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顛父人生》:你還是個人嘛?


觀賞瑪倫艾德導演的《顛父人生》,腦海不斷想到些日片。它令我想到小津安二郎導演的《東京物語》,也讓我想起是枝裕和導演的《比海還深》。

溫弗瑞和女兒伊內絲的感情疏離多年,他飼養的老狗過世後,溫弗瑞飛去女兒工作的城市探視她,父親的意外造訪打亂伊內絲的生活步調,引發連串風波.....。

觀賞Maren Ade導演的《顛父人生》,腦海不斷想到些日片。它令我想到小津安二郎導演的《東京物語》,忙於職場的孩子疏於照顧親人感受,表面上對來訪家人多所關心,但內心底卻是希望父母趕快回鄉好讓自己專心於工作;《顛父人生》也讓我想起是枝裕和導演的《比海還深》,阿部寬飾演的良多和妻子離異,天性樂觀浪漫卻又能力不足不夠實際的他,是個連贍養費都繳不出來的不稱職前夫與父親,我心想良多即便疼惜著兒子真悟,但分隔兩地的生活,終會拉開父子間的距離,成年後的真悟面對父親,或許會變得像依內絲面對溫弗瑞一樣,雖有羈絆但更多的是不耐與害怕成為跟父親一樣的人(走上一樣的路)吧。

顛父人生》有場戲拍的極好,溫弗瑞不敢久住女兒家中,謊稱假期結束即將返家,伊內絲幫父親叫了輛計程車去機場,他們在家門口電梯前道別,電梯門遲遲未開,父女倆面面相覷,氣氛尷尬而不自在,這幕戲先讓我們看到父女倆人站在一起,卻是距離遙遠(心的距離),接著,伊內絲站在高樓陽台俯瞰搬運行李上計程車的父親,溫弗瑞上車前轉頭看見女兒目送他離去,開心揮手道別的身影,又讓我們看見父女距離(空間)的被拉近,這兩場戲,恰好點出《顛父人生》裡的親子關係,以為相近(血統)卻很遙遠,以為遙遠(情感)卻又相近;父女(親人)間又近又遠又排斥又需要的矛盾心情,也可見於片中另外兩場戲,一是依內絲穿衣時,手勾不到洋裝背後拉鍊的不便,一是父親戴著吉祥物頭套時,不知該如何將頭套摘下,如果伊內絲著裝時,父親剛好在身邊,就可以幫她一把,如果溫弗瑞摘頭套時女兒就在身邊,他就不會塞在頭套半天而喘不過氣,《顛父人生》說沒有伴在彼此身邊的溫弗瑞和伊內絲,生活確實有所空缺(不完整/不便),但父女倆最後都找到解決困境的方法,又說明即便沒有彼此的陪伴,他們的生活依然過的下去(孩子與父母終會有分手的一日),只是碰到生活中的挫折時,我們都希望自己(或對方)不會是孤單一人。



顛父人生》透過一場父親拜訪女兒的旅行,看見兩人的代溝以及職場與社會裡存在的種種問題,導演總能用簡單方式點出些問題引導觀眾思考,例如伊內絲居住的豪華旅館望出去,一道圍牆隔開兩個世界,一貧困一富有各佔一方無法對話,不正似溫弗瑞和女兒關係寫照,階級的差異以及內心建了一道圍牆防線,讓他們沒有溝通的可能性、或者「身居高位」(虛構身分)的父親說了一句玩笑話,造成一名低階勞工失業,點出高階者在商言商的無情(而這正是伊內絲的工作,幫助資方對付勞工)、例如溫弗瑞認為適當的玩笑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但在經濟起飛且生活步調快速的社會,幽默難以生存,職場不講情面,他人(低階者)的苦痛與我(高階者)無關;顛父人生》片名的「顛」,講的或許是不按牌理出牌的溫弗瑞的瘋癲,但是溫弗瑞真是瘋癲嗎?他對人對事的在乎與體貼,不正凸顯他的難能可貴?反觀衣裝整齊講話高尚優雅的「文明人」,只消幾句話就能讓他人陷入經濟困境而完全不帶歉意的冷漠與自私,難道就不瘋不顛?

顛父人生》的精采,在於電影其實是一層層循序漸進地剝掉伊內絲的服裝,服裝在電影裡象徵著伊內絲的社會化,經歷社會職場的磨練,伊內絲穿戴起冷漠的防備衣,與人交往,不重感情只重利益,溫弗瑞瞧見女兒的扭曲,採用有點奇怪的方式幫她褪去內心防備,讓他口中的:「妳還是個人嘛?」的女兒,重新感受到身而為人的價值與意義,後來的「裸體趴」就是伊內絲試著用更真誠的態度去檢視她的人際與職場關係(看見剝除掉種種防備後的自己);悲哀的是,溫弗瑞和女兒的改變卻是恰恰相反,由於女兒與親友與社會對他的歧視與排擠,導致溫弗瑞身上的扮裝變得越來越厚重,一開始是牙齒,後來是假髮,最後是連臉都看不到的保加利亞傳統吉祥物打扮,這或許暗示溫弗瑞終將被這個世界吞噬(忽略)的無奈,說明生活在社群中的伊內絲,唯有當父親躲藏於吉祥物服裝內(隱身於社會),才敢給予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底下會提及結局請斟酌閱讀)


顛父人生》尾聲,伊內絲返家參加奶奶葬禮,溫弗瑞跟伊內絲講了他對生命的看法,他說人不該汲汲營營於工作,應該要更珍惜相守的時光,因為「那些時刻只存在當下,錯過就不再復返了。」,父親語畢,伊內思從父親口袋拿出他的玩具假牙,她戴上假牙,就像父親一樣(變成跟他一樣的人),父親笑說:「妳等等,我去拿相機!」,溫弗瑞離開女兒身邊,鏡頭停留在伊內絲身上,她站在雜草叢生的小徑上等待著父親,但父親遲遲沒有現身,伊內絲過了興頭,拿下假牙,繼續等待著,直到電影落幕;錯過就不再復返,一如奶奶的死亡、一如父女倆曾有過的親密時光、一如跑去拿相機的父親的不再現身.....,我喜歡《顛父人生》結局,像是暗示著父親已經不在伊內絲生命,羅馬尼亞之旅即是父女最後的相處時光,父親的假牙,成了遺物以及伊內絲對他的思念。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83】 2017/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