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擺渡人》苦海無涯,多喝兩杯


本文中的劇情介紹與情節描繪,可能會影響觀影樂趣。我特別喜歡這場鬧劇,因為這是一場認真的鬧劇。認真的鬧劇,有種不合時宜的美感,就像是你拱著朋友喝醉出糗,沒想到鬧著鬧著他就哭了...

看完《擺渡人》之後,我很喜歡,但打開手機之後,又異常焦慮。

一進入網路世界,就是鋪天蓋地的負評,加上臉書好友圈的一致撻伐,讓我有種「難道我品味真的這麼差?」的感嘆。我喜歡《擺渡人》,還是挺喜歡的那種喜歡,說實話是,很難找到理由反駁其他惡評:畢竟大家打算進場看部王家衛,沒想到看一看發現是場亂七八糟的大雜燴鬧劇,會生氣也很正常。

但是,我特別喜歡這場鬧劇,因為這是一場認真的鬧劇。認真的鬧劇,有種不合時宜的美感,就像是你拱著朋友喝醉出糗,沒想到鬧著鬧著他就哭了,沒有人料想到,當情緒出現的時候,你還真忘了上一秒發生了甚麼事。

擺渡人》是一杯特別廉價的酒精,沒有微醺,只有爛醉之後的俗氣笑鬧。但回頭想想,大家喝酒的原因好像也差不多,平常故作正經,但真正喝了酒,哪裡還去顧形象?


喝酒有甚麼原因?女酒保何木子給了主角陳末兩個理由:要不失戀,要不失業。陳末聽完,顧左右而言他的閒扯,卻在對話裡頭交代了自己的第三個理由:孤單。「孤單」這個想法前後呼應,劇中每一個需要擺渡的可憐人,都缺個伴。冷女等暖男、胖女找鮮肉,還有個蓬頭垢面的樂團主唱,沒了女友,才發現自己早就忘了怎麼用音樂跟世界對話。

從這個角度看,《擺渡人》的故事其實特別簡單。所謂擺渡人,就是把可憐的失意人,從一個人的苦海,渡到有個伴的彼岸,人一個一個地送上岸,而那些還留在海上擺渡過客的,大多是真正的傷心人。金牌擺渡人陳末,收了女孩小玉當學徒,從她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後才發覺,最需要擺渡的,恐怕是擺渡人自己。

這個故事好好講,沒準《擺渡人》也會成為一部挺正經的電影。但是,它卻選了一條莫名奇妙的歪路去走,各式各樣的尷尬笑點和金曲串燒,讓電影像是一場派對,而不太像是一個傷心人的故事。故事有優劣,但派對只有氣氛,這個晚上好不好玩,一百個人有一百個答案。

居然是派對,就不講開頭結尾、不講成長轉變,只講喜怒哀樂、講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瞬間。電影裡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瞬間有二:其一,是失去記憶的毛毛因為一台遊戲機,重新找回跟管春相處的心動;其二,是何木子有杯特調,「明天見」,陳末每次喝完就醉,何木子有次看著睡倒在吧台上的陳末,忍不住用手指輕觸他的額頭。

或多年不見、或初次相遇,毛毛和管春、何木子和陳末,或熱血、或孤冷,他們都有種同類人的互相吸引。相知相惜,或許是一段關係最美的型態。電影《師父》裡,師娘有句對白:「這輩子嫁過了,多謝你。」兩人平時對話,可以省字交談,遇到關鍵事,又能體諒對方,那是天涯淪落人的互相理解。

如果拋開金句、笑點、主題曲,一部電影大概也就是在等一兩個這種瞬間。


當然,電影裡還是有一些我也無法接受的片段。小玉在酒吧高爾夫裡面拚酒,百來杯烈酒,完全無法想像是一個可以靠講兩句「誰要跟她拚酒量,我是跟她拼命」這種漂亮話就達成的創舉;又或者熊黛林旁邊那位「壞男友」,對白之無聊、角色之平面,簡直令人髮指。這些缺點,都是就算放在鬧劇裡也應該挑掉的毛病,

但回過頭看,不管《擺渡人》的粗糙惡趣味是有心還是無意,都成功借了力,讓王家衛的金句對白走下神壇,在最廉價的俗世酒精中盡情揮發殆盡。

那些傷心的情緒從電影中宣洩,還保有純度,但搭配上荒唐笑點,就是高級不起來。我覺得這樣非常好,姑且放下那些惆悵和深意,接受這些可愛的角色,就用俗濫的方法享受在爛泥巴打滾的幼稚與傻氣,也是一種可能性。

苦海無涯,那乾脆多喝兩杯。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82】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