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藍祖蔚專欄:告別的年代─莉亞公主


最後一次看見莉亞公主的身影,是在《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的台北首映會,她只亮相了不到五秒鐘,整個戲院幾乎都要暴動了起來,坐在後排的死忠粉絲,興奮地狂吼起來,那種熱情,我曾經在麥可傑克森第一次訪台的「危險之旅」演唱會上感受到。

不管是告別,或者是不要告別,歷史總是這樣悄悄就翻過一頁的。

最後一次看見莉亞公主的身影,是在《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的台北首映會上,她只亮相了不到五秒鐘,整個戲院幾乎都要暴動了起來,坐在後排的死忠粉絲,興奮地狂吼起來,那種熱情,我曾經在麥可傑克森第一次訪台的「危險之旅」演唱會上感受到。

這麼多人是在2016年用這款熱情,向莉亞公主歡呼,嘉莉費雪(Carrie Fisher)如果知情,或許,亦會含笑揮手的。

我不知道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當年在選角時,基於什麼樣的直覺選中了嘉莉費雪,畢竟同台競爭的還包括了後來的影后西西史派克(Sissy Spacek)與茱蒂福斯特(Jodie Foster),還有史匹柏的前妻艾美歐文(Amy Irving),我想,或許是那時還未滿廿歲的嘉莉費雪,笑容比較甜美,多了幾分夢幻神采,可以是讓人鍾愛的嬌嬌女,亦是最帶有純情氣質的童話公主了。

演出過一部經典,點過一盞燈,編織過一場夢,一輩子就已無憾,或許正是死忠粉絲對她狂吼大叫的真正魅力所在吧。

嘉莉費雪還曾是名歌手保羅賽門(Paul Simon)的前妻,不到一年的婚姻,難免傷情,不過,保羅賽門用這首「Hearts and bones」註記著那段情,如今重聽,歌是有些淡淡的傷感,卻沒有火氣,沒有哀怨,就像歌詞中所說的:「兩位流浪的猶太人,選擇了一起到新墨西哥的基督山旅行,只是走到最後,愛情的弧光,高掛沙漠天際的彩虹,高山已碎裂成石...」但是沒有人知道墨西哥之旅發生了什麼事,我們只聽見溫婉地用歌聲輕歎著:

And tell me why 告訴我為什麼
Why won't you love me 為什麼不能
For who I am 愛我本來面目
Where I am 愛我到天涯海角


愛情的謎題,詩人/歌手把答案寫進歌聲之中,我們就靜靜再聽一回吧。

四十年前,《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開拍時,一再提及九部曲的藍圖,四十年後,星戰系列只拍到了第八部,沒能即時完成的,讓那個圓有了一個缺角,有了永遠的遺憾,卻是另有滋味的絕美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582】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