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梅爾吉勃遜:用電影說話的剽悍莽漢


想起梅爾吉勃遜,你會想起什麼?是他酒駕、恐同等眾多的負面新聞,還是他堅毅果忍的銀幕形象?迄今僅執導過5部電影長片的他,在第二部執導電影就拿下奧斯卡獎,當年還打敗朗霍華、麥可費吉斯等導演,足見梅爾在執導電影的功力。

想起梅爾吉勃遜,你會想起什麼?是他酒駕、恐同等眾多的負面新聞,還是他堅毅果忍的銀幕形象?但迄今僅執導過5部電影長片的他,卻在第二部執導電影就拿下奧斯卡獎,當年還打敗朗霍華麥可費吉斯等導演,足見梅爾在執導電影的功力上,備受專業影評人肯定。

梅爾吉勃遜初次執導的電影是《真愛》,一改他在經典娛樂電影《致命武器》系列、《衝鋒飛車隊》系列的粗獷,首度自導自演的梅爾吉勃遜,在片中細膩演出一名毀容的男子,與一名單親家庭的小孩有動人情誼,但該片實質評價一般,沒有太大迴響,真正讓梅爾聲名遠播的則是《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


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是史詩電影的典範,他在片中飾演粗獷且溫柔的革命英雄威廉華勒士,帶領蘇格蘭人民起身反抗英格蘭獨裁暴君「長腿愛德華」,梅爾在片中的動作戲調度非常精準,中尾段的戰爭戲都非常扣人心弦,梅爾吉勃遜的演出也超乎預期,片尾一段慷慨就義戲,他對著天空大喊「自由」更惹出了許多人的眼淚。


雖然電影被歷史學家批評在細節考究上非常不認真,許多歷史元素都遭到更改,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才讓梅爾吉勃遜接連拍出《受難記:最後的激情》、《阿波卡獵逃》等電影,這兩部的前置準備過程極為困難,《受難記:最後的激情》雖然是取材自聖經當中的經典故事,不過片中要大量使用拉丁語、希伯來語以及亞拉姆語,並請來許多歷史學家多做考究,最後成果讓歷史評論者也大開眼界。


另一部《阿波卡獵逃》也成就非凡,梅爾吉勃遜更身兼導演、編劇以及製片,他在片中並未演出,但在這部電影裡面依舊呈現出他專有的粗獷魅力,電影《阿波卡獵逃》不僅呈現古瑪雅語,更呈現出古瑪雅文明的特有文化,讓人彷彿置身其中,而在片尾畫龍點睛的讓西班牙軍隊登陸,更進一步探討何謂「野蠻」,到底是這群原住民,還是帶著武器上岸的文明人?十足發人深省,這部電影同時也獲得了極佳的評價。


蟄伏十年,梅爾吉勃遜再掌執導筒的電影則是《鋼鐵英雄》,有了前幾部電影的好成績,讓《鋼鐵英雄》也備受注目,電影回到二次世界大戰戰場,更讓人回想起梅爾自己的經典電影《梅爾吉勃遜—勇士們》,這一回他又將如何重現二戰戰場,梅爾曾在受訪時表示,絕對要讓觀眾親身體驗戰爭最殘酷的一面,我們相信,嚴謹的他一定做得到。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77】 201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