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葉問3》張天志如華人版強尼戴普?


想進電影院看《葉問3》口碑場,不要懷疑,真的要像新聞說的「一個打十……一個」才能進場!本集也多了新的亮點人物「張天志」,他的頹廢度可媲美華人版的強尼戴普。

第3集圍繞兩條主線、兩個層次,貫穿的是密不透風的武打場面。

主線一:一群想搶學校校地的惡霸,看葉問如何率領子弟兵痛打他們。


主線二:葉問與張永成相知相惜的夫妻情感,看著一代宗師如何放下身段,把握時間與家人共處。


而電影講述葉問與拳王、同門的勝負對決,以及藉葉師父的口說出「珍惜身邊的人比分出勝負更為重要」,是電影中點到為止的兩個層次。

飾演葉問的甄子丹,將這個角色已經演的出神入化。


跟其他英雄電影相較起來,葉問的外表非是一眼教人驚艷的;然而甄子丹演出了中國文化習武之人獨有的味道:內斂、含蓄、不怒而威,看似平凡卻深藏不露,這樣的一個角色,是讓人慢慢喜歡上的,並且藉此講述了一個「身體力行」的精神。葉問對著肥波警官說:「做什麼都要想到下一代!而你做的,下一代都在看。」正是葉問這個角色富有魅力的地方,他不是憑一張嘴,而是切實付諸行動的人。

為了家人的安全,葉問當機立斷尋拳王泰森做個了結。葉師父的詠春拳不敵泰森,最後幾分鐘轉「攻下盤」,不再居於劣勢。


葉問3》一定要提下同門師兄弟張天志,他是第3集大亮點,這個拳腳功夫了得,卻不得志的年輕爸爸,平日做拉車的勞力活,私底下為多掙錢,不停參加擂台賽。事實上,google一下就知道張天志並非史實人物,純粹是電影杜撰出來的。而由中國大陸演員張晉飾演的張天志,給人一種鬱鬱寡歡的頹廢感,加上一搓小鬍子,不知道有沒有人也覺得,他除了像強尼戴普外,戲裡的扮相也像極了韓國演員金南佶。

來個明星臉比一比,強尼戴普。


右為韓國演員金南佶,相似度立刻竄升到70。



張晉出生中國,9歲就開始習武,拿過全國武術比賽冠軍,最後進入袁和平的「袁家班」,星途就此展開。演過10多部電視劇,曾做過《臥虎藏龍》、《英雄》的替身,較為人印象深刻的,是演出《一代宗師》的馬三。

張天志的出現成功襯托出葉問的深度,也做出對比。這個不得志的人到葉問家時,看到對方因為教人習拳而生活如此無虞,對比自己私下打擂台賽、拉車的艱困,為了想要更好的生活,遂有了成立武館的念頭。



有了武館就想往武術界更高的位置爬,對比那段時期陪在妻子身邊的葉問,張天志無所不用其極地抬升自己的地位。而電影的最後,藉著同門師兄弟的正宗對決,點出「勝負都是浮雲」,唯有身邊的人才是你真正拚搏的原因,將大義縮小至家庭與個人。別忘了!亂世會過去,家庭和個人的努力才是大家日子繼續過下去的關鍵啊。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1】 2015/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