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魅力無法擋的硬漢笑匠—馬克華柏格


年輕時當過饒舌歌手,也曾年少不懂事惹出事端。然而,痛改前非的馬克華伯格,將血氣方剛的衝動轉化成戲劇中深植人心的硬漢形象,還嘗試自製影集與電影。近年更以《熊麻吉》、《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叱吒影壇,讓人見識到他能武又能搞笑的雙面向。

生出於美國波士頓的馬克華伯格,父親是一位運貨的卡車司機,母親則是一位銀行行員兼護士。馬克擁有八個哥哥姊姊,而雙親在他11歲時離婚。13歲時他加入偶像團體「街頭頑童」一陣子,不過年少時期的他血氣方剛,曾因為暴力事件多次進出警察局。

浪子回頭:馬克華伯格的星路轉折

到了1991年,馬克以藝名「Marky Mark」組樂團,當起饒舌歌手發專輯《Music for the People》,打進暢銷排行榜,隔年還接拍知名品牌CK的內褲廣告。不過當時他仍脾氣火爆,惹了不少麻煩,也擺脫不了以前種族歧視行為的前科,1992年的第二張專輯失利,使他決定退出歌壇,轉而進攻演藝事業,也在之後痛改前非,公開為以前的作為道歉。

1993年,馬克先拍了電視電影《復仇女神》,隔年則以《天兵總動員》正式躍上大銀幕。片中由丹尼狄維托飾演被解雇的廣告人,接受失業中心的安排後到軍校教英文,為枯燥乏味的軍校生活增添不少樂趣,而馬克就扮演其中一位一等兵湯米。



打進電影圈後,1996年馬克與瑞絲薇斯朋主演的《致命的危機》,讓他以恐怖情人的角色獲得MTV電影獎最佳壞人的提名。馬克起初以帥氣之姿奪走瑞絲薇斯朋的芳心,見女友家人時又表現出多禮男孩的模樣。然而,隨著劇情推演,將發現其佔有慾的黑暗面,角色的轉折力道夠強,使人對此反派角色印象深刻。而馬克的表情變化也讓人不禁豎起寒毛,驚悚感十足。



2001年,馬克主演由提姆波頓執導的《決戰猩球》,這部片在十年後連前傳《猩球崛起》都出來了,講述猩猩如何崛起反抗人類,才會有馬克2029年去到的猩猩世界。在未來世界中,人類與猩猩角色對調,人類成為寵物甚至是奴隸,猩猩也有人道主義者,如同現今保障動物權的人們。雖然設定諷刺,卻也帶出對立關係中依然有溫情的一面。



自製影集大逆轉

2004年,馬克擔任影集《我家也有大明星》的執行製作人,以自身成名過程中與身邊友人的有趣故事進行改編,將好萊塢紙醉金迷又極為八卦的內幕攤在螢幕前。而這部影集一演就是7年,榮獲艾美獎與金球獎的肯定,馬克更在2015年將它搬上大銀幕—《2015 大明星小跟班》。回首第一季要開拍時,找了明星客串卻沒人點頭;在第一季播畢後,反而有一堆明星搶著客串,就可知這樣的故事已在好萊塢颳起旋風。

會有這樣的故事概念,是出自於馬克與死黨們的兄弟情誼。他提到:自己出身平凡,卻有幸能在好萊塢闖出一番成就,到處都有大牌明星跟你say hello,免預約就能享有熱門餐廳好位子的明星特權,不過這一切沒有使他們的友誼變質。而飾演主角多年的艾德葛納提議:是時候讓主角當導演了!讓現實中的主角馬克眼睛為之一亮,此片的故事主軸就此成形。讓觀眾看到的不再是只會玩樂的小夥子,而是勇敢豁出去的大明星。而過程中除了有死黨的吐嘈與相挺,見不完的名人,當然也是本片賣點之一。



獎項的入圍肯定

2006年,改編自知名港片《無間道》的《神鬼無間》,讓馬克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與金球獎最佳電影男配角的提名肯定。然而,這部片評價兩極,雖然它贏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頭銜,卻不深得華人影迷的心,要超越原作在兩位主角內心掙扎上的刻畫,真不是件簡單事。反觀馬克雖然只是演出吳廷燁黎明合體的配角,卻掌握角色精髓,是結尾的關鍵角色。

講到《神鬼無間》,就不得不說說馬克在片中的合作夥伴。除了有詮釋劉德華角色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還有飾演梁朝偉角色的麥特戴蒙。沒錯!就是要講麥特戴蒙,他和馬克的相似度真不是蓋的。2013年一位婦人在路上遇見馬克,興奮加尖叫地要和馬克合照,但等等……她叫的不是馬克華柏格,而是麥特戴蒙。連上傳分享時還直說自己碰到麥特戴蒙,而馬克則大方發文自嘲:「嗯!很接近了。」



