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魅力男神—王凱


王凱的演員夢曾被家人澆熄,【醜女無敵】女性化的角色差點將他定型到沒其它戲可接。熬過時間的關卡後,接下【瑯琊榜】靖王一角時備受質疑,然而演出後不僅為他招來大批粉絲,更證明他的演技實力與男神魅力經得起考驗,2016年將在動作喜劇片《鐵道飛虎》中一展冷面笑匠的搞笑功力!

王凱的演員夢曾被家人澆熄,【醜女無敵】女性化的角色差點將他定型到沒其它戲可接,「等待」讓他熬過時間的關卡,終於有轉彎的機會。接下【瑯琊榜】靖王一角時備受質疑,然而演出後不僅為他招來大批粉絲,更證明他的演技實力與男神魅力經得起考驗,2016年將在動作喜劇片《鐵道飛虎》中一展冷面笑匠的搞笑功力!

正規期待下的覺醒,以等待熬過定型關卡

1982年出生於中國武漢的王凱,五歲便開始學踢足球,父親希望他往體育界發展,母親希望他走上正規的求學之路,他則從國中時期就想要成為一名演員,不過當時家人將此視為相當奇怪的想法。夢想被潑了冷水,也正值高三高考的水深火熱之中,當時他剛好有機會到進入新華書店工作,便展開書店職員的生活。

直到某一天,王凱搬完一大卡車的書,走出書店後突然意識到:再這樣走下去,似乎都能看到20年後的未來。不能走在自己嚮往的道路上,讓他內心充滿無限的孤獨與悲傷,因而決定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參加電視台選秀的活動與廣告的拍攝。當時導演認為他條件不錯,可以去考一考知名的戲劇學院,給了他相當大的鼓勵與信心,在上海戲劇學院的表演培訓班進修後,考上他心中的第一志願—中央戲劇學院,就此踏上夢寐以求的演員之路。

王凱以抗日時期的時代劇【寒秋】(2006)出道,之後以【醜女無敵】(2008-2010)陳家明一角在影視圈獲得關注。他本來要試鏡男主角費德南,不過導演讓他試一段陳家明的戲後,便覺得這角色就是他的了。接演這相當女性化的鮮明角色,為他日後招來許多同類型的角色,為了不在起步時就被定型,拒絕過後卻面臨七、八個月沒戲接的窘境,但他沉住氣,決定咬牙撐過「等待」的陣痛期。這段經歷不僅磨練他的心理承受能力與演技,在面對困境時不冒進、不放棄的態度,也奠定通往成功的基石。


【醜女無敵】片段

以實力打敗名氣疑慮,戲裡戲外都如靖王

之後王凱開始參演由蔡卓妍賀軍翔主演的偶像劇【呼叫大明星】(2010),在古裝劇【槍炮侯】(2011)當起製砲奇才、在【知青】(2011)裡扮演性格豪爽的齊勇、在偵探懸疑劇【新神探聯盟之包大人來了】(2013)中是調查處探長公孫澤,到了【北平無戰事】(2014)則飾演北平市警察局副局長方孟韋。


【北平無戰事】

2015年,接連演出的【偽裝者】、【瑯琊榜】讓王凱就此爆紅,熬了將近10年終於等到這個巔峰時刻。他和胡歌在諜戰劇【偽裝者】中是明家兄弟,到了由暢銷小說改編的古裝權謀劇【瑯琊榜】,胡歌則扮演他的昔日好友,在容貌全毀後改變身份,成為幫他出謀劃策、輔佐他登基並雪冤的梅長蘇。他在劇中飾演剛正、善良又重感情的靖王,清澈的雙眼展現其正直、真誠的性格,整個人亦散發貴族氣質與王者風範。他將兄弟間的情誼詮釋地相當有層次,尤其在終於認出梅長蘇就是昔日好友小殊的橋段,投入的真摯情感令人動容。

王凱一夕之間成為許多影迷心目中的男神,被稱為小鮮肉的他不禁心酸表示:入行十年,還被當成新人,其實已是老臘肉了。在影視圈年齡和顏值雖然是最殘酷的初步門檻,不過演技才是根本之道,也是長久之策。遙想剛接下備受矚目的【瑯琊榜】靖王一角時,名氣不及同劇其他演員的王凱遭受許多觀眾的質疑與看衰,雖然他能理解觀眾們的心情,心中難免不是滋味。不過都撐過等待的低潮期,他也絕不會在這個時刻認輸,最終以該劇中的表現讓人們心服口服。


王凱演唱【瑯琊榜】插曲〈赤血長殷〉

2016年,王凱繼續在電視圈發光發熱,接下由五位女演員主演的都會劇【歡樂頌】,飾演王子文的高材生醫師男友。兩人之後又在【如果蝸牛有愛情】合作,這次他主演外表高冷、內心溫暖的刑警隊隊長。到了都會愛情劇【放棄我,抓緊我】,則和陳喬恩譜出一段霸道總裁與失憶設計總監的虐心戀情。


【放棄我,抓緊我】

從電視圈燃燒到影壇的男神魅力

雖然王凱較常在電視圈走跳,仍跨足電影圈交出幾部不同類型的作品。他曾和黃翠如在《我的狗狗我的愛》(2012)中演出一對戀人,因為照顧小狗Snowy感情越來越堅固。之後客串演出《黃金時代》(2014)中的作家靳以,在《黃克功案件》(2014)中飾演因為逼婚而槍殺女青年的紅軍將領黃克功。2016年,王凱成龍黃子韜王大陸合作演出抗日時期的動作喜劇片《鐵道飛虎》,在片中擔綱冷面笑匠—麵店老闆范川。其中騎馬的戲,讓他於電影上映首日以「王凱 帥」登上搜尋排行榜,男神魅力持續發燒。

王凱未完的明星故事告訴我們:成功早晚不是問題,是否能堅持不懈走在自己嚮往的道路上,才是獲得美好果實背後最真切的價值所在。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82】 2016/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