到影迷的喜歡也是極大的肯定。

目前國際青年競賽還有部分影片尚有場次,7月11保留場加演的國際青年競賽得獎影片則為《不燈港》,國際青年競賽應邀來台的導演們將於近日內陸續離台,主辦單位提醒影迷們不妨多利用這幾天導演會出席的場次,多跟導演作交流。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