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消失的兇手》:人只會看到自己想看的。


如果火車煞車失靈,前方有五個修路工人,而你/妳身邊站著一個人,只要你/妳將這個人丟下去就能阻止火車前進,拯救另外五條生命,你/妳願意當那個兇手嘛? 霍教授問東路:「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東路說:「還有另一種選擇,我會自己跳下去。」

電影開場,女囚傅源從監獄中逃出,獄警在牢房牆壁發現一個大洞,猜想傅源大概是從她辛苦挖出的通道逃出;一根湯匙挖出一個通道,彷彿是《刺激1995》的翻版,卻因為多增加了「她在牢中待了半年」的哏,而讓「唯一的答案」,有了「另一種可能」;傅源對追捕她的警政官東路說:「人只會看到自己想看的。」

東路追捕逃獄的傅源,來到大都會香城,傅源說她會隨東路返回監獄,不過要東路先陪她去聽一名教授講課;課堂上,霍教授向學生們提出「火車難題」,一輛煞車失靈的列車正高速前進,兩軌鐵道上,一軌有五個工人,另一邊只有一個人,如果你/妳是列車長,會往哪一邊駛去?大部分學生都選擇只有一個人的軌道。霍教授接著將問題稍作修改,如果火車煞車失靈,前方有五個修路工人,而你/妳身邊站著一個人,只要你/妳將這個人丟下去就能阻止火車前進,拯救另外五條生命,你/妳願意當那個兇手嘛?
霍教授問東路:「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東路說:「還有另一種選擇,我會自己跳下去。」



霍教授的「火車難題」是《消失的兇手》的引子,電影裡,一名勞工墜樓死亡,究竟是他殺或自殺,而在這名勞工死亡後,產生漣漪效應,越來越多人走上自殺一途,抗議大老闆高敏雄犯下的種種惡事;霍教授對「公義」的思考種子在學生心中發芽,學子無法忽視社會種種不公,號召勞工罷工、長年遭保安打壓的警察們也挺身支持;而傅源逃獄亦是衝著高敏雄而來,要用自己的方法教訓草菅人命的財團老闆.....。
消失的兇手》不管是外在層面(兩輛列車即將對撞時,東路做出的選擇、一場可能造成極大死傷的抗爭,卻因為「一名受難者」而阻止更大的衝突發生)或是內在層面(公義的思辨,殺一個人若能換來改變,要不要殺?),都一路辯證著霍教授的「火車難題」。
然而,就像電影開場傅源逃出監獄的手段,通道、湯匙、半年不出牢門,都只是讓傅源得以順利逃獄的「障眼法」;而「火車難題」在《消失的兇手》中,其實也是個轉移觀眾/劇中角色注意力的「障眼法」。

「公義」只是佯裝,假議題。
「人只會看到自己想看的。」才是《消失的兇手》的本色。

(底下會有關鍵劇情喔)


自殺事件背後的主謀霍教授,利用人們眼光的侷限/狹隘,來達成個人目的。
因此學生眼中只會看到財團的惡,沒有看見自己被當成棋子擺弄的現實、警察只希望改變現狀,沒有理會受難家屬的傷痛、傅源只想完成報復,刻意「忽略/隱瞞」霍教授的私心,打著正義旗幟的「惡」,依然是「惡」;而大老闆高敏雄眼看抗議聲浪日漸高漲,心生恐懼,恐懼遮蔽思緒,讓他犯下接二連三的錯誤,一路走入霍教授佈下的陷阱.......。
憤怒,恐懼,憎恨,永遠都是操控人心最好的方法。霍教授深知這點,各個擊破,讓每個人的私心幫助他完成自己的私心。

我沒看過《消失的子彈》,但觀賞《消失的兇手》還是能輕易入戲,只是對東路和傅源的愛情始末不太清楚;導演羅志良把這部續作拍的娛樂十足,動作、美術、音樂都有水準(插曲有點擾人),劇本後段的轉折也有意思,幕後操控一切的霍教授一角,會讓我想起《達文西密碼》》的李伊提賓爵士(Sir Leigh Teabing),差異是觀眾很容易理解李伊提賓爵士反叛的「動機」,但對霍教授製造偌大傷亡的目的與動機卻不是很清楚,純粹貪黃金?教訓富商?治療疾病?以上皆是?



消失的兇手》演員選的不錯,劉青雲飾演的東路,有他擅長的喜感與深情、郭曉東飾演殺人不眨眼的大老闆高敏雄,幾場戲都有讓人見識到他的狠勁、江一燕飾演的神祕/悲劇女子傅源,出場不多,但嬌柔中見堅毅的表現也迷人,友人說江一燕長得向張玉嬿,我自己覺得神似萬茜;最後,飾演女保安隊長的女演員,我沒查到名字,不過她不苟言笑又陰冷的神情,很吸引人目光啊!!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本期焦點-【v.531】 2015/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