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壞教育》:為人師婊,因財施教


學校其實早就不只是教育下一代的地方,更可能是一間公司,要想辦法透過一些經營手段來賺取利益,但可怕的是,這些腐敗而且市儈的事情,全部都被他們用「教育發展」來做包裝。

馬來魔影評:《壞教育》(Bad Education)。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真實而殘酷的道德照妖鏡


休傑克曼卸下「金鋼狼」的英雄形象,難得出現反派演出,在《壞教育》裡面飾演一個西裝筆挺、形象正面的高中學區負責人,把學校的升學率推向高峰,在商業化經營的結果之下,不但帶動了校園周邊房價與社區發展,還讓他自己變成一個備受愛戴的教育專家,但是校刊女記者在撰寫校園報導時,無意間發現校內帳目出現各種錯誤,意外揭發美國史上最驚人的校園貪汙弊案,原來這個「為人師婊」、「因財施教」的學者,根本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大騙子!

這場犯罪時間超過十年、攸關數百萬美元的校園貪汙案,不是電影杜撰出來的故事,而是真有其事,也因為是根據真實的醜聞改編而成,所以沒有太遷就戲劇性,前面半小時節奏有點慢,後來事件逐一爆發,後半段漸入佳境,同時也堪稱是休傑克曼的演技大秀。

休傑克曼在片中的角色,是一個滿口都是勵志格言,喜歡對學生講一堆大道理的老師,表面上已經結婚,思念著死去的老婆,私底下卻是個愛劈腿的男同志,為了掩蓋貪汙事實,不惜斷尾求生,把問題全部推到合夥人身上,直到紙包不住火,他的醜事才一件一件被揭發!休傑克曼層次分明的演技,示範了什麼叫作「道貌岸然,表裡不一」!

學校其實早就不只是教育下一代的地方,那更可能是一間公司,要想辦法透過一些經營手段來賺取利益,但可怕的是,這些腐敗而且市儈的事情,全部都被他們用「教育發展」來做包裝,口口聲聲說要教育小孩,事實上都是為了私利!

跟那些擺明就是為了賺錢的商人比起來,那些表面上是「傳道授業」,事實上是為了謀財得利的學店,可能會更可怕,當學問變成利益交換的手段,學問本身也就失去意義,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校園裡面還有人願意揭發真相,沒有失去基本的是非觀念,而這樣的「是非觀念」才是我們接受教育的目的!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59】 202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