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台獨家!《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真實故事自傳讀後感想之3


「我們在生活各方面,長期來說要保持樂觀,短期來說要講求務實…你不能一廂情願地認為事事順利,必須清楚自己知道什麼,不知道什麼。」Sully創造哈德遜河奇蹟的原因有三個,最重要的一個,就是保持謹慎和持續學習,做好最完善的準備。

本文接續前篇《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真實故事自傳讀後感想之2: Career Path / Sully 機長生平簡介,介紹其他成功因素、Sully 的家庭故事和個人感想。

看完整本自傳,我覺得Sully創造哈德遜河奇蹟的原因有三個,這篇文章先說最重要的一個,就是保持謹慎和持續學習,做好最完善的準備。

Sully: In so many areas of life, you need to be long-term optimist but a short-term realist…You can’t be a wishful thinker. You have to know what you know and what you don’t know, what you can do and what you can’t do. You have to know what your airplane can and can’t do in every possible situation…You also need to understand how judgment can be affected by circumstances.
Sully:我們在生活各方面,長期來說要保持樂觀,短期來說要講求務實…你不能一廂情願地認為事事順利,必須清楚自己知道什麼,不知道什麼。自己會做什麼,不會做什麼。在每一種可能情況下,飛機可以做到哪些事情,做不到那些事情…以及危機發生時會如何影響你的判斷力。

換句話說,要提醒自己每次飛行都有風險,不能以為有護身符就永遠平安,對於本身能力不足之處要有自知之明,想盡辦法了解飛機的相關知識。 Sully擔任空軍飛行員時,美國沒有發生戰爭,但自認一旦開打,他有自信能夠繳出跟平常訓練一樣的表現。改飛民航機以後, Sully的心態不曾改變,從不掉以輕心,有了多年經驗而自滿。即使從模擬飛行訓練中,知道現代技術發達,機長的職業生涯可能連一次單引擎故障都碰不到。

另外,要提早培養應變能力,空軍戰鬥機的空難資料顯示,駕駛員死亡的原因通常都是太晚彈射,害怕毀損數百萬美元的飛機被懲罰,所以花太多時間解決根本不可能解決的問題。其中一位死裡逃生的同僚曾告訴 Sully,他以為自己有很充足的時間彈射,事後證明離飛機墜毀剩下三秒鐘而已,假使再晚一秒,就不可能活下來。 Sully把這個觀念牢記在心裡,駕駛員也是凡人,碰到意外一定會緊張,可是不能一直處於「這怎麼可能發生在我身上」的情緒中,因此他才迅速決定降落哈德遜河。

【Learn from Those Who Came before Me】
擔任飛行員和機長期間, Sully除了把同僚和同事的每一場空難當作教材,更從歷史事件中學習:

1.在1944年,為了研究最適合迫降水面的方法,兩位飛行員駕駛 B-24轟炸機試著降落詹姆士河,最後提供的建議是飛愈低愈好,以及襟翼在撞擊時要往下。當 Sully選擇迫降時,始終記得前輩們的提醒。

2.了解汎美航空班機如何在1956年成功迫降太平洋,雖然情況不同,那一台班機是四具引擎壞掉兩具,機長有好幾個小時準備迫降,大海也比河流更適合降落。

3.研究聯合航空的機長在1989年怎麼處理高空中爆開的艙門,有九人飛出機外死亡,但其餘346位乘客全數獲救。為了避免火勢破壞引擎,按照程序應該拉起滅火把手,不過機長沒有這樣做,怕導致液壓系統失常,影響控制飛機的能力。這個事件讓 Sully學到不能完全依賴緊急程序檢查表,要懂得隨機應變。

【Every Effort Counts】
不要忽視每一次的練習,盡管Sully和副機長 Jeff在空難前三天才認識,由於平常的訓練確實,發生鳥擊之後,雙方沒有白費時間在口語溝通,冷靜地各自接受眼前的危機,迅速作出對應的行動。



文章接續《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真實故事自傳讀後感想之4: Key Takeaways,介紹機長的生活和責任,以及個人感想。

作者:Ryan 小凱 【Ryan讀書房】

系列文章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78】 2016/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