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最多人看的甄子丹武打,大開你的眼界!


甄子丹19歲出道,一路打出自己的天下,30多年的堅持,讓他坐實了武打巨星的位置。他締造的經典武打場面,至今仍為人所津津樂道,除文末附上《葉問》系列經典畫面,更挑選了4個回味無窮的片段,見識甄子丹葉師父之外火爆凌厲的另一面,讓你感受超過萬人點閱的動作魅力!

甄子丹以《葉問》(2008年,葉偉信執導)系列大紅大紫以前,已有自己獨特風格的MMA(Mixed Martial Arts,譯為綜合格鬥)動作電影,當中最經典的就屬「馬軍」系列的《殺破狼》與《導火線》兩大作品。因為《葉問》才熟悉甄子丹的影迷們,可以認識甄子丹火爆凌厲的另一面,與溫文儒雅的葉師父完全不同的角色呈現。

殺破狼》2005年,葉偉信執導

甄子丹在電影中飾演以非法手段制裁犯罪者的高級督察馬軍。故事描述重案組高級督察陳國忠(任達華)與黑幫死敵王寶(洪金寶)的勢力對抗,過程中警方不擇手段,甚至栽贓罪證給王寶的屬下。錯綜複雜的計謀,導致了更多的衝突與死傷,王寶為了報復派出頂尖殺手阿傑(吳京),此時警方只剩下馬軍有能力阻止。


殺破狼》開啟了港式武打電影的新局面,強調「真實不套招」的對打,當中又以「馬軍決戰阿傑」一幕最膾炙人口。持甩棍的甄子丹與持彈簧刀的吳京對決,對打畫面可分為前段纏鬥與後段分出勝負;從前段的準備動作、虛招試探與出招的步伐,看得出兩人是卯盡全力真打,後段的節奏快又流暢,為了讓角色定出勝負,最後才打出像套招的動作。

【經典回顧】《殺破狼》:馬軍決戰阿傑(內有跑酷橋段)


結尾的甄子丹、洪金寶對決更是精彩,甄子丹有許多摔技寢技表現,像是過肩摔接十字固定等連續技,而洪金寶也施展了靈活身手。最後結局更是呼應了「七殺」、「破軍」、「貪狼」凶兆群星的寓意──勝利者固然取勝,但命運將令其承受莫大痛苦,兇險惡兆的循環未曾止歇。

【經典回顧】《殺破狼》:馬軍決戰王寶


導火線》2007年,葉偉信執導

2007年是甄子丹與葉偉信第三度的合作,電影原名《破軍》,似有延續《殺破狼》的寓意。甄子丹的督察角色依然名為馬軍,但實際上,兩部電影在劇情及設定上沒有實質的連續關係。

故事描述越南黑幫三兄弟在香港拓展勢力,一次幫派鬥爭中,馬軍派去臥底的黑幫保鑣華生身份曝光,馬軍不得不介入衝突,使得警方與黑幫關係白熱化。黑幫三兄弟中的Tony為求自保,殺盡所有與自己事件牽連的證人,並綁架華生的女友,馬軍顧不得警方的調查程序,單槍匹馬追殺三兄弟,誓言要與他們一決死戰。

甄子丹在《導火線》將MMA的電影動作提升至更高層次,結合「跑酷」概念,將武術與快跑動作融入同一鏡中,創造難度更高也更行雲流水的格鬥畫面,在馬軍追捕阿虎(釋延能,少林寺還俗弟子)時精彩呈現。這項技術更勝首支搬出跑酷的電影《暴力特區》。目前東方電影中將兩種技術融合最精彩的應屬甄子丹與東尼嘉。

【經典回顧】《導火線》:馬軍截擊阿虎

導火線》中的經典對打為「馬軍決戰Tony」,飾演反派Tony的鄒兆龍也是武術高手,曾在電影《駭客任務》中演出功夫高強的守護者。長達七分鐘的搏鬥,從甄子丹衝入Tony的藏身處開始,兩人先在狹小空間中以拳互相制壓,接著鄒兆龍施展高超腿功連續技,甄子丹被逼退到陽台上,使出寢技反擊,激鬥下兩人一同摔落一樓。

【經典回顧】《導火線》:馬軍決戰

這段畫面除了動作精采外,運鏡更是一絕!進攻與防守的畫面切換適當,取鏡範圍清楚看出攻擊動作,加上到陽台後的俯視角度,增添生死鬥的絕命感。摔落一樓之後雙方更是迴旋踢與勾拳交互開攻,甄子丹最後以知名三連踢動作取得上風,成功擊敗Tony!

如今當年的巨星成龍、李連杰、洪金寶等人慢慢退居幕後,或不再專攻這類型電影,檯面上只剩甄子丹獨挑大樑。除了港片多產以外,備受國際關注的他,明年也將推出兩部在好萊塢的電影作品,包含《臥虎藏龍2:青冥寶劍》與《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Star Wars: Rogue One),應能期待看到他新的動作風格展現。

【延伸閱讀】甄子丹經典場面,以及《葉問》系列的經典時刻



十月圍城》:甄子丹跑酷(少數甄子丹非主角的打鬥場面)




武俠》:甄子丹古代風格打鬥




葉問》甄子丹:我要打十個!




葉問2》圓桌比武:獲「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




葉問3》李小龍向葉問拜師

作者:黑咖啡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1】 2015/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