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台獨家!《鋼鐵英雄》真實故事自傳讀後感想(二)


為什麼無論士兵的傷勢有多慘,戴斯蒙從不放棄拯救任何一個人?真實自傳提到,某次戴斯蒙在雷伊泰島看到一位士兵胃部中彈,腸子都跑出來了,他幫對方把腸子塞回去帶回醫護站,想說可能沒救了,但幾天後,士兵竟透過手術逐漸復原...

讀完《鋼鐵英雄》真實故事自傳《Desmond Doss》,從Desmond的身上,我學到了「堅持信念」、「捍衛祖國」、「拯救同袍」、「支持伴侶」、「全力以赴」和「子女教養」這幾件事情:

堅持信念
Dorothy Pauline: I fell in love with you because you weren't like anyone else. They're saying you could go to prison.

Desmond Doss: I don't know how I'm going to live with myself if I don't stay true to what I believe.

Dorothy Pauline: 你的與眾不同是我愛上你的原因,可是他們告訴我你可能會坐牢。

Desmond Doss: 如果我無法忠於自己的信念,那我不知道往後的人生還要相信什麼,怎麼生活下去。

看完電影和自傳,最大的感動來自於 Desmond對上帝戒律永不妥協的堅持,不管在受訓期間或真實戰場,不管被軍方找碴或敵軍開火,仍舊不拿槍也不殺人,從來沒有例外。在小琉球島上,擔任守夜任務的他曾發現身在日軍的地洞上方,要是丟一顆手榴彈下去,保證能送許多敵人上西天。 Desmond面臨人生最大的天人交戰時刻,假使對方先扔手榴彈,他在爆炸之前丟回去算是自衛,但是先發制人就是殺人,因此他終究沒有下手。自己的良心就是最大的譴責,而且破例一次就有下一次。



這讓我聯想到身而為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則」和「信念」,以「原則」來說, Desmond 小時候看過喝醉酒的父親拿手槍指著舅舅,被帶回警局,還有兩位舅舅因為抽菸去世,所以他發誓不喝酒也不吸菸。此外,參觀完屠宰場之後,他心疼牲畜受到的對待,改當素食主義者。我自己不喜歡喝酒,跟客戶應酬頂多喝個兩杯。我也不抽菸,雖然有人把抽菸當成是和人打好關係的方法之一,或者本身不抽單純去聊天,但本身很排斥菸味,更不想賠上健康。

以「信念」來說,就是你期許自己做一個怎麼樣的人,在他人心中留下的評價是什麼,像是幫助別人和積極努力等,還要記得言行合一,不然說一套做一套,身邊的人很難相信你。為人父母者更要當個好榜樣,占人便宜、混水摸魚的人不會只在公司這樣,子女看在眼裡會有樣學樣。

更重要的是,要認知到自己的「原則」和「信念」是否還在。出了社會之後,累積了多年工作歷練,正面和負面的影響都有,有些事情開始將就,有些惡習開始重複,想想這是你希望自己活成的樣子嗎?假如和最真實的自己漸行漸遠,就是該檢討的時候了。你可以為了一份職業改變個性和行為,卻絕不能改變內在的你。就像《穿著Prada的惡魔》裡的 Andy 一樣,辛辛苦苦成為稱職的時尚雜誌社助理,依然選擇離開,體認到那不是她想要的生活。


捍衛祖國
Judge: Why are you contesting it, then? Why is it so important to you, given your refusal to even touch a weapon to serve in a combat unit?

Desmond Doss: Because when the Japanese attacked Pearl Harbor, I took it personal. Everyone I knew was on fire to join up, including me. There were two men in my hometown declared 4-F unfit, they killed themselves cause they couldn't serve. Why, I had a job in a defense plant and I could've taken a deferment, but that ain't right. It isn't right that other men should fight and die, that I would just be sitting at home safe. I need to serve. I got the energy and the passion to serve as a medic, right in the middle with the other guys. No less danger, just... while everybody else is taking life, I'm going to be saving it. With the world so set on tearing itself apart, it doesn't seem like such a bad thing to me to wanna put a little bit of it back together.

Judge: Private Doss, you are free to run into the hellfire of battle without a single weapon to protect yourself.

Judge: 你有不同意見要提出嗎?為什麼在戰鬥單位拒絕拿槍對你而言這麼重要?

