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鋼鐵英雄》用信念造就奇蹟


這種接近精神病患的執著,自然無法為旁人所理解,因為當時的背景是二次世界大戰,在槍林彈雨的戰場上,任何一切宗教的信念,理想主義都是假的,能夠活著回來,打贏戰爭才是真的。其實信念,是一種選擇,也是一種活法,正確的選擇,是需要無比強大的勇氣。

一開始會對《鋼鐵英雄》這部電影感興趣,是因為電影預告中做出了極大的反差,充滿殺戮暴力的血腥戰場竟然有人可以不帶任何防禦武器踏上戰地。況且這部電影還不是《復仇者聯盟》第三集,裏面的主角更非天生神力,那為何能有如此勇氣?他又如何能全身而退?這我就非常好奇了。



金獎導演梅爾吉勃遜一向善於刻畫戰爭電影,早期他的《英雄本色》,《阿波卡獵逃》等;在在都能看出這位金獎導演不僅僅是嗜血成癡,更是在鮮血與泥土中注入氣勢磅礡的音樂,在轟隆轟隆的槍砲聲中,不疾不徐的描述著他所要敘說的故事。

故事背景發生於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從主角的年幼時期說起;描述主角在年幼時,差點因為自己的一時失手與衝動,造成一輩子的遺憾。

而主角的父親是一位經歷過一次世界大戰光榮退役的士兵,卻因為揹負太多戰爭的餘毒,讓他必須藉由酒精才能麻痺自己,繼而對妻兒暴力相向。這些一連串因素相加的結果讓男主角深信「以暴制暴」並非解決事情的最好選項。

在預告片中,他用一種近乎傻氣的執著告訴他的長官,告訴他的同僚;他不能碰槍!
這種接近精神病患的執著,自然無法為旁人所理解,因為當時的背景是二次世界大戰,不是兒童樂園。在槍林彈雨的戰場上,任何一切宗教的信念,理想主義都是假的,能夠活著回來,打贏戰爭才是真的。

我喜歡男主角的角色,是因為他貼近人性,即使是信念無法被理解,經歷被長官言詞羞辱,被同袍霸凌,他也只是默默承受,沒有英雄式的絕地大反撲。甚至在荷槍持彈,血肉橫飛的戰場上,他也沒展現主角光環的天生神力,來個刀槍不入,而是用他凡人的力量在同袍幾乎撤退的戰場上,用他堅定與信仰與上帝禱告:『God, help me save one more』上帝求祢再幫我救一個人,再一個人。



這其實也是男主角與他父親截然不同的選項,面對戰爭的生死存亡關頭,是選擇恐懼死亡的到來,還是選擇只要是能活著就竭盡所能的履行自己當初的承諾,男主角選擇後者。

反之,他的父親,戰爭歸來,他大可以選擇人生重新開始,可是他竟然選擇一直活在在同袍戰死的陰影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藉由酒精麻痺自己。
其實信念,是一種選擇,也是一種活法,正確的選擇,是需要無比強大的勇氣。

如同男主角在解救同袍的過程當中,上帝沒有因為他的禱告特別賜予他神功護體,天使也沒有現身指引,而是主角用他幾乎筋疲力盡的微弱力量,把戰場上一個一個生還著,無論是否還能救治,只要有一絲氣息尚存,他就堅定的履行承諾:『放心,我一定會帶你回家。』就這簡短的幾個字,毋須將日軍轟炸到血肉橫飛,卻能令人為之動容,讓觀眾深刻體會到信念所產生的無比勇氣,看見勇氣所造就的奇蹟。
此部電影改編自二戰英雄戴斯蒙‧杜斯的親身經歷,他因為信仰拒絕拿槍,卻在二戰最慘烈的沖繩島戰役中不靠任何攻擊性武器,用他的徒手之力拯救出75位同袍。

也許現在在電腦桌前的你,也正在自己所執著的信念而努力。又或者現在的你正在面對人生無法解決的難題,那就走出門去看場電影吧。

看金獎導演梅爾吉勃遜如何造就血肉淋漓俗稱鐵之雨的二戰場景,再看看主角在惡劣艱困環境中如何貫徹他的信念,造就二戰中最偉大的奇蹟。

作者:吳大毛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80】 201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