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幸福的彼端》製片與吳念真相見歡


「吳念真導演正值壯年,是人生中最會說故事的年紀,不多拍幾部電影太可惜了。」受邀擔任《2009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評審的《幸福的彼端》製片山上徹二郎

「吳念真導演正值壯年,是人生中最會說故事的年紀,不多拍幾部電影太可惜了。」受邀擔任《2009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評審的《幸福的彼端》製片山上徹二郎,剛結束如火如荼的評審行程,立刻馬不停蹄地拜會心目中的偶像吳念真。山上徹二郎極度讚揚《多桑》和吳念真的創作才華,上週末一下飛機便積極詢問吳念真近況,期待有機會能和吳導有合作拍片的機會。

吳念真除了忙碌於舞台劇和廣告拍攝,最近也為國片《帶我去遠方》擔任幕後推手。同樣獻身電影工業許久的兩人一見如故,暢談台日兩國的拍片環境。吳念真笑說,協助新導演拍片,就像是自己多了一個孩子,除了傳承經驗,也要不停地在傳統和創新的觀念中求平衡。身為日本名導東洋一的御用製片山上徹二郎,也感嘆新生代導演雖然有優渥的資金來源,擁有更多的創作自由和發聲機會,但往往因為生命經驗不足,雖然擁有豐富的視覺想像,卻常常侷限於自身周圍的生活題材,鮮少表達對他人或是社會的關懷。山上和吳念真兩人期許新生代導演能多閱讀、多嘗試不同的故事題材,真正打開更開闊的電影視野。

山上徹二郎以自身籌資拍攝的電影《幸福的彼端》為例,導演橋口亮輔在寫作劇本時,不僅細膩述說一對相守十年的夫妻,同時也探討日本十年來因為泡沫經濟所引起的劇烈社會變遷,深厚的故事題材感動了無數觀眾,也讓《幸福的彼端》創下在日本三度上映的紀錄。談到日本成熟的藝術電影市場,吳念真回憶起某次到日本旅遊的奇特經驗,當時正在搭地鐵的他,遇到乘客主動打招呼,詢問他是否曾經拍過台灣的電影《一一》?讓吳念真大呼不可思議。

主演《幸福的彼端》的創作怪傑Lily Franky,也從山上徹二郎口中得知許多吳念真的精彩事蹟,趕在搭機回國前贈送《黑輪君》簽名繪本給吳導;吳導亦表示早已拜讀過小說-東京鐵塔,非常喜愛Lily自然的創作風格。將於下週五上映的《幸福的彼端》,是鬼才導演橋口亮輔歷經六年嘔心瀝血的最新作品,細膩地描述故事一對平凡卻誓言永不分離的夫妻,在社會的變遷及生活的挫折下,一起找尋生命中的希望和幸福。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