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那些年永遠的魔王~反派武打明星點評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螢幕上的武打明星自幼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時間與精力,練就一身看家本領。但要在電影市場出頭,除了有基本功夫外,很多時候還得先從替身、配角、反派慢慢地磨,磨著、磨著,才有如今武打明星的環境和氣候啊!

好看的動作電影,除了主角表現十分重要外,與主角對戰的反派也要具備一定功力,對決戲碼才能拍得精彩刺激,將不到最後一刻勝負難解的驚險感深深地打入觀眾心中。飾演正派葉問角色的甄子丹,也曾演出黃飛鴻的最強敵人「納蘭元述」,這些飾演反派的明星們,因為與生俱來的氣質,經常被指定為反派角色或是配角,不過有著良好武打底子的他們,將來一定有的是機會,撐起自己功夫電影的一片天。

張晉

張晉是近年聲勢最旺的反派角色,年輕時加入武術隊,之後多擔任武打替身與武術指導,2013年演出《一代宗師》馬三之後,從幕後走到幕前,展現其高強的功夫底子,並獲得演技肯定。今年在兩部電影中飾演反派跟配角,演出都十分精彩,讓主角們吃盡苦頭,包括《殺破狼2》的最終反派典獄長高晉,以及《葉問3》亦正亦邪的詠春高手張天志。

小編按:嗶嗶~露出這種身材犯規!

吳京

在2005年《殺破狼》,因飾演殺手Jack與甄子丹對打的經典一幕讓他聲名大噪,高水準的武術表現受人重視,之後平均一年有兩部電影的演出,包括知名黑幫港片《奪帥》與眾星雲集的功夫電影《新少林寺》。今年在《殺破狼2》中演出第二主角志傑,在演技上有更細膩的突破;同時他也自導、自演了動作電影《戰狼》,意圖為前一部自導作品《狼牙》雪恥,達成晉升導演的目標。

釋彥能/釋延能/釋行宇

年輕時加入少林寺修行,具備堅實武藝,首次在大銀幕展露頭角為飾演周星馳電影《功夫》中的苦力強,接著在《龍虎門》與《導火線》中都有與甄子丹的對打戲,漸漸地成為港片中的重要配角。持續與甄子丹有多次合作,包含《葉問》中憨傻的武癡林,《十月圍城》的殺手黑滿,《一個人的武林》的腿功武術家譚敬堯等,今年則演出《陀地驅魔人》中的兇猛惡鬼。星途同樣以武打配角為主,近期主演的《金剛王:死亡救贖》,台灣也只有在影展《港片大排檔》放映。

王寶強

靠著《人在囧途》系列喜劇大紅,演技廣受肯定,也參與了多部喜劇的演出、製作,觀眾對他的印象多停留在他的傻乎乎角色,鮮少人知道他少林寺的身手。近年甄子丹的兩部武術電影,雖然劇情、票房不那麼理想,但王寶強反而讓觀眾大開了眼界,了解他原來有如此扎實的功力。《急凍行者》、《一個人的武林》兩部電影,他都飾演與主角對戰的反派,狂野爆衝的演出,詮釋了他獨有的武術風格。

樊少皇

早年主演的知名作品為《力王》,飾演力大無窮的武功高手賀力王,近年多在武打電影中擔任配角,包括《葉問》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北方拳金山找,與《一個人的武林》中的兵器王洪葉。樊少皇為童星出身,算是相當早就進入電影圈,可惜在虛竹與力王等經典角色之後,較少獨當一面的演出機會,使得他慢慢轉入幕後,擔任動作指導。

鄒兆龍

從1993年的《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之後,鄒兆龍便多次與李連杰合作,包括在李連杰經典作品《中南海保鏢》的經典對打,以及《霍元甲》中飾演霍元甲之父霍恩第,後來他也在《導火線》中與甄子丹有精彩對決,可以說是最重要的武打反派。成名後較少有機會擔任主角,多以反派或重要配角身分演出,除前述東方作品外,他也在好萊塢《駭客任務》中飾演賽洛芙與電腦人對戰,以及在《功夫之王》中出演玉疆戰神,與成龍李連杰等人對打。

小編按:《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的宋青書~~原來是你啊

這些武打明星中就屬有點年紀的「力王」樊少皇,跟「Tony」鄒兆龍最可惜,而長得最帥、最適合當主角的甄子丹順勢而為,當起了他們的領頭羊。雖然總是演反派,但這群人的努力依然偉大,延續著正統武術電影的香火,繼續帶給大家不必用手搖式鏡頭剪接,一鏡到底就拳拳到肉的真功夫電影

作者:黑咖啡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1】 2015/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