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氣勢磅礴的《刺客教條》看完囧了人也醉了


暢銷電玩改編《刺客教條》導演賈斯丁柯賽爾、麥克法斯賓達、瑪莉詠柯蒂亞再次合作,彷彿《馬克白》的動作升級版,只是劇情與人物刻畫,沒了莎士比亞的劇本,顯得一塌糊塗;但幸好導演營造史詩氣勢與打造舊時代西班牙的功力,依舊爐火純青。

暢銷電玩改編《刺客教條》讓導演賈斯丁柯賽爾無法細膩刻劃人物情感、無法掌握故事的缺點盡現。賈斯丁柯賽爾查克史奈德不得不說,兩人有類似的情況,兩人的大螢幕作品一旦劇本不夠扎實,時常會在影評、觀眾、粉絲間出現極大落差的評價;尤其影評與觀眾通常會給出負評,在於電影的敘事斷裂,他們無法像粉絲一樣,經由片段/畫面,同步在腦中補充劇情的資訊,填補敘事中缺失的故事脈絡。


刺客教條》電影劇情講述將接受死刑的罪犯卡倫林區(麥克法斯賓達 飾演),被西班牙的阿布斯特戈工業秘密移送到機構,進行實驗,蘇菲亞(瑪莉詠柯蒂亞 飾演)嘗試說服卡倫林區接受「記憶回溯機」(Animus),找尋祖先阿基拉的記憶,找到他所屬的刺客兄弟會所保護的「伊甸蘋果」──一顆能控制人自由意志的古代神器。

隨著卡倫林區進入祖先阿基拉的記憶,他回到15世紀西班牙古城,他要保護一位幼小皇子,避免皇子被聖殿騎士團的勢力綁走成為人質,威脅到保管「伊甸蘋果」的國王,避免國王為救皇子,拿出神器來交換。然而,原先只是一名社會邊緣人的卡倫林區,卻在親歷祖先阿基拉的記憶後,被阿基拉執守的信念與教條影響,得到歸屬,也認同刺客後裔的身份。


如同上述電影的介紹,《刺客教條》各種有趣的元素很多,但它的故事說得並不成功。儘管我們能感受到卡倫林區在電影的轉變,看見他出現的「出血效應」──祖先的影像與現在的現實影像重疊,但是在這過程中,甚至在過去的記憶裡,卻無法真正體會到卡倫林區如何被這些現象深刻影響,頂多我們只能從美麗的阿麗安拉蓓口中,唸唸有詞的「無物為真,諸行皆可」略知一二,以及在阿麗安拉蓓飾演的女刺客瑪莉亞視死如歸的堅定眼神裡,感覺到教條大於個人的偉大。

但即便故事無法說得深入人心,《刺客教條》還是不會令一般影迷太過失望。電影突顯了長久歷史中的兩大秘密勢力,看似光明卻暗地投效黑暗的「聖殿騎士團」,與看似黑暗卻為光明效力的「刺客兄弟會」,既清楚又簡潔地描述了兩派之間的歧見,用很大的篇幅表達了什麼是「刺客」,什麼是「教條」,什麼又是「無物為真,諸行皆可」(Nothing is true,everything is permitted)。

而所有觀眾也都會被三個亮點稍稍給收服,一個是導演賈斯丁柯賽爾營造氣氛的功力,重現15世紀西班牙宗教裁判所和古城迷人氛圍,為了忠實呈現,劇組還特地拉拔到馬爾他和西班牙實景拍攝。

另一個是滿足所有觀眾對電影期待的跑酷動作,在祖先阿基拉與阿麗安拉蓓飾演的女刺客,穿梭西班牙古城,在蜿蜒街道飛簷走壁,與聖殿騎士團展開長達近10分鐘的逃亡追逐,成了全片最精采橋段。

最後一個是希臘女演員阿麗安拉蓓短暫出現的倩影,許多人對她並不陌生,她曾以黑馬之姿奪得威尼斯影后,她是尤格藍西莫的太太,在今年初台灣上映的《單身動物園》飾演飯店的女僕,色誘男主角柯林法洛一幕讓許多人印像深刻。




幸好《刺客教條》有這三個亮點,雖然看完電影對劇情囧了,但卻被磅礴的氣勢與女刺客的倩影給醉了。誰能否認阿麗安拉蓓這次比瑪莉詠柯蒂亞更叫人魂牽夢縈?當影迷期待卡倫林區回到15世紀西班牙,一方面是想看祖先阿基拉展現信仰之躍,另一方面就是看女刺客矯健身手,甚至還一絲絲期待她有更多劇情在之後的續集;無論是傳出獨立外傳或遊戲外傳消息,想必都會令人開心。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82】 2016/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