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俠女》數位修復版亞洲首映


胡金銓導演拍攝的武俠電影經典《俠女》數位修復版, 7/5於台北電影節舉行亞洲首映,主要演員徐楓、石雋、白鷹齊聚一堂,暢談拍片趣事。徐楓感謝恩師胡金銓:「沒有胡金銓導演,就沒有今日的徐楓。」

由徐楓女士出資五百萬元修復的經典武俠電影《俠女》讓她在1975年成為第一位走上坎城影展紅地毯的女星,提到這部片對她的意義,徐楓表示:「沒有胡金銓導演,就沒有今日的徐楓。」因為當年最紅的武俠女星是《龍門客棧》的上官靈鳳、《大醉俠》的鄭佩佩,「怎麼樣也輪不到我來當女主角」徐楓說,「沒想到我被胡金銓導演叫過去辦公室,他把俠女的劇本交到我手上,指定我演女主角。」徐楓那時候才18歲,個性害羞,所以接到這個命令,「感覺是害怕多過開心。」

石雋、白鷹回憶那時候,當個電影片廠的簽約演員是領月薪的,但如果當電影的配角,片酬就有兩千元,主角片酬更高達八千元,那時候在台北餐廳吃一餐才花不到5元。所有演員在《俠女》拍攝現場還要幫忙技術工作,譬如石雋在導演組當助理、白鷹在燈光組管理器材、徐楓被派至道具組,專門負責製造煙霧效果,「每天被煙嗆得要命。」徐楓說。

徐楓最記得胡金銓在指導表演時告訴她的話:「心裡有戲,眼神就有戲。」這句話當時才18歲的她聽不懂,後來對她的表演幫助很大。後來她當上製片人,以《霸王別姬》拿下華語電影中唯一一座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今年5月,《俠女》數位修復版在當年坎城放映後40年後,再度入選「世界經典」單元,徐楓覺得她與坎城影展真是有緣份。

2015台北電影節》已於6/26起在台北市中山堂、西門町新光影城及華山光點電影館盛大舉辦。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