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公佈入圍


2008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入圍名單公佈,新秀大放異彩,魏德《海角七號》與紐承澤《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代表台灣對抗異國十強,其他遺珠新秀則可以在《新新導演群像》單元見到。

年電影節策展人游惠貞表示:「國際影壇這一年來出現許多精采作品,不看資料,你不敢相信他們竟然都是新人導演:成熟,老練,年輕題材新鮮。全世界各國現在都在尋找未來電影新勢力,不僅資金成本都不低,更有成熟幕後技術支援,新人導演們不再單打獨鬥;而台北電影節的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就是提供新人導演們彼此交流與學習的一個管道。」

今年入圍影片部部神采飛揚。巴西導演桑德拉克古特《荒原之家》自然流暢,小演員真情演技令人嘆為觀止;加拿大導演昂娜絲芭柏拉瓦雷《青春逆轉勝》戲謔摔角擂台真假世界;荷蘭導演塔瑪范德朵《我是你的眼》有如愛情童話,超優攝影描寫盲眼愛情;法國導演戴爾芬庫特爾《距離57000公里》神似《刺青》,粗糙視訊影像刻畫情色愛慾;墨西哥導演西蒙布羅斯《瘦上癮》探討青少年對飲食的恐懼與慾望。

日本導演藤田容介《全然大丈夫》有木村佳乃與田中直樹跨刀,宅男腐女爆笑劇情早已跨文化成為全球選片人最愛;加拿大導演葉慈奎斯汀傅尼《萬事OK啦!》則是自殺潮的黑色荒誕物語;以色列導演艾瑞斯莫塔《雙城戀曲。陌生人》則以多線敘事描寫愛情力量跨越種族藩籬;泰國導演雅狄也阿薩拉《傷心蔚藍海》被國際好評讚譽充滿侯式風格;波蘭導演安卓賈柯墨斯基《追火車日記》也在國際好評得獎無數。

台灣兩部代表作品中,魏德勝《海角七號》不容小覷,題材地方,格局宏觀,同時描寫音樂競賽下的小鎮人情以及主角失落愛情的尋覓;紐承澤《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不管形式或內容都是國際少見的自嘲調侃假紀錄片,能屢屢獲得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就可見一班。他們都將角逐最佳影片獎100萬、評審團特別獎35萬、觀眾票選獎等肯定。

還有很多片子因為技術原因如法參賽,觀眾可以在《新新導演群像》單元一睹為快,例如阿根廷新銳安娜卡茲自導自演《分手假期》拷貝來不及送評,馬來西亞導演劉城達《口袋裡的花》與哈薩克導演雅拜庫拜《十八不甜蜜》只有Betacam影帶,電影節只好邀導演劉城達來改當評審;其他如男星大衛史溫莫處女作《求愛馬拉松》、美國導演妮娜帕雷的動畫《西妲唱布魯斯》、丹麥導演賈柏蘇森《電影少年愛作夢》、伊朗導演納基內瑪提《兵雪銀河》也都很精采。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