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安娜床上之島》導演庫柏力克最愛


《安娜床上之島》導演胡立歐麥登,是拍過《鬼店》、《發條橘子》等經典作品的電影大師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最喜愛的導演之一。

即將在台上映的電影《安娜床上之島》導演胡立歐麥登(Julio Medem),是拍過《鬼店》、《發條橘子》等經典作品的電影大師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最喜愛的導演之一,他曾親自將麥登介紹給好萊塢龍頭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並欽點麥登拍攝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主演的《蘇洛》,可惜麥登當時未考慮前往美國發展,婉拒兩大導演的盛情邀約。他日後拍出更多好作品:膾炙人口的《極地戀人》和拿下多項國際大獎的《露西雅與慾樂園》,都更加確認了他在影壇中的地位。《安娜床上之島》則是他的最新作品。

胡立歐麥登煞到庫柏力克的電影作品是1993年的《紅色松鼠自殺事件》,這部懸疑驚悚片描述一名男子遇見失去記憶的女子,假裝成她情人並替她編造虛搆的人生,直到女子正牌男友循線追至…真相即將大白。本片穿插許多黑色幽默和獨具創意的拍攝手法,讓庫柏力克極力推崇為他看過最好看的電影,並力讚麥登是繼阿莫多瓦後最具原創力的西班牙導演。麥登的作品無論是在主題或視覺上都和庫柏力克有許多共通點,難怪這位美國電影大師有惺惺相惜之感。庫柏力克還拿《紅色松鼠自殺事件》和希區考克經典《迷魂記》比較,直指兩部片共同的象徵性都能引發對宿命的探討。

麥登從小就在馬德里接受菁英教育,十幾歲時暗戀鄰居女兒卻得不到回應,最後女孩跟他哥兒們在一起,胡立歐還因此完成他第一部小說訴說苦戀的心情。為了平復情緒,他愛上運動,並差點因田徑項目的出色表現獲選為奧運選手。十八歲那年因對人性黑暗層面的探討特別感興趣,下定決心專攻神經醫學,並順利取得了醫學位。但他從沒放棄對電影的熱愛,自習寫作,盼望有一天將這些手稿拍攝成劇情長片。第一部作品《》急速震撼世界,獲得多座新進導演大獎,被稱為最具潛力的西班牙導演,也被美譽為歐洲電影大師接班人:布紐爾、艾里斯,甚至柏格曼、塔可夫斯基和奇士勞斯基都在師承名單內。

安娜床上之島》沿襲他慣有的迷人風格:如夢一樣的影像、令人意想不到的轉折、充滿哲思的後勁和饒富生命力的情與慾。片名取自導演的妹妹安娜,兩人從小一起長大,情感深厚,並同時對藝術產生極大興趣。哥哥拍電影、妹妹畫畫,並一同分享對生命的熱愛與嚮往。不幸在2001年,安娜前往自己畫展開幕的途中發生交通意外,因此命喪黃泉。看著妹妹才華洋溢的作品,胡立歐開始零散紀錄手札,久而久之便衍生出完整的劇情長片《安娜床上之島》。

(本新聞由聯影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