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亦宛然」遠征法國,阿忠師迷倒畢諾許


雖然全程在法國巴黎拍攝,對白也幾乎都是法語,但由侯孝賢導演執導的《紅氣球》卻著洋溢濃厚的台灣風情,東西方美學的巧妙融合無所不在,電影主題曲《親親》則改編蔡琴演唱的《被遺忘的時光》。

紅氣球》除了劇中飾演單親媽媽的茱莉葉畢諾許身兼偶戲師傅,與來自台灣掌中戲大師,同時也是李天祿傳人的「阿忠師」李傳燦有精彩迷人的對戲,更請來有「法國阿妹」之稱天王女歌手卡蜜兒演唱主題曲《親親》。此外,飾演茱莉葉畢諾許獨子西蒙褓姆的宋方,戲內戲外都是從北京到巴黎學電影的中國學生。在戲中,當茱莉葉畢諾許情緒瀕臨崩潰時,她沈靜舒緩的氣質與充滿東方哲思的語言都能發揮如魔法般的力量,讓茱莉葉能在一瞬間釋然。

侯孝賢導演曾於1986年在《戀戀風塵》與李天祿合作,邀請他飾演男主角「阿遠」的祖父一角,自然真切的演技和語言讓所有觀眾驚豔。而侯導1993年勇奪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作品《戲夢人生》,則以國寶大師李天祿傳奇的一生為題材,並邀請到知名歌手林強飾演少年時期的李天祿。15年後遠赴法國拍攝的《紅氣球》,導演再以電影與「亦宛然」布袋戲結緣,邀請李天祿次子「阿忠師」,同時也是現任亦宛然團長的李傳燦,將元曲故事《求妻煮海人》帶到巴黎,與將故事改編為法文版並擔任配音的畢諾許跨國交流,是電影中極有魅力的一場戲,茱莉葉畢諾許拉高音調,首次在大螢幕為戲劇誇張「獻聲」,也讓觀眾見識到她從未展現的聲音表演天分。

而原本由蔡琴演唱,因為電影《無間道》重新喚起歌迷記憶的民歌《被遺忘的時光》,則由剛滿30歲的法國天后才女歌手卡蜜兒改寫成法文版,曲風慵懶迷人,帶有些許爵士與香頌風味的《親親》,這首曲子也因為意境優美,而被選為《紅氣球》電影主題曲!想搶先欣賞的樂迷,可以在各大電影網站瀏覽《紅氣球》預告。

為了讓影迷有機會認識《紅氣球》,並與享譽國際的侯孝賢導演近距離接觸,5月17日(本週六)下午兩點,侯導將以「電影文學雙城記-巴黎‧台北‧紅氣球」為題,在光點台北二樓多功能藝文廳開講,為影迷揭開迷人的電影幕後。喜歡侯導作品的影迷千萬不能錯過這個珍貴的機會。

紅氣球》電影典藏預售票已經於兩廳院售票網、博客來售票系統開賣。提早購買的觀眾將有機會獲得限量精美坎城版海報。

(本新聞由三視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