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77

eWeekly e周報 v.577

梅爾吉勃遜:用電影說話的剽悍莽漢

v.577 封面故事 想起梅爾吉勃遜,你會想起什麼?是他酒駕、恐同等眾多的負面新聞,還是他堅毅果忍的銀幕形象?迄今僅執導過5部電影長片的他,在第二部執導電影就拿下奧斯卡獎,當年還打敗朗霍華、麥可費吉斯等導演,足見梅爾在執導電影的功力。





《鋼鐵英雄》影評:活下來的戰士

v.577 封面故事 在戰場上重新找回愛,聽起來很怪,卻是這部電影的宗旨。梅爾吉勃遜的《鋼鐵英雄》遙相呼應當年《勇士們》的台詞:「我不會留下一個人,無論生死,我們都會一起回家。」是這部電影應有的註腳。





澳洲強者女神—泰瑞莎帕瑪

v.577 大牌檔 泰瑞莎帕瑪擁有健康、陽光的美貌,不管扮演《獵殺第四行者》的強悍外星妞,還是《殭屍哪有這麼帥》的平民抗屍英雄,都讓人印象深刻。2016年她在《鬼關燈》中是堅強面對邪靈的姊姊,也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鋼鐵英雄》最強心靈支柱。本文將以六個主題帶大家認識澳洲強者女神—泰瑞莎帕瑪!











《新居風暴》同理心的侷限

v.577 達人影評 伊瑪德為找出傷害妻子的兇手,變得越來越焦躁、行徑也越來越激烈,原來「同理心」只存在「我們不是當事人」的狀態。面對道德問題,人的情緒出口與對周遭人事的牽連與考量,都會讓事件本身變得加倍複雜與難解,無法給出簡單答案,正是觀賞阿斯哈法哈蒂導演電影的莫大樂趣。





《鋼鐵英雄》孤軍作戰

v.577 達人影評 《鋼鐵英雄》是一部關於手無寸鐵的軍醫紀傳電影,他以博愛的方式拯救弟兄甚至是日本人,戰爭場面十分殘忍又寫實。導演梅爾吉勃遜是虔誠的天主教徒,男主角對宗教強大的信念頗符合導演,堅持著信念就會成功。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這到底保護了誰?

v.577 達人影評 當小哈利席捲世界時,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那樣的故事會吸引人,卻給《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摸去了心神。魔法是很誘人的能量,珍奇異獸更是生活在冷冰冰現實世界的我們始終在找尋的樂趣,艾迪瑞德曼確實演活了斯卡曼德的古怪,並形塑了魔法震盪的時代。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用魔法來解決一切

v.577 達人影評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當中的創作核心,融合更多歷史層面,在那個猜忌甚多的年代裡,紐特的真誠特別惹人喜愛,每當進入皮箱內,紐特才能表現得像是一個溫柔的人,那是他的小小方地。這確實是魔法世界的故事,只是故事核心從青春成長,延伸到此變成種族異同的探討概念。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魔法世界的魅力再現

v.577 達人影評 哈利波特中有一本怪獸教科書,就是《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但不是在拍教科書的內容,而是教科書作者在寫教科書前的事情。應該喜歡哈利波特就會喜歡才是,至於本來就對哈利波特這種題材興趣缺缺,可能也無法提起興趣,它們像是相似的素材做不同烹煮的料理。



《一路順風》石頭或玉礦人生

v.577 達人影評 《一路順風》很荒謬很暴力很血腥,但,它又很溫柔。整部電影都跟戴老大摸的那顆石頭脫不了關係。我是說,人生不就像泰國老大買的石頭,不花錢買石頭,你什麼都得不到,買了石頭後,得花時間剖開來看,才知道裡面是普通的石塊或是藏有珍貴的玉礦。



《惡魔蛙男》殺人魔的反面

v.577 達人影評 相較於漫畫的不同,除了醫生角色與結局的設定更改之外,其實還蠻讓我感到有趣的是那種看似無聊但實則有意義的台詞,有時還真有一種畫龍點睛之感,《惡魔蛙男》是屬於那種「你以為在批判什麼,其實講的卻是另一件事」的電影。



《少女》,三島有紀子駕馭不了湊佳苗。

v.577 達人影評 太過於故弄玄虛,難以掌握將小說濃縮成電影後,還能吸引人的節奏感,就算中後段開始回溫,將許多點與點連起,企圖要觀眾體會「頭皮發麻」的震撼,仍難以挽回劣勢。有點可惜了《少女》的題材,三島有紀子難以駕馭本作,我還是喜歡看她拍攝如《幸福的麵包》那樣樸實、暖心的作品。



