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周迅、李冰冰:《風聲》將成從影代表作


由華誼兄弟和上海電影集團聯合出品的諜報鉅片《風聲》,繼公佈張涵予、黃曉明兩位男主角的劇照組圖之後,兩位女主角李冰冰、周迅的人物劇照也正式曝光。

由華誼兄弟和上海電影集團聯合出品的諜報鉅片《風聲》,繼公佈張涵予、黃曉明兩位男主角的劇照組圖之後,兩位女主角李冰冰、周迅的人物劇照也正式曝光。《風聲》作為年度最受矚目的商業電影,豪華的演員陣容被視為最重要的話題,其中又以周迅、李冰冰兩位影后的首度同台競技最受矚目。儘管電影劇情和拍攝進度保密到家,但是根據之前各媒體透露的蛛絲馬跡,可以看出兩位女主角均為電影做出了前所未有的犧牲。從「被迫」吸煙、喝酒,到承受慘絕人寰的酷刑,從間諜身份下的極度隱忍,到崩潰之後的情緒釋放,影片對於兩位演員演技的挖掘,已經稱得上「無所不用其極」。經歷了幾個月以來的拍攝,每天超高強度的「精神折磨」,李冰冰和周迅頗有默契的坦言:《風聲》是自己拍過最難的一部戲,也必將成為自己的電影代表作。

周迅飾演的顧曉夢在片中是李寧玉(李冰冰飾演)的下屬,出身名門的她有著大小姐脾氣,不畏權勢、個性倔強。與以往「為愛癡狂」的角色不同,《風聲》中的顧曉夢沒有機會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在「裘莊」這個危機四伏的豪華囚籠中,顧曉夢為求生存,只能用盡心計博一線生機。周迅的演技早已獲得舉世肯定,大小影后的獎座她早已拿到手軟,愛情戲對她來說已經到了駕輕就熟的程度。但是《風聲》中,全片都需要表現人物複雜深刻的心理鬥爭,還要與各色人物每天暗中進行沒有硝煙的交鋒,甚至拍攝自始至終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不是被盯上的「臥底」,這對周迅來說就像是一道道難以跨越的關卡,從為從影以來演技上的最大挑戰!

和其他被懷疑是「臥底」的人一樣,顧曉夢在戲中也難逃被極刑摧殘。那場戲的拍攝經歷至今是周迅的揮之不去的「夢魘」,她談到自己所受刑法之殘忍,是常人難以想像的。在表演受酷刑的情景時,自己常常不知道該怎麼表演—是痛的大聲慘叫?還是痛到根本無法出聲?回憶起當時的拍攝,劇組工作人員向我們透露,導演喊卡之後,不僅僅是周迅幾乎崩潰,所有在場的人都感到一陣腿軟,可見其刑法之慘絕人寰。首次挑戰如此多常理之外的表演方式,對周迅來說是一次全新的突破。在《風聲》中,周迅不再是周迅,她就是顧曉夢。周迅非常篤定的向導演表示,《風聲》絕對是她從影歷程中的代表作。

高群書導演說:「周迅在《風聲》裏超越了古靈精怪,變得很鋒利,像一把雕花藏刀。這是一個讓男人心境飄搖的女子,但任誰也無法參透她單純的力量,就像鋒刃,單薄卻鋒利。」

李冰冰此次飾演的偽軍剿匪司令部譯電組組長李甯玉,精通密碼破譯,被囚禁在「裘莊」後經受了來自各個方面的考驗和折磨。為了達到導演對角色「處於夾縫當中的焦灼壓抑」的定位,從來煙酒不沾李冰冰也首次在電影中破例抽煙、喝酒,每天沉浸在李寧玉忐忑、脆弱的心理狀態中,就連拍戲間隙也少有笑容。

在《風聲》中,李冰冰突破自己從影以來的極限,在片中有大量拷問人性、震撼人心的表演。在拍攝一場李寧玉被摧殘施暴的戲份時,陳國富、高群書兩位導演提前到場為李冰冰做心理輔導。開拍前,導演還是不放心周圍工作人員的細微動作會影響李冰冰的表演情緒,特意安排劇組清場。拍攝過程中,李冰冰入戲太深,幾度崩潰失聲痛哭、情緒失控,難以繼續拍攝。在兩位導演和攝影師Jake的耐心安慰下,李冰冰最終克服了的心理障礙,勇敢的挑戰極限,最終出色完成了導演的要求。隨著導演「卡」的一聲令下,全組人員自發一起向李冰冰鼓掌致以敬意,而此時的李冰冰已經虛脫到癱在地上,全身忍不住發抖。回憶起拍攝那場戲的經歷,李冰冰坦言,《風聲》讓她經歷了一次蛻變,給了她一次新生。

用導演高群書的話說,「李冰冰在《風聲》裏, 就像一個光潔沉鬱的尤物,燦爛驚心搖曳生姿。李寧玉生逢亂世,無法慎獨,難保清白。總被裹脅,總被傷害。就像寧靜的玉石。圓潤,閃著幽幽的暗光。」

近期,李冰冰一直在《風聲》和《狄仁杰之通天帝國》劇組之間來回飛,由於劇本場景設置的需要,兩個劇組都是通宵達旦拍攝夜戲,幾乎在過「美國時間」。這樣的跨組拍攝不僅在體能上對李冰冰是一次考驗,更重要的是在角色的跨越上也是一次挑戰,要保證兩種個性、兩份情緒、兩條思路跳躍式進行,李冰冰在這樣的「艱苦條件」下還能獲得導演的高度贊許,表演功力可見一斑。

隨著《風聲》主角劇照的持續曝光,葉錦添為幾位演員設計的造型陸續揭曉,看似撲朔迷離的故事也日趨明朗。《風聲》讓李冰冰、周迅兩位影后經歷驚人蛻變,她們的精彩表演也將是電影最引人期待的焦點之一。從首度曝光的劇照上看,兩個角色有著鮮明特徵:一個英姿颯爽、一個嫵媚婉約;一個沉穩大氣、一個心思縝密;一個擅于解密分析、一個擅於蠱惑人心……戲內兩個角色勾心鬥角的同時又彼此拉攏,保持著若即若離的距離,在彼此之間的暗戰中,還要隨時準備承受外界的侵害。如此微妙的人物關係,周迅和李冰冰將有怎樣的連場好戲,相信謎底會逐步向觀眾揭開。

(本新聞由華誼兄弟傳媒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