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3部商場狂人電影,誰能讓你搞懂美國大夢?


迎向2017年!你還在為夢想打拚嗎?從真人真事商場狂人的3部電影《社群網戰》、《史帝夫賈伯斯》與即將上映《速食遊戲》,來剖析追求成功夢想的背後,所要付出的真實代價。

我們總想多了解成功的定律,藉由那些在商場與戰場叱吒風雲的狂人故事,來給予我們平民小百姓們更多信心。好萊塢深知這種美國夢心態,善用人們渴望成功題材的故事,而導演與編劇也各取所需,挖掘人性的原始面,探討成功背後所犧牲的家庭、誠信、人際關係。

以下3種真實商場狂人改篇的電影,帶你一探追求美國夢背後所要付出的真實代價:

新發明的貢獻,誰該獲肯定?人紅是非多《社群網戰
大衛芬奇特別擅長主導純男性題材的電影,而他與編劇艾倫索金合作的成果,就是快、狠、準的爽快節奏。這部改編班梅立克小說,敘述全球最受歡迎的社交網站「facebook」成立緣由,與這些年輕小夥子如何成為改革者,如何爭奪誰是英雄話語權的紛亂故事。

社群網戰》有兩個部份,特別引發年輕人關注,第一個,是階級的突破,出生一般階級的馬克祖克柏因為他程式語言的才華,可以與出生優異、含金湯匙的哈佛富二代貴族兄弟競爭,成為兄弟追逐的對象。這想必給了普遍年輕人最棒的啟發。

第二個是好友間越演越烈的競爭意識,以及相互剪不斷、理還亂的肯定與認同議題,越是陷入其中,越感受到眾叛親離後的孤獨,傑西艾森柏格飾演的馬克祖克柏,能寫出革命性的「facebook」網站,但在取得被認同的路上,卻是換得「你不是爛人,你只是努力在做個爛人」的諷刺結果。

掀起電腦科技浪潮的犧牲?讓人討厭也要能讓人服氣《史帝夫賈伯斯》
麥克法斯賓達凱特溫絲蕾主演的《史帝夫賈伯斯》,藉由3場劃時代的發表會,剖析了這位狂人背後,我們霧裡看花的點點滴滴。蘋果教父史帝夫賈伯斯人緣不佳,因為他對他的夢想有堅持,近乎到引發偏執的傾向,他在同事、家人、合作夥伴眼中都是個混蛋,卻是一個叫人信服的混蛋,「樂手演奏樂器,我卻是演奏整個樂團」,賈伯斯確實就像樂團的指揮家,因為他有著結合科技與美的堅持,才能做出能與比爾蓋茲電腦競爭的優勢。

艾倫索金的劇本交由丹尼鮑伊執導,少了令人暢快的節奏與啟發,但本片3場發表會的安排與演員的詮釋,讓《史帝夫賈伯斯》仍有可看之處。

問商場有無理想、道德?不如問為了達成「夢想」,願意寡廉鮮恥?《速食遊戲
看完《速食遊戲》你可能或有二種反應,一種是很想走進麥當勞,另一種就是完全不想靠近麥當勞。電影《速食遊戲》是《大夢想家》、《攻其不備》導演約翰李漢考克最新力作,揭密全球最大速食帝國麥當勞不為人知的崛起秘辛,麥當勞大老闆由《鳥人米高基頓主演。

這部片所帶來的反思與衝擊,能讓對「成功」懷有理想的你感到膽寒,遠遠把上兩部作品《社群網戰》與《史帝夫賈伯斯》拋在腦後。某層面來說,FB與蘋果創辦人無庸置疑的原創能力,旁人雖然多少帶給他們啟發與幫助,但他們是憑自己的才華與遠瞻,以及搭上時代潮流的趨勢、美國得天獨厚的環境,打造他們的龐大帝國。

速食遊戲》也說了類似的故事,但它說得卻更貼近真實世界商場的矛盾,也更像一則警世寓言。擁有才華與遠瞻性的麥當勞兄弟,他們只想要穩扎穩打、為了理想建立好品質的麥當勞餐廳,卻被為了想賺大錢的投機份子──米高基頓飾演的52歲過氣業務員雷克洛克,一點一滴奪走所有心血,甚至最後連麥當勞這個名字都被搶奪,血本無歸失去所有。

速食遊戲》用了兩組人物對比──麥當勞兄弟vs.雷克洛克的落敗與成功來講一個我們現今世代都會掙扎的樣貌,有才能、有遠景,但想做一番事業,是要為理想奮鬥,還是要向「錢」看?在米高基頓飾演的雷克洛克身上,或許能在令人恨的牙癢癢的台詞裡──「我做的到,你們做的到嗎?」得到心寒的解答。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82】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