《七月與安生》我倆的影子

v.577 達人影評 如果《七月與安生》從頭到尾只有「讓來讓去等於我在乎你、我愛你」,我應該會想翻臉吧,真正打動我心坎的關鍵落在踩影子遊戲。踩影子既是說明兩個女孩子的情誼,也有著「我想要活在妳的影子/生命」中的涵義,黑暗的時候看不見彼此,一見到光,那個像我又不是我的身影便再次出現。



《李察林克雷特:築夢而生》時間與我

v.577 達人影評 我喜歡的李察林克雷特導演作品,大半都跟「時間」有關。李察林克雷特導演作品對我的意義,不只是他捕捉到「演員當下的狀態,並如實呈現出來」,而是從這些作品中,看到生活與時間相對應的關係,並看見了自己狀態的改變。



《愛侶》我可以照顧你

v.577 達人影評 我愛《愛侶》,劇中角色就算開心的笑都笑的靦腆,就算傷心哭泣也哭的含蓄,影片節奏雖慢,卻慢的迷人。《愛侶》沒有被拍成「賺人熱淚」的作品,因為不想用淚水博取觀眾的廉價同情,也不想把理察夫婦塑造成英雄人物,只想讓觀眾看到「愛」的樣貌。



《神鬼嚎野人》走進來,找到自己

v.577 達人影評 《神鬼嚎野人》演員群戲,喜劇節奏都在同個拍子上,沒人落拍,一搭一唱配合的恰恰好,其中飾演瑞奇的Julian Dennison,演一個小大人角色,卻完全不讓人感覺油氣與討厭。故事大綱或許老套,但劇情血肉卻很飽滿。



《我生命中最快樂的一天》:簡單的愛

v.577 達人影評 歐利的愛情有兩種,一種是人與人之間的愛戀,生活再苦也有樂,如果少了另一半,生命欠缺圓滿,再多的鎂光燈注視都是枉然;另一種愛是歐利對拳擊的熱情,他其實不在乎拳賽能帶給自己怎樣的名聲,他真正渴望的是打拳時的樂趣,像個孩子般,單純地享受拳擊帶給他的滿足感。



《生為藍調》:霸道的音樂情人

v.577 達人影評 《生為藍調》像首小品,沒有太強烈的節拍,一如片中的查特形象,溫和而憂鬱。之於我最大的問題在於Robert Budreau導演沒能讓我體會到查特貝克的音樂魅力也沒法讓我真正愛上查特貝克的人,反倒是抽離掉影像與表演後,更能感受到查特貝克音樂的憂鬱與溫柔與感性。



《樹大招風》:大勢已去

v.577 達人影評 《樹大招風》用三個賊王的故事來看風光不再的人生。非常喜歡花瓶在片中的意義,葉國歡被逼喝和解茶一幕,他先是拒喝,中國官員怒摔大花瓶,林雪未免衝突擴大,趕緊從廁所找來一只小花瓶代替,花瓶從大換小,道盡葉國歡在中國官員眼中的地位與份量:卑微與不足懼。



《只要我長大》:哭又有什麼用

v.577 達人影評 《只要我長大》拍的幽默可愛,我尤其喜歡瓦旦和拉娃老師的每一場對手戲,瓦旦對拉娃老師又是敬重又是疼惜又是情竇初開又是小小嫉妒與在乎,訴說成長中的男孩對女性(師長/母親/暗戀對象)與愛情的好奇與冒險精神。



《心靈時鐘》,以愛告別。

v.577 達人影評 《心靈時鐘》與去年祝林嘉欣成功於金馬封后的《百日告別》題材近似,描繪當至親之人離世,活著的人該如何去面對往後的日子,而《心靈時鐘》較《百日告別》更有野心的是,它不單只有談論夫妻這樣「後天」形成的關係,還關心著擁有血緣關係的親子,用這兩者的角度,去看待生死議題。



《我們的輕狂年代》,喝一杯、吐一口都是青春。

v.577 達人影評 李察林克雷特此次推出這部電影,若說是要獻給全天下曾有過大學生涯、或者正在經歷、又或者即將迎接新生活的男生,一點也不為過。它所呈現的是一種意識形態,即使你無法從中感受到什麼,我也是會認為你沒辦法去討厭它,就像青春那樣可愛。



《大魚海棠》,大魚在夢境的縫隙裡游過…

v.577 達人影評 結合了中國最引以為傲的神話故事與中國風合成,在離我們最近的現代,講述一個離我們最遙遠的古代傳說。關於各種設定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看法與解讀,對劇情的接受度也不盡相同,回歸到動畫本身,我是會給《大魚海棠》至少八十分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