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顛覆瘋雲》勞勃狄尼洛化身苦情製片


2008年最具話題性電影《顛覆瘋雲》裡,《雨人》金獎導演巴瑞李文森,以及布魯斯威利、西恩潘等重量級巨星齊聚一堂,為的是什麼?原來是要惡搞素有「影壇變色龍」美名的勞勃狄尼洛!

2008年最具話題性電影《顛覆瘋雲》裡,《雨人》金獎導演巴瑞李文森,以及布魯斯威利、西恩潘等重量級巨星齊聚一堂,為的是什麼?原來是要惡搞素有「影壇變色龍」美名的勞勃狄尼洛!數月前的編劇大罷工事件帶給好萊塢一次震撼教育,越來越多影片嘗試揭露電影圈不為人知、荒謬瘋狂的一面。由班史提勒、小勞勃道尼主演的《開麥拉驚魂》(Tropic Thunder)是一例,但最令人引頸期待的則是獲選為本屆坎城影展閉幕片,12月初即將在台上映的《顛覆瘋雲》。

兩個大牌明星布魯斯威利和西恩潘在電影中飾演自己,尤其是布魯斯威利成天對勞勃狄尼洛呼來喚去,動不動就上演翻桌咆哮的戲碼,吼得相當徹底。不僅逮到機會惡整,又能看到影帝低聲下氣的樣子,布魯斯威利演來過癮,還不忘在空檔時調侃老大哥:「狄尼洛當受氣包當得這麼稱職,真應該頒個獎給他。」勞勃狄尼洛也笑著回敬:「你們在片中不過就是一群討人厭的傢伙,聯手起來惡整我!」雖然戲裡針鋒相對,戲外大家仍是一片和樂,導演還出面澄清他們本身並不像戲中這麼暴力,可見劇組相處之融洽。

美國權威媒體《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盛讚勞勃狄尼洛在《顛覆瘋雲》裡舉手投足看似低調卻充滿張力,堪稱近年來最具影響力的演出。好萊塢打滾四十年,勞勃狄尼洛向來不吝於為戲犧牲,拍攝《蠻牛》時增胖六十磅演出暴戾拳擊手的傳奇人生也不以為苦。這次擔任到處向人鞠躬哈腰的製片,不用為身材傷腦筋,倒是得挑戰耐力與抗壓性的極限。除了要擺平燒錢速度驚人的名導,愛大吼大叫、逼瘋人不償命的A咖演員,還要應付前任老婆的無理取鬧。為了搞出一部大製作以進軍坎城影展,夾在腦子裡只容得下自己的各方人馬中間,號稱「王牌」的製片家硬生生成了可憐三明治!這種際遇忠實反映時下好萊塢製片人的心聲,在美上映期間獲得影壇人士及各大媒體一致好評。

於1973年演出由馬丁史柯西斯執導的《殘酷大街》,隨後又接演名導柯波拉的經典名作《教父》續集,勞勃狄尼洛無疑是七、八零年代詮釋黑幫份子與心理偏激角色的不二人選,代表作品如《恐怖角》、《賭國風雲》等,皆發揮直探靈魂深處的驚人演技。然而巴瑞李文森卻看出經常飾演深沉陰狠角色的狄尼洛,其實很有潛力成為冷面笑匠。無論是他皮笑肉不笑的表情,或是神經兮兮,彷彿血壓隨時要破表的肢體語言,都相當具有喜劇魅力。兩人合作的《老大靠邊閃》當中,狄尼洛就生動詮釋一名必須靠看心理醫生來耍狠的黑幫老大,展現另類幽默;冷面老大在《顛覆瘋雲》裡成了江郎才盡的製片,想閃也沒得閃,他將多年來與好萊塢大製片共事的經驗融入角色,把這個受盡各種鳥氣,集所有衰運於一身的苦情製片人演繹得無比傳神,在令人發噱的劇情背後,也讓觀眾深刻感受好萊塢的荒謬與現實。

(本新聞由群體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