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秒懂美國為電影文化做的事!每年25部入選國家影片登記部


「電影」兩個字包含許多成分,匯聚了許多藝術工作者嘔心瀝血的付出,如攝影理論、影像技術、燈光、佈景、音效、編劇、演員、音樂以及導演;而電影的籌備有時多達十年、耗費一年拍攝,這些寶貴的藝術結晶,當下的成果除了推上戲院接受廣大觀眾的鑑賞、讚美外,你知道每年上映的、尤其是本土製作的電影,其實需要被細心的呵護、保存嗎?

電影保存對台灣來說,或許還未被了解及推廣,尤其在數位時代的我們,可能甚少認為電影還需要被保存?如果你仔細留意過新聞,除了年末上映的電影消息外,你或許注意到美國每年會在年底發布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NFPB,National Film Preservation Board )新的25部電影名單,報導哪些經典藝術之作,將被永久保存在美國國會圖書館,成為典藏之一。

美國對於文化傳承以及保存她們的文化資產向來不遺餘力,最早在1790年,這個富有先見的國家就制定版權法,而也成為對於知識產權法最為嚴格的國家之一,保護作家、電影、雜誌、音樂等所有媒體的著作權與相關權益。往後到了1988年,美國國會更通過「國家影片保存法案」,將美國本土電影中具有影響力、有著革新技術、新表演方法等,那些極具珍藏價值的作品,由國會圖書館下的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負責收入在國家影片登記部(National Film Registry),做永久保管及完善的修復。

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成立至今已有26年,已保存700多部的美國電影


而你可能會問,光是美國的好萊塢,一年的電影產量就高達一、二百部,到底哪些值得保存?名單又是如何得來?事實上,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每年到了10月,會由44位委員討論,依據美國大眾在國會圖書館官網登記的名單進行漫長會議,這些名單的基本資格是要「十年」,也就是上映後須經過十年的時間,觀看它在電影發展史的位置,當它的票房、行銷手法被沉澱了,才被提入候選名單。而最後由委員決選「在文化、歷史、藝術方面」反映當代的價值觀,並值得保存的25部美國電影,它可能沒有經過奧斯卡頒獎的洗禮,也許是票房大爛片,然而卻是值得做為文化的保存。當委員評選完名單,12月即發表在美國國會圖書館網站上。

今年國外媒體報導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的委員愈發注意紀錄片、動物影片、實驗電影、家庭電影(home movies)是否有被放入決選25部名單裡,除此之外委員更關注「多樣化」是否呈現在名單上,諸如學術團體製作的影片;另外,過去已保存許多好萊塢電影,如《回到未來》、《賓漢》、《教父I》等,而今年發布不久的《捍衛戰士》、《魔鬼剋星》、迪士尼動畫短片《老磨坊》也選入了25部之一。


捍衛戰士》湯姆克魯斯成名作,航空母艦與美國海軍戰鬥機為背景的動作電影,2015年入選國家影片登記部,在即將走入無人戰鬥機的新章,此片忠實反映了那個年代對美國空軍飛行員的英雄情節。


魔鬼剋星》它也是史上賣座的恐怖喜劇之一


《老磨坊》(The Old Mill),以音樂搭配磨坊內、外的生物、天氣的變化為故事,華特迪士尼1937年的作品。台灣7年級生如果看過《糊塗交響樂》系列當中的短片,就會對《老磨坊》有點印象,這部動畫是當時的技術革新,讓動畫短片能變成長片,也是之後誕生第一部長片《白雪公主》的成功因素。




上圖都為迪士尼《糊塗交響樂》系列,當時的動畫多以音樂表達劇情,較少對話。相信7年級生會相當懷念伴隨我們長大的這兩部短片《音樂島》、《花與樹》

而美國國家電影保護網站除了發布消息外,也會定期更新,告知大眾有關歷年收藏的700多部影片,何時會放映在電視頻道上,幸運的話,你可以在美國電視裡看到過去1930年到1990間的電影。

知名如1939年的《綠野仙蹤》、希區考克1958年執導的驚悚片《迷魂記》、1977年的《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迪士尼首部動畫長片《白雪公主》,都是1989年首批25部的電影名單,之後的科幻經典《銀翼殺手》、《異形》、《沉默的羔羊》、《阿甘正傳》不意外地也被收錄其中。



綠野仙蹤》米高梅電影公司發行,珠蒂嘉蘭主演。可為幻想奇典的代表作,Over The Rainbow也榮獲奧斯卡最佳歌曲獎,被翻唱多次。



銀翼殺手》1982年科幻電影史上經典!改編自菲利普·K·迪克的小說,雷利·史考特執導,同樣是哈里遜福特的代表作。然而這部電影在當時反映兩極(因為太走在時代尖端?)



銀翼殺手》電影角色人造人羅伊(右上)與瑞秋(下)的影像將被永久保存在螢幕上

其他如1903年代表美國影史上的里程碑,美國無聲西部片《火車大劫案》、1930年的《西線無戰事》,以及從未被公開播映的最早彩色電影1922年《柯達彩色膠片測試電影》(Kodachrome Color Motion Picture Tests),跟1972年的《一隻電腦動畫的手》(A Computer Animated Hand),還有馬丁·布萊斯特(Martin Brest)就讀紐約大學時製作的喜劇短片《高更的熱狗》(Hot Dogs for Gauguin),陸續被收入在國家影片登記部,而《高更的熱狗》會被提到,因為它的特別之處是「學生影片」。


1972年《一隻電腦動畫的手》的實驗影片,成了開創動畫電影的先鋒,後來製作這部動畫的人成為迪士尼動畫工作室、皮克斯動畫主席。

希望大家耐心讀完後,對電影文化的保存有更多的認識。如果你喜歡看經典電影,新年正煩惱沒有好的電影名單參考,或許你可以瀏覽上述提到的名字,挑選還沒有看過的名作。如果你只愛動畫長片,別擔心,就連迪士尼也創造了許多反映當代價值的動畫作品,多部被收入國家影片登記部。新年不怕沒片看,放心宅在螢幕前,度過假日經典時光吧!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關於國家影片登記部簡介、電影名單與類型:
維基百科國家影片登記表

顯示1989年至2014年詳細的電影名單及電影介紹:
美國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

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官方網站,每年公布新名單;美國民眾也是利用此網站進行提名:
National Film Preservation Board

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基金會,協助電影文化的保存研究與教育等:
National Film Preservation Foundation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531】 2015/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