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佩特洛夫久聞台灣動畫實力


用油畫般的特殊美感、畫面呈現強烈藝術風格而聞名於世的俄國動畫大師亞歷山大.佩特洛夫應金馬國際影展之邀,專程於13日來台訪問交流

用油畫般的特殊美感、畫面呈現強烈藝術風格而聞名於世的俄國動畫大師亞歷山大.佩特洛夫(Aleksandr Petrov)應《2008金馬影展》之邀,專程於13日來台訪問交流,同時也在14日晚間的首映星光大道上接受金馬影展國際動畫代言人CoCo李玟的獻花致意,引來不少台灣動畫迷的熱切關注。

此次應邀來台,亞歷山大.佩特洛夫(Aleksandr Petrov)非常的開心,因為金馬影展的邀請,讓他第一次有機會能到比黑海更南方的國家,而金馬執委會焦雄屏主席,歡迎這位來自俄國的貴賓,特別告訴他:「台灣影迷非常有眼光,今年『國際動畫大觀-焦點影人:亞歷山大.佩特洛夫』單元場次票房都銷售一空。」,導演也非常開心表示受到台灣影迷的青睞,是一件讓人驚喜的事情。焦雄屏並指出亞歷山大的作品精雕細琢,二十年才只有五部作品,至今只累績了八十六分鐘精彩絕倫的作品,金馬影展能夠一次放映他所有作品,對於這樣一位對藝術堅持的大師,她深表感佩。

導演亞歷山大.佩特洛夫的兒子,同時也是他動畫影片的合作搭檔德米崔也伴隨父親一同來台,長相斯文帥氣的他才氣縱橫,16歲就開始與父親合作,導演老爸在記者會上對他讚不絕口,尤其是兩人合作動畫短片,繪畫風格一致讓人難以分辨,是導演最感驕傲的部分,德米崔也表示說父子合作最困難的就是跟隨父親的畫風而不被發現,而佩特洛夫現場也爆兒子的料,笑說德米崔曾經對他說:如果他是導演未必會用父親的作品,因為自己的作品會比父親的更棒。話才說完德米崔趕忙澄清說那只是一個玩笑啦!他個人是非常尊敬父親的成就。

現場德米崔在父親發言的空檔,隨手在便條紙上塗鴉,把現場採訪的女記者都畫入其中,一旁的焦主席發現了,特別介紹給女記者欣賞,大家都驚嘆德米崔的確才華洋溢,一旁的父親亞歷山大.佩特洛夫也笑得開懷。

俄國動畫大師亞歷山大.佩特洛夫(Aleksandr Petrov)從影20年僅完成五部動畫短片,其中就有4部提名美國奧斯卡金像獎,並於2000年以海明威名著《老人與海》獲獎,他是首位獲奧斯卡的俄羅斯動畫家,可以說技術獨步全球。亞歷山大.佩特洛夫(Aleksandr Petrov)的動畫特色在於他所有的作品都是在玻璃上創作,以手代替畫筆巧妙的繪畫出充滿藝術風格的油彩,也因為這樣的純手工製作,平均一秒要24張、每分鐘要1000多張的繪畫,只要一張錯誤,整段影片就毀了,所以一部作品光製作就要花上2-3年的時間,每一部短片都是手工藝術的經典;他的作品多以世界文學名著為題材,包括包括屠格涅夫的《初戀》、海明威的《老人與海》、杜思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安德烈普拉托諾夫的《母牛》以及安徒生的知名童話《美人魚》、《狂人之夢》,相信能為台灣動畫迷帶來完全不同的視覺震撼與刺激,讓台灣這個聞名於世的動畫王國有新文化的衝擊與火花。

這五部影片中,曾榮獲奧斯卡金獎的《老人與海》(1999)可以說是最受影迷關注的,佩特洛夫整整花了兩年多,一共繪製了兩萬九千多幅的玻璃油畫才完成這短短20分鐘的短片,《老人與海》描述老漁夫在汪洋中與大魚搏鬥的故事。隨著老翁回憶舊日時光的思緒,再度帶來他引以為傲的唯美場景轉換手法,海水的起伏、波紋、倒影等效果製作,更以出神入化的製作技術,讓這則蘊含濃郁懷舊氣息的簡單勵志寓言,幻化為無懈可擊的影像藝術,一舉掄元奧斯卡金像獎,成為史上首部獲獎的俄國動畫。

喜歡亞歷山大.佩特洛夫的動畫迷可要注意了,金馬影展特別安排了導演講堂,要讓導演面對面的跟影迷分享他的創作心路歷程,就在11月15日(六)下午2點於台北西門町的新光影城3廳舉行,機會非常的難得,大家一定要把握參加!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