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諾拉瓊斯父親 西塔琴大師拉維香卡


歌手諾拉瓊斯的父親拉維香卡,竟然是《時時刻刻》《楚門的世界》配樂大師菲利普葛拉斯的極簡主義風格啟蒙者!印度式音樂風格不僅啟發了菲利普葛拉斯,更讓葛拉斯帶著妻子展開東方之旅

歌手諾拉瓊斯的父親拉維香卡,竟然是《時時刻刻》《楚門的世界》配樂大師菲利普葛拉斯的極簡主義風格啟蒙者!印度式音樂風格不僅啟發了菲利普葛拉斯,更讓葛拉斯帶著妻子展開東方之旅,一路從北非、中亞來到印度,幾乎走片印度各地吸收東方音樂與文化,紀錄片《菲利普葛拉斯12樂章》細膩描繪配樂大師的創作崛起過程。

原來菲利普葛拉斯最初在紐約茱莉亞學院接受古典音樂訓練,而後拿到傅爾布萊特獎學金到巴黎受教於法國音樂教母布隆格;1965年,電影導演Conrad Roods邀請葛拉斯替電影《Chappaqua》配樂,他先將印度西塔琴大師拉維香卡(Ravi Shankar)所創作印度音樂寫成西方式樂譜,以便西方樂手幫這部迷幻色彩電影演奏,而就在和香卡、樂手共事與寫譜過程中,開啟葛拉斯對東方印度、西藏音樂和北非音樂的研究大門。

原來印度音樂風格以節奏感為主,是以較小單位元素組合成較長樂段的累加法,這與給定一段時間然後切割成小片段的西方式切割法全然不同。「在西方音樂中,我們分割時間,就好像切一條土司一樣將時間分段。而在印度音樂中,則是將一個個時間單位串起來連成更大的時值。」葛拉斯覺得這正是他所要尋找的音樂風格,於是夫妻一同前往北非、中亞等地吸收東方的音樂與文化;近年來不僅經常重返印度,也對瑜珈多有研究。

除了風格外,葛拉斯還從西塔琴大師拉維香卡得到另一個啟示:「音樂人格」,他覺得香卡讓他看到獨一無二的音樂人格。香卡讓葛拉斯了解到,技巧與風格都可以長期努力而建立,但是,一位音樂家更需要智慧去時時刻刻注意修養他的音樂人格。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