Desmond Doss: 因為當日本人轟炸珍珠港,我就感到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所有身邊的人都等不及從軍,包括我在內。我的家鄉有兩個人沒通過體檢,愧疚於無法盡一份心力而自我了斷。其實我在造船廠工作,可以名正言順申請延後入伍,但那是不對的。我不能眼睜睜地看著別人去打仗和犧牲生命,自己躲在家裡平安度日。我想要報效國家,也懷抱著當醫護兵的熱忱,跟著大家一起出征時,危險並沒有比較少…只是…當其他人都在取人性命時,我想要拯救生命;當整個世界正在分崩離析時,我想要慢慢修復它,在我看來這不是一個壞主意。

Judge: 士兵 Doss,你有權利不帶任何保護自己的武器,衝進有如地獄的戰場。

1941 年珍珠港被突襲,美國宣布參戰,並徵求年輕人入伍,役期為一年。 Desmond上班的造船廠屬於軍事發展的關鍵產業,所以沒有收到通知。但他認為自己不能置身事外,主動登記入伍,並拒絕造船廠老闆幫他辦理延後報到。

如果你是 Desmond,會做出相同的決定嗎?能夠帶上戰場的唯一武器就是對於上帝的信念,槍彈無眼,時時刻刻都可能喪命,更何況他秉持不殺人的原則,死亡機率大為提高,加上和女友結婚的念頭,相信某些人會說服自己在現有崗位工作就好,讓別人去打這場仗。

在這樣的情形下,更顯得他的愛國情操難能可貴,美國軍方萬萬也想不到,當初千方百計強迫 Desmond 離開,最後竟然成了英雄人物。


拯救同袍
戰爭中要放棄一個人很容易,要拯救一個人卻很困難。敵眾我寡,逃命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還留在現場,來回跑來跑去,尋找所有的生還者。 Desmond 不是救了幾個人,而是七十五個人!不是花了幾天,而是一個晚上!而且這些人有爸爸,有媽媽,或許還有兄弟姊妹,應該當成七十五個家庭看待。全是拜 Desmond 的營救所賜,全部士兵能夠有機會活下來,日後戰事結束,還能娶妻生子,繁衍子孫。



為什麼無論士兵的傷勢有多慘, Desmond 從不放棄拯救任何一個人?他在雷伊泰島看到一位士兵胃部中彈,腸子都跑出來了,他幫對方把腸子塞回去,並用繃帶包住傷口,但心裡知道應該撐不到醫護站。意外的是幾天之後,士兵透過手術逐漸復原。從此之後,更加堅定 Desmond 搶救生命的決心。

另外,戰後Desmond 擔任救難隊的隊長,總是身先士卒跑第一個,某次為了救回洞穴裡的遇難者,差點死於有毒氣體外洩,他一直到聽力持續惡化才退出救難隊。


支持伴侶
Desmond 一向很替 Dorothy 著想,雖然當初想要趕快結婚,考慮到護校不收已婚女生,還有 Dorothy 的夢想是當護士,於是他把結婚計畫延後。另外, Desmond 從小琉球被送回美國住院時, Dorothy 原本想趕來探望,但他請Dorothy 先把剩餘兩週的夏季課程讀完再說。相對來說, Dorothy 支持 Desmond 去從軍,以及嚴格遵守上帝的戒律。

情到濃時情侶當然想見到對方,然而有時候成全彼此的夢想也很重要,對方會感激你 (妳) 的諒解,永遠記得這份心意。


全力以赴
Desmond 在教會學校念書時,老師分派的打掃工作是擦黑板和板擦。由於很怕清潔板擦的粉筆灰塵,他靈機一動,想出偷懶的方法,拿起兩個板擦互相摩擦,讓表面看起來很乾淨,完全沒有清潔就放回黑板。結果難逃老師的法眼,拿起板擦用力一拍,所有的灰塵都飛了出來,老師那時侯說的一句話讓他牢牢記在心上,更成為一輩子的座右銘:

Anything that's not worth doing right to start with is not worth doing at all.
一件值得做的事就應該全力以赴去完成。

這很類似「不想走完不啟程」的觀念,目標不訂則已,訂了就要付出一切去達成。例如決定學習第二外語,下定決心的那一天就要把心態調整好,也要在往後的過程中堅持下去,不要半途而廢。


子女教養
Desmond 某一次帶著兩位表弟,頑皮地嘗試跳上正在行駛的火車,只有他自己成功,並且在火車開上高架橋前跳下來,還好撞到水泥牆受輕傷而已,沒有骨折。知道這件事情後父親十分生氣,抽出皮帶鞭打他的背部和雙腿,打到血液都從皮帶流了下來,直到母親勸阻才罷手。

母親先詢問 Desmond 跳下火車的方式,告訴他可能會被車輪輾斷腳或意外死亡,並說不願意以這種方式失去兒子。這種「動之以情」而非「打了再說」的教養方式,讓 Desmond 發誓自己不會再犯,更意識到以身作則的重要性,不該讓表弟們身陷危險之中。Desmond長大之後,知道自己能夠成為一位仁慈體貼和樂於助人的人,都是母親的功勞。

父母以為嚴格管教會讓孩子害怕,以後不敢再犯錯,其實更有效的方法是讓兒女知道錯在哪裡,可能付出什麼代價,自我反省的效果遠勝過打罵教育。

全文連結:
全台獨家!鋼鐵英雄真實故事自傳讀後感想(一)
全台獨家!鋼鐵英雄真實故事自傳讀後感想(三)

作者:Ryan 小凱 【Ryan讀書房】

系列文章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99】 2017/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