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鋼鐵英雄》影評:活下來的戰士


在戰場上重新找回愛,聽起來很怪,卻是這部電影的宗旨。梅爾吉勃遜的《鋼鐵英雄》遙相呼應當年《勇士們》的台詞:「我不會留下一個人,無論生死,我們都會一起回家。」是這部電影應有的註腳。

雖然我們都知道梅爾吉勃遜曾執導《阿波卡獵逃》、《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等電影,但是與新片《鋼鐵英雄》更遙相呼應的,應當是由梅爾自己主演的《梅爾吉勃遜—勇士們》,尤其片中那句台詞:「我不會留下一個人,無論生死,我們都會一起回家。」像極了這部電影應有的註腳。


以粗暴坦蕩為電影風格的梅爾吉勃遜,很難想像他會在這麼一部槍彈齊飛的戰爭大片當中,安插一個從不殺人的戰爭英雄,正當所有人充滿著憤怒上戰場,信仰虔誠的戴斯蒙則不是這樣的人,他曾看到昔日被稱為英雄的父親,回到家中,鎮日借酒澆愁,還染上了家暴的惡習,每日固定到昔日兄弟的墳墓前哀悼,痛訴戰爭所帶來的一切。

那些死去的英雄終究只是過往雲煙,活下來的人,卻永遠承受著罪惡。

對於宗教信仰相當虔誠的戴斯蒙深知此道理,他無論如何都不會選擇殺人,也不認同冠上「神聖」名義之後就可以殺人。一口氣等於打臉任何宗教戰爭之名,無論你信奉哪一個宗教,都不可以實行殺戮之罪。


鋼鐵英雄》找來安德魯加菲飾演男主角戴斯蒙當然有其意義,他曾在《心靈鐵窗》當中飾演深受殺戮罪行所苦的青少年,像是劇情互通一樣,透過戴斯蒙的眼神,我們看到的是這一整個殘暴的社會,為了保護世界而入伍從軍的戴斯蒙,卻因為不願殺戮,而慘遭同袍們排擠痛毆,紛紛譏笑他不是男人,他怯弱,他沒有道義。

然而真正到了戰場上,他卻是最勇敢的人。戴斯蒙不斷重回戰場也要救回倖存的同袍,堅持不殺人,甚至還救了兩名敵軍,而這樣的心態改變了許多人,甚至改變了歧視欺負他的連長及士官長,也從此讓他的父親找回了愛。

在戰場上重新找回愛,聽起來很怪吧,但這卻是這部電影的宗旨。

安德魯加菲很好,但他不是整部電影最出色的演員,老戲精雨果威明在演出眾多經典反派之後,這一回演出不苟言笑的嚴父,雨果才是整部電影的精髓,他在危急時刻拯救了兒子,卻又曾以最負面的身教方式教導兒子不能動槍,抓實了演員的情緒轉折,雖然在片中從未上過戰場,但卻是不亞於戴斯蒙的戰士。


人生即是戰場,是一去不回的悲傷,不過《鋼鐵英雄》靠著信仰及愛,用更為灑脫的方式去沖淡了《梅爾吉勃遜—勇士們》及《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的悲劇色彩,殺人不如救人,這是安德魯加菲的演技大躍進,當然也是梅爾吉勃遜洗盡鉛華的自我救贖。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77】 2016/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