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安靜震撼!《顛父人生》教你幽默拋開人生包袱


我們多久沒有看到如此安靜卻令人震撼的電影?又有多久沒看到電影如此寫實卻又顛覆我們對世界的想像?如果你懷念電影的美好,無論2016年或2017新年,都不要錯過《顛父人生》。

年底橫掃影評年度十大的德國電影《顛父人生》,是2016年坎城影史評分最高、奪下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又獲選BBC票選21世紀百大必看的電影;但一般人見各國媒體吹捧,給高分好評,不信邪的心態就來了,the playlist叛逆的Nikola Grozdanovic就給它寫上一筆過譽。

嚴格說來這筆過譽,是為了搶文章點閱成分多,還是認真探討這部作品能列為經典的成分多?不得而知,但無倫如何,我們都要感謝坎城場刊最高評分加冕,以及英國雜誌視與聽(Sight & Sound)將它列為2016電影年度第一,都讓這部安靜的作品有被關注的機會。


德國導演瑪倫艾德執導,德國女星桑德拉惠勒(Sandra Huller)與奧地利演員彼得西摩尼謝克(Peter Simonischek)主演的作品《顛父人生》,充滿對喜愛老一代寫實電影的影迷無法抗拒的魔性魅力,就像施加近3個小時的催眠術,隨著退休的鋼琴教師溫弗瑞與他女強人女兒伊內絲的幾天相處,徹底帶我們重溫了像是楚浮四百擊》的洗禮,體驗一種屬於寫實電影的美好。

顛父人生》劇情沒有刻意為之,或很讓人意識到劇情轉折,往往演了下一個動作,我們才察覺故事開始變化,並驚嘆這劇情轉的巧妙,自然沉浸於其中,並在近3小時片長裡,神奇的沒有感到不耐。

顛父人生》描述平淡的父女關係,離了婚的父母一起為難得回來西邊德國、平常遠在東邊羅馬尼亞的女兒伊內絲提早慶生。隔天,父親溫弗瑞家中的老狗去世,死亡給了父親動力,跑去羅馬尼亞突襲、拜訪女兒忙碌的生活,一連串滑稽的父女相處情誼自此開始。

強勢主導卻與主導絕緣的女兒

桑德拉惠勒飾演的女兒伊內絲,是德國新的一代、年輕社會中堅份子,想法以「利」為導向,終日忙碌職場,身穿幹練套裝,是周旋同事與客戶間的女強人。戲裡各處展現了她現代人的一面,包含她安排客戶老婆雪拼、狹小的朋友圈、主導極強的性關係以及冷靜分析的工作報告上,皆精準有力突顯了她身為現代人的形象,但這堅不可摧的一面,卻只在父親不經意一句小小的問話,荒謬點中在電影院前我們的笑穴:「你還是人嗎?」

這是《顛父人生》一戲最張力的提問,一語驚醒多少夢中人,芸芸眾生可能還笑未免「小題大作」,但不能否認,我們觀眾都會在後面超級精采的伊內絲派對,看看作為人,當我們放下什麼、拿起什麼、意識到什麼,我們的人生能變得有那麼點不一樣,對自己人生多一點主控權。

幽默反給人生神來一筆的老父親

彼得西摩尼謝克飾演的老父親溫弗瑞,有著被國外認定為60年代,二戰後老一代的單純與幽默感,他在養了多年的老狗死後,不知是為了排解孤單,或是更加大徹大悟,他飛奔到羅馬尼亞關心起女兒平日生活,在多次打擾女兒忙碌日常後,依女兒的任性離開,反而又偷偷回頭,假扮成神秘人物「東尼厄德曼」,更滑稽地介入女兒公司、派對,讓女兒對老爸是又愛又恨。

老父親溫弗瑞電影兩次留白他心情的轉折,一次老狗去世、一次女兒趕他回家,他老人家腦袋瓜裡跑動的想法,我們當下不得知,但兩次的轉折都給觀眾意外的驚喜,原以為老父親兩個場景中,會被打擊,會感到脆弱,但老父親行動中卻讓我們看見父親的正向、堅強。他拿出幽默感,活在當下,跑去騷擾女兒。

父女喜劇徹底顛覆人生
女兒還嘲笑父親那句「不要丟失幽默感」,結果跟父親到人家家裡畫彩蛋,唱美國歌手惠妮休斯頓的〈世上最偉大的愛」(The Greatest Love Of All)時,臉上又是氣、又是被歌詞打動、又是無奈的糾結情緒,將這幾天與父親、公司種種鳥氣,以及她對人生挫折,在此幕高歌一曲全部釋放,這一幕與《樂來越愛你》的艾瑪史東試鏡,都是今年最令人驚艷的電影片段。


隨後《顛父人生》最真正叫人拍手叫好的「裸體派對」,讓人折服導演編導的才華,以及演員敬業的演出,讓這部慢熱又安靜的電影,在接近結尾的時候,密集帶給我們極大癲狂的震撼,餘韻流長的讓我們懂了,當你處處想分秒掌握好人生,偶爾還是需要來點放得開的幽默,就像伊內絲放開像禁箍咒般,脫也不是穿也不是,緊壓在身上的那件漂亮華服。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82】 201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