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有機會凌駕哈利波特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有兩個令我驚豔的點,其一,兩個人在交會時,不慎拿錯相似物品,這種陰錯陽差的安排,充其量算是老哏,但《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巧妙利用拿錯皮箱,一個橋段出現三次,三次各有不同意義,如此的安排可謂高竿。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是《哈利波特》系列所衍生出來的作品,不過即使未曾看過《哈利波特》,也不影響對劇情的理解,因為雖有提到霍格華茲校長鄧不利多的名字,但只是一語帶過,與本片主線劇情毫無關係,所以無論是J.K.羅琳的新粉絲或舊粉絲,皆能很快融入《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所架構的魔法世界。

這類奇幻文學類的電影,勢必得介紹自身的特色,像是之前的《怪奇孤兒院》,便一一展現孤兒們的特殊能力,並在緊要關頭派上用場,而本片的片名既然提到了怪獸,也不免俗地帶觀眾來趟怪獸巡禮,用一些橋段將怪獸們做個簡單介紹,當然也靠著怪獸的特性,解決不少難題,讓怪獸們佔了不少戲份,出盡風頭。除了自身的特色,想成為一部精彩的奇幻文學類電影,緊湊的冒險情節是必要的,可惜《怪奇孤兒院》太拖戲且最後決戰又太兒戲,離「精彩」二字,尚有一段距離,所幸J.K.羅琳早就是奇幻電影編劇的箇中好手,巧妙安插冒險、衝突、懸疑三種橋段,且調度得當,觀眾的情緒容易因情節演變而隨之起伏,能一直融入情境之中,片長兩小時的《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稱得上毫無冷場。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有兩個令我驚豔的點,其一,兩個人在交會時,不慎拿錯相似物品,這種陰錯陽差的安排,充其量算是老哏,但《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巧妙利用三次拿錯皮箱的安排,第一次是產開一段巧遇的機緣,第二次是讓劇情延伸下去,以便主要角色能湊在一塊,第三次則是給予本片一個Happy End,一個橋段出現三次,三次各有不同意義,如此的安排可謂高竿,令人驚艷;另一個令人驚艷的點是本片大反派,請了兩位大咖男星來飾演,建議看本片之前不要先查演員名單,這樣才能保有更多觀影的樂趣,而且與大反派的對決不落俗套。

至於續集的伏筆,安插的十分自然,一點都不生硬,總能透過對白在有意無意間帶出男主角的背景,讓對男主角的過去充滿無限的懸念,會去期待日後謎底一一揭開,而不是像《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那麼強行置入,隨隨便便做兩個夢就交代了隊友跟日後的大反派,手法未免也太粗糙了吧!總之,《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每一句對白、每一個細節都不能輕易錯過,以免漏看一些跟續集有關的資訊。

總體來說,《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首集表現非常精彩,有凌駕哈利波特的趨勢!最後,聊一下非常重要的片尾彩蛋,《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一旦播放完畢時不必等片尾的演員表與工作人員名單跑完,因為片尾完全沒有畫面,可以果斷離開!

作者:昆汀‧涂 【24格映像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76】 201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