2010年,馬克和克里斯汀貝爾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燃燒鬥魂》中飾演傳奇拳擊手兄弟檔—米奇與迪奇。馬克和現實中的米奇是多年的朋友,因此他和當事人都很開心能由他接演這個角色。而馬克因為電影開拍的延宕,投注了四年半的時間在拳擊訓練上,對此他感到十分值得,這讓他更像專業的拳擊手,與現實中的米奇一樣,毅力可嘉。這部片的表現也使他入圍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男主角。

克里斯汀貝爾飾演的哥哥迪奇具有拳擊天份,前途一片看好,卻吸毒、自毀前途。而馬克扮演的弟弟米奇則是自律的努力型選手,他一開始事事為家人著想而失去自己想要的人生,繼而下定決心與迪奇、嗜錢的母親切割,到之後與洗心革面的迪奇和好,由迪奇作為教練一同邁向米奇的拳王之路。是部關乎親情、勇敢對自己的人生付諸行動的勵志電影。



繼2004年製作影集《我家也有大明星》,馬克在2012年更自製自演電影《禁運品》與2013年的《驚爆危城》。前者不假特效的武打場面和爾虞我詐的走私情節,給觀眾一場緊湊而不空虛的觀影經驗。後者則和影帝羅素克洛對戲,兩人更在開拍的第一天不排演直接來,準備十足的他們簡直忘了演員的身份,活像靈魂附身在角色身上的真實情境。而這次馬克不走私改當私家偵探,幫羅素克洛調查其夫人的婚外情,卻意外捲入交易醜聞中,其劇情峰迴路轉的程度,也值得影迷一探究竟。



從熊的麻吉晉升為兩個爸—想成為更好的人

2012年,馬克接演該年票房最高的限制級喜劇片《熊麻吉》,在片中喜獲一隻會說話的玩偶熊泰德,馬克從面對婚姻、泰德二擇一的難題,到《熊麻吉2》(2015)爭取泰德為人夫、為人父的權利,都以最嘴砲的美式幽默,給觀眾帶來歡樂與友誼的感動。

賽斯麥克法蘭除了自導自編也自演《熊麻吉》,替這部片的靈魂人物泰德配音。這麼一來,最常和泰德對戲的馬克,便成了這部片成敗的關鍵人物之一。馬克表示:最怕和泰德打架,因為就像個瘋子一樣對著空氣狂閃猛打,真是怪尷尬的。好在馬克跟空氣互動功夫了得,導演都不禁稱讚他表演的細緻程度,足以讓觀眾相信泰德是真實存在著。



2013年,馬克接演改編自真實事件、評價很好的《紅翼行動》,雖然是戰爭片,但其描繪出的人性兩難,卻讓人印象深刻。潛入敵營被當地人發現,該殺還該放?殘酷的生存法則沒人說得準。然而,拍攝本片的過程十分克難,由於籌拍時不被看好,導演和演員們的酬勞有限。像馬克就因為希望讓曾合作過《禁運品》的班佛斯特參與這部片的演出而自願減薪。不過成果證明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馬克也受片中人物的真實人生影響,希望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馬克2013年與導演麥可貝合作改編自真實事件的犯罪喜劇片《不勞而禍》後,2014年更擔鋼主演麥可貝執導的知名系列電影《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和妻子蕾雅德漢(Rhea Durham)擁有四個孩子的馬克,坦言這次演起爸爸的角色,是正視自己變老的事實,而且還可以拍一部能和小孩一同觀賞的電影,何樂不為?不過他也提到:比起《熊麻吉》中最怕的亂打一通,《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才是真正的戰鬥啊!是他從影以來最累的拍攝經驗。



2015年,馬克與威爾法洛繼《B咖戰警》(2010)演出兩名想鹹魚翻身的B咖員警,再度在《家有兩個爸》扮起酷炫生父與慈愛繼父,要來場地表最強老爸的對決,看誰能贏得小孩歡心。這次馬克不再是《B咖戰警》中意外打傷洋基隊長基特戴瑞克(Jeter Derek)而受盡唾棄的衰小警官,而是認識Kobe Bryant、讓小孩開心不已的神奇老爸。而馬克與威爾法洛這對形象反差超大的組合,在試鏡時已笑翻所有人,各具搞笑風格的兩人定能聯手笑翻所有影迷。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31】 2015/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