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台獨家!《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真實故事自傳讀後感想之4


「每件不可能的事情都是第一次發生之後,才會有人相信。」在九零年代中期於各大航空公司服務的機長中,有百分之八十是軍隊訓練出來,到2009年剩下百分之四十,像Sully從16歲就學習飛行,還具有戰鬥機和各式飛機經驗的機長註定愈來愈少。

文章接續《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真實故事自傳讀後感想之3: Successful Factor,介紹哈德遜奇蹟的後續發展、電影和自傳的差別,以及個人感想。

Sully: Being a fighter pilot involved risk – we all knew that – and some accidents happened owing to circumstances beyond a pilot’s control. But with diligence, preparation, judgment, and skill you could minimize your risks.
Sully:身為一名戰鬥機飛行員隨時有生命危險,大家都了然於胸,而且有些意外是無法控制的因素所造成。可是透過勤奮學習、充分準備、精準判斷和熟練技巧,你一定能夠有效降低風險。

在九零年代中期,於各大航空公司服務的機長中,有百分之八十是軍隊訓練出來的,到了2009 年剩下百分之四十,其他由全美約兩百家飛行學校負責訓練,因此像 Sully這種從十六歲就學習飛行,還具有戰鬥機和各式飛機經驗的機長註定愈來愈少。時代和趨勢的變遷無法改變,但他的敬業精神和自我要求值得我們學習,並能嘗試應用在工作上:

【要會做也要會想】
開飛機會有標準操作流程,Sully剛開始只是照做,到了軍校和大學才了解箇中原理,並透過多年飛行持續驗證所學。在大公司上班也是一樣,遵照行之有年的程序,使用介面方便的系統,能夠減輕不少工作負擔。等到駕輕就熟之後,就要開始思考流程和系統如此設計的原因,根據公司最新的產品藍圖是否還能改進,甚至到了另一家公司,自己能否從無到有導入類似的規劃,這才是老鳥勝過新人的價值所在。

【從不停止學習】
Sully: Pilot I have known who make it look the most effortless have something that goes beyond being competent and beyond being someone who can be trusted. Such pilots seem able to find a well-reasoned solution to most every problem. They see flying as an intellectual challenge and embrace every hour in the sky as another learning opportunity. I’ve tried to be that kind of pilot.
Sully: 我認識的機長中,有幾位看起來駕駛飛機一派輕鬆自在,因為他們具備過人的能力,也更容易取得別人信任。這些機長總是能對任何飛行狀況做出適當處置,他們視每一趟飛行為智力大挑戰,把握在空中的每一個小時,視為在職進修的機會。長久以來成為那種機長一直是我的目標。

就跟 Sully利用每次飛行精進或複習技能一樣,我們在職場上每年都要比去年更加進步,有用心的人,每一天上班、每一次任務、每一個專案都能有所收穫,不光從自己處理的事情學習,也能觀察同事們的作法。沒用心的人,在公司待了五年,只是第一年的事情重複做五次,甚至熟練到上班有更多時間在摸魚,打屁聊天,等著準時下班回家。

此外,主管不可能期待屬下第一次對外國客戶簡報或出國開會就有完美演出,因此平日就要練習。不見得每個人都負責國外客戶,主管還是能要求部屬選擇跟工作有關的主題,定期做英文簡報,結束後講評有待加強之處,唯有透過長期練習,臨場才會有合格或不錯的表現。

【撰寫失敗報告】
Sully: Everything is unprecedented until it happens for the first time.
Sully: 每件不可能的事情都是第一次發生之後,才會有人相信。

在聽證會上,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成員質疑 Sully的說法,不相信雙引擎都失效。另外,Sully認為度過危機是歸功於過往的飛行經驗時,對方說既然沒人遇過這種狀況,多年經驗當然派不上用場。

我的看法是,每一次的意外情況不盡相同,不見得別人或自己的經驗能做參考,但深入研究的案例愈多,模擬判斷的次數愈多,緊急應變能力就會提升。在職場也是如此,在《創意,然後呢?》這本書裡,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提到撰寫失敗報告的重要性,看完書的幾周之後,自己正好處理完一個緊急case,所以寫了一份檢討報告。包括十天以來每一天的進展,以及做出的判斷。並從人、機、料、法等各方面檢討。沒有人要求我這樣做,可是唯有自己清楚哪邊出了問題,哪邊可以做得更好,即使每個專案的問題不太一樣,至少以後不要再犯相同的錯,順便讓同事們做參考。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 Sully: My Search for What Really Matters】
A man with no time became a man for all-time.
一位沒有充分時間處理危機的凡人,卻註定成為名留青史的英雄。

電影受限於片長,沒有拍出太多 Sully的成長經過和從軍過程。讀完自傳就可以知道他下了多少功夫,包括不斷練習,隨時把自己準備好,以及從現代和歷史事件中學習。那三分半鐘的奇蹟迫降,與其說是幸運,不如說是累積四十二年的成果演練!


P.S.
分享兩件 Sully 的趣事:
1.當 Sully申請軍校時,必須被一群退休將軍們面試。其中一位問他:「軍中的哪個單位有最多的飛機?」一般人會立刻回答:「美國空軍!」但 Sully知道這一題是陷阱,而且他事先做過研究,自信滿滿地說:「如果把直升機也算在內的話,美國陸軍應該擁有最多的飛機!」那位將軍露出微笑,當場錄取Sully。

2.在1549班機成功迫降哈德遜河之後,Sully 覺得自己應該主動聯繫航空公司報告最新狀況,於是他打電話給航空調派員 (dispatcher),結果對方接起電話說:「我是 Bob。」Sully說:「我是機長Sullenberger。」但還來不及往下講,就被Bob急忙打斷:「我現在沒空跟你談話,有一台飛機掉到哈德遜河裡了!」等到Sully回應:「我知道,我就是那一台飛機的機長。」把 Bob嚇一大跳,他沒有想到在電視上看到的新聞主角會打桌上分機給自己。

作者:Ryan 小凱 【Ryan讀書房】

系列文章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78】 2016/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