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白髮魔女傳》:愛情沒有信任,就注定是悲劇


我小時候並不是張國榮的粉絲,所以在1993年《白髮魔女傳》上映的時候,我並沒有去看,還好在2020年,這部電影重新上映,才讓我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馬來魔影評:《白髮魔女傳》(The Bride With White Hair)。評分:90分

◎【一言以蔽之】:淒美又獵奇的武俠愛情大悲劇,永懷巨星神采


我小時候並不是張國榮的粉絲,同期的巨星裡面,我喜歡的是劉德華梁朝偉,但是相較之下,張國榮的電影我就沒有看那麼多,所以在1993年,《白髮魔女傳》上映的時候,我並沒有去看,還好在2020年,這部電影重新上映,才讓我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口味這麼重,而且這麼獵奇的武俠電影,就算現在當成新片來看,可看性也很高啊!

本片改編自香港作家梁羽生的武俠小說,由于仁泰執導,如果你知道這個導演曾經在好萊塢拍過《鬼娃新娘》(Bride of Chucky)以及《佛萊迪大戰傑森之開膛破肚》(Freddy vs. Jason),你就會知道這種黑暗怪異風格本來就是他的強項,《白髮魔女傳》裡面不但有把人砍到四分五裂的畫面,而且還有邪教教主吳鎮宇呂少玲,飾演一男一女的姊弟連體嬰,在片中有同床裸體共眠的畫面,各種邪教儀式當中的裸露鏡頭也是沒在跟你客氣的!

更扯的是,這根本就是當年的玉女明星林青霞有史以來尺度最開的電影,片中林青霞飾演的邪教殺手,與張國榮飾演的武當派俠客一見鍾情,這段不被允許的禁忌之戀,根本是東方版的《羅蜜歐與茱麗葉》,兩人在山洞裡面大戰幾天幾夜,下水共浴、互相親吻撫摸的激情場面,雖然沒露點,但是非常煽情,而且可以看到張國榮用力搓揉林青霞胸部,甚至把臉都埋進她的深溝裡面,兩大巨星尺度全開的演出,我竟然現在才看到,這二十幾年來我都在幹什麼啦!

但你也不要以為這部片只有獵奇畫面,其實劇情也是纏綿悱惻,充滿悲劇性的傳奇色彩,我特別喜歡男女主角在翻雲覆雨過後,男主角發現女主角背上刺有一個「練」字,女主角說她只知道她姓練,但從未有過名字,男主角便給她取了名字,叫做「練霓裳」,也是這個名字,讓從小被訓練成冷酷無情的女主角,終於感受到愛情,因此不惜被打得遍體麟傷,也要離開邪教,跟男主角一起退出江湖,邪惡的教主憤怒的問她:「那個男人到底給了妳什麼」?練霓裳簡短但堅毅的答案,讓這個故事顯得更加刻骨銘心:「他給了我一個名字」。

當你最愛的人給了你一個名字,就如同給了你靈魂,給了你生命的意義,可惜當男主角誤會練霓裳是血洗武當的兇手時,練霓裳從原先的喜悅,一瞬間轉為悲憤,甚至一夜白髮,從此只剩下憎恨!我為你付出一切,為什麼你連相信我都做不到呢?當愛情失去信任,注定就是悲劇收場,即使有再多的懊悔,都沒有意義了!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59】 2020/